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寇灭亡,新营销网红网品牌排行榜栏目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倭寇灭亡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嘉靖二十五年,倭患越闹越凶,嘉靖皇帝朱厚熜,也越来越急,他发誓非灭了倭寇不可,但却找不到平倭寇的人才。

  有人说,明朝军队不是很厉害吗?怎么还区区倭寇都剿杀不了?倭寇不是海盗这么简单,而且倭寇的“成员”也比较复杂,不仅有日本武士,日本浪人,还有东南沿海的一些海盗,还有当地大户和官员撑腰,已经形成一个利益集团,打起来非常困难。

  嘉靖年间,朱元璋发展起来的卫所军制度已经腐朽没落了,由于上层军官贪污下级兵士的土地,搞得他们要么卖身当奴隶,要么无地可种,要么逃亡流窜成社会安全隐患。勉强服役的都是老弱病残,战斗力指望不上。

  所以经常有全副武装的明军,被倭寇追得到处跑的惨状发生。倭寇是很喜欢打仗的,也喜欢研究兵器,倭寇的刀工艺很好,比明朝的冷兵器好用得多,他们擅长变幻阵法,并善于使用“美人计”诱惑明军。倭寇心眼很多,关键时候可以丢下金子让明军哄抢,自己趁机击败敌人。

  但明军毕竟是一支虎狼之师,虽然因为制度腐败,军队曾短暂颓废过,但很快就焕发了勃勃生机,在打仗过程中,也锻炼了一些名将。这些名将率领士兵浴血厮杀,也取得了不少战绩。

  嘉靖四十五年,最后一股倭寇在越南被明军斩杀,至此肆虐了大明二百多年的倭患,终于结束了。

  在斩杀倭寇中出现过很多大将,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戚继光,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不是戚继光,而是一个知名度不高的将才。他的名字叫谭纶。

  谭纶是明朝几个名将里唯一的文官,他就是戚继光的上司,他的行政权力比较高。为什么特别提到这个人,因为谭纶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是明朝“文官带兵”的现象的一个缩影。

  “文官带兵”是明朝中期一个稳定的制度,为的就是监督和弹压武将的力量,以免他们反了。这个制度有好处,就是让武将明白自己只是一个替朝廷看门的,而不是战场的主宰,免除他们不切实际的梦想,坏处是武将越来越边缘化,战斗力也不行。

  文官对武官颇为使唤,让武将们心怀怨恨,打起仗来更是阳奉阴违。

  讲到这里我们想起了宋朝。宋朝也是文官压着武官,宋朝的文臣地位高得不得了,几乎每一个都能获得带兵机会。但明朝不是的,明朝的文官都是经过层层考核,才选拔出来的,明朝对于文官有一套极为成熟的选拔和培养流程。

  谭纶就是经过严格的考验,而坐上“总兵”的位置的。说起谭纶,他是嘉靖二十三年的进士,二十四岁考中进士,在清水衙门混日子。谭纶业余爱好不多,就是爱研究军事,画一些图纸什么的。后来,上天果然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他掌管全国各地的军事资料,制作作战方略。

  别小看这个职务,它却是文官通往带兵路上的重要跳板,这个职务对于谭纶而言,是改变他命运的唯一的机会。

  好在谭纶天生认真,也热爱军事,很快就把这些材料记在心里。

  嘉靖二十七年,谭纶得到一个消息,倭寇居然突破驻守南京城的精锐力量的包围,一路杀到南京城下。大家都慌了,官员们瑟瑟发抖。在千钧一发的时刻,谭纶猛得站了起来,以最快的速度招募了五百多壮丁,发挥演讲口才给他们灌点爱国鸡汤,然后带他们真刀实战的开打。

  其实大家都抱着悲悯的态度看着谭纶,都觉得他们回不来了,没想到谭纶带头冲进倭寇队伍,竟然把队形冲成两半,东砍西杀,竟然把倭寇给灭得差不多了。

  这一战,谭纶成了名,并且去台州赴任了。在台州时期,他收获了他的朋友,也是他的下属“戚继光”,这两个人一个擅长练兵,一个精通军事,珠联璧合,堪称大明延续国祚崭新的希望。

  戚继光指出,明朝军队士气低落,没有积极性,指望这些人,只有两个字:没戏。

  那怎么办呢?

  练兵。

  在练兵这件事上,谭纶是练过一支精锐之师的,而且屡屡战胜倭寇,杀了不少日本人。但仅有一支军队,无法荡平倭寇。戚继光掌权后,决定训练一千人的精锐力量,在谭纶的基础上扩大明朝驻防的军事实力。

  戚继光练兵,谭纶修筑防御措施,抵挡一拨一拨到来的倭患。经过几年努力,他们终于练出了一支虎狼之师。两人继续合作,联手杀了很多日本人。

  他们最著名的一场战役,就是台州九战。这场战役明朝以少量的兵力,杀了倭寇上万人。

  台州九战的辉煌战果,令二人名扬天下,甚至还获得了一个并称绰号:谭戚。

  台州战役后浙江太平了,福建倒霉了,倭寇都跑到福建去了,戚继光在福建疲于奔命,剿灭了不少倭寇。

  嘉靖四十二年,两万倭寇攻陷福建兴化,于是谭纶再次出马,以福建巡抚的身份坐镇指挥。

  谭纶临危受命,对戚继光,俞大猷不仅器重,而且巧妙周旋,精确部署安排。俞大猷精通水战,断倭寇后路,谭纶和戚继光密切配合,倭寇又被斩杀两万多人。

  至此,福建倭患,完全肃清。

  要是说谭纶是杀倭寇最多的中国人,也算是实至名归,毕竟戚继光是在他的指挥下作战的,而他坐镇福建的那份担当,也是战争能够胜利的关键所在。

更多倭寇灭亡相关信息请关注新营销网红网品牌排行榜栏目,本文仅仅做为展示!详情咨询本站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