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大明王朝1566为什么被称为神剧之王(为什么说大明王朝1566是神剧),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大明王朝1566为什么被称为神剧之王(为什么说大明王朝1566是神剧)。

《大明王朝1566》这部优秀历史剧,是由张黎导演指导,陈宝国、黄志忠、王庆祥、倪大红等一班实力派演员主演的历史题材电视剧。

该剧的主线是讲述嘉靖帝(朱厚熜)与海瑞的故事,以此展开嘉靖三十九年的大明王朝的历史背景:当时嘉靖帝一意玄修,刚愎自用,将内阁推到朝前,退居幕后,把控着大明朝的经济、军事、政治的大权;以至于首辅严嵩逢迎上意,竖党专权、官场贪墨、民不聊生;一介举人海瑞,耿直如斯,为家、为国、为民,不惧强权,勇于向封建皇权发起挑战。

通观全剧,该剧剧情紧凑,只言片语中都透露出官场种种的勾心斗角,大的方向是符合历史的,最终徐阶斗倒了首辅严嵩,取而代之,但毕竟是电视剧,为剧情饱满,或叙事铺垫,或塑造人物形象,难免虚拟出一些人或事,下面简单说一下该剧与历史不符的地方:

其一:改稻为桑事件

该剧开篇通过嘉靖三十九年腊月二十九,钦天监周云逸上书直谏“朝廷开支五度,官场贪墨横行,百姓苦不堪言,天怒人怨”,遭到东厂提刑太监冯宝打死一事,扒出大明真实底裤:国库没钱。引出嘉靖帝、内阁大臣、司礼监的御前财政会议,以严嵩为首的严党与以徐阶为首的清流针锋相对,严嵩借张居正“开通海上商路,丝绸贸易”一话,提议改稻为桑,继续为嘉靖帝的挥霍填补财政窟窿,以维持皇帝尊严与严党利益。由此围绕着“改稻为桑”这一国策,开始了严党与清流的内斗。

历史中明朝根本没有改稻为桑这一国策,该剧也是通过这一国策的执行,引出剧内各方势力与人员,借以推动剧情发展。

其二:内阁顺序

该剧中小阁老严世蕃,高拱、张居正、李春芳、陈以勤、赵贞吉都在嘉靖朝入阁拜相,实际中几人的入阁时间如下:

严世蕃:从没入阁;

高拱:隆庆(嘉靖的儿子)五年;

张居正:隆庆六年;

李春芳:隆庆二年;

陈以勤:隆庆元年;

赵贞吉:隆庆三年;

其三:胡宗宪为人

该剧中为胡宗宪搭建的人设是:“抗倭忠臣、老成谋国、清廉正直、忠于老师”。

历史中胡宗宪的上位及为人却不能称为“清廉正直、忠于老师”。据明史记载:“帝(嘉靖)命张经为总督,李天宠抚浙江,又命侍郎赵文华督察军务。文华恃严嵩内援,恣甚。经、天宠不附也,独宗宪附之。文华大悦,因相与力排二人”,“宗宪多权术,喜功名,因文华结严嵩父子,岁遗金帛子女珍奇淫巧无数。文华死,宗宪结嵩益厚,威权震东南”。可见胡宗宪属严党无疑,执政东南,搜刮民财,眉上贪权,直至严党倒台,赋闲多年,还“以万寿节献秘术十四。”以谋求复出为官。

但其中“抗倭忠臣、老成谋国”确实无可争议,胡宗宪自嘉靖十七年中进士到坐镇东南后,广纳人才、出奇计、并戮力抗击剿灭倭寇,妥妥的大明东南一柱、民族英雄。

胡宗宪

以上是史君个人观点,抛砖引玉,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不相符 首先严世蕃就没进过内阁,张居正进内阁也不是嘉靖时期,更没有改稻为桑

更多大明王朝1566为什么被称为神剧之王(为什么说大明王朝1566是神剧)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