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大明王朝1566嘉靖帝是不是昏君(怎么评价大明王朝的嘉靖),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大明王朝1566嘉靖帝是不是昏君(怎么评价大明王朝的嘉靖)。

明代的十几位皇帝当中,嘉靖大概可以算作一枚奇葩。在后世的眼中,嘉靖昏庸无道,修仙炼丹。几十年不理朝政,是个不折不扣的差评皇帝。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看完俺的回答,您可能要跌破眼镜。

大明正德十五年,同样是朵奇葩的明武宗朱厚照驾崩。年仅十五岁的朱厚熜,在三朝元老杨廷和的辅佐下接班登上皇位,按理来说这个皇位轮不到朱厚熜,但是杨廷和自有他的打算,他选皇帝的标准只有两条:一是足够聪明,二是听话,好控制。

你看,老谋深算的杨廷和都认为人家朱厚熜聪明。

足够聪明这一条,杨廷和的确没有看走眼,但也正是因为朱厚熜太聪明了,所以后来杨廷和不仅没能够控制得了这个小屁孩,自己反而被拉下了马。这两人之间的斗争,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看看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大礼仪“事件、“左顺门事件”。过程就不再赘述。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刚登基的嘉靖帝,凭借一击之力,干掉了权倾朝野,党羽众多的三朝元老,这一年,朱厚熜才刚满十八岁。您说,这不是聪明是什么?这聪明简直逆天了有木有?

你可能还要说,那嘉靖几十年不理朝政,每天躲在后宫里求仙问药这事儿怎么算?其实,他求仙不假,炼丹不假。但是如果说人家不理朝政,恐怕嘉靖是要从棺材里跳出来找您好好说道说道了。

在嘉靖一朝,朝堂权力斗争达到了明朝的一个高峰,大臣之间的相互倾轧,已经发展到了看似不可控制的地步,夏言、严嵩、徐阶、高拱、张居正,这些人都是久经考验,深通权术的官场老手,耿直的夏言被阴毒的严嵩杀死,可严嵩也没有高兴多久,徐阶很快用更为阴狠的方法解决了严嵩,徐阶后来又被老对手高拱赶下台,最后高拱又被张居正扳倒……

而所有这一切,嘉靖帝都看在眼里,他不动声色的操纵着整个国家机器,搅弄着天下风云,他看似白天不上朝,不管国家大事,而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却在偷偷批改奏折。因为他从来没有忘了自己的身份,他知道自己才是这个天下的大BOSS,夏言、严嵩、徐阶、高拱、张居正这些人,不过是他手中的棋子。至于这些棋子怎么冲杀,对他而言并不重要,他只要做那只执棋的手就足够了。 

但凡历史上聪明绝顶的皇帝,似乎都是有一点固执和怪癖的,而朱厚照的最大癖好,就是炼丹。他觉得自己的智慧足以牢牢控制住所有的人,他的江山也不会因为他的这点癖好,而有所动摇。没错,他的确做到了。可是,他却忽略了一件事,他的智慧,并不能改善从祖宗手中传下来的大明王朝那已经深入膏肓的弊病。虽然一时无忧,却也给以后的崩溃埋下了伏笔。

他还忘记了最重要一件事:真正的治国之道,是宽容和人道,而不是权谋和诡计,从来如此!

我是小郝话历史,每天都为你讲述不一样的历史,欢迎关注头条号:小郝话历史,我在这里等你!

嘉靖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明朝使用嘉靖这个年号一共45年,是明朝使用,第二长年号。即位之初,革除先朝蠹政,朝政为之一新。

嘉靖在位期间,他打击旧朝臣和皇族,勋戚势力,总揽内外大政,皇权高度集中,还重视内阁作用,注意宦官权力。但是他日渐腐朽,不仅滥用民力大事营建,而且迷信,一心想求长生,不问朝政,倭寇频繁侵扰东南沿海地区,造成极大破坏。由于后期痴迷练丹,置朝政于不顾,使贪赃枉法的首辅严蒿横行乱政20年,形成北方蒙古侵扰不断,有时的官员不能为国出力,甚至惨遭屠杀。兴建大量宫殿庙宇,加重百姓负担,使得国家财政危机愈加深重。

嘉靖是一个颇具争议的皇帝,有人说他英明神武,也有人说他昏庸无道,痴迷于炼丹。但是,不可否认,登基之初确实有所作为,后期痴迷于修道,他也并没有完全不理朝政。还爱虚荣,在北京建造地坛,日坛,月坛,北京外城等。总而言之,不是一个好皇帝,也不是无能的皇帝。

更多大明王朝1566嘉靖帝是不是昏君(怎么评价大明王朝的嘉靖)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