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朱厚照死后 有几个选择(朱厚照的继承人是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朱厚照死后 有几个选择(朱厚照的继承人是谁)。

《明会要》朱元璋对皇位继承作了明确规定“居嫡长者必正储位”,为免除后顾之忧,又作补充,以嫡长制与宗法制结合的传承制度,有嫡立嫡,无嫡立长,这是嫡长制,如皇帝无子,则依血脉亲疏选继承人,这是宗法制,所以明武宗朱厚照死了,选定嘉靖皇帝朱厚熜,就是按此制度来的。

明武宗朱厚照。

朱厚照31岁死的,生前爱玩,没想着播种,无后,于是依继承制,在血脉最亲的范围找,跟朱厚照最亲的肯定是兄弟,也就是他爸明孝宗朱祐樘所生的儿子,结果朱祐樘因坚守一夫一妻制,就生了一个朱厚照,独子,所以前面提问说,朱厚照为什么不找子侄继承皇位,不是不找,而是朱厚照没有亲的子侄。

明世宗朱厚熜,年号嘉靖,后世称嘉靖帝。

按血脉最亲的范围继续找,老爸朱祐樘这支绝嗣了,只能往上捋,到爷爷明宪宗朱见深的堆儿里找,朱见深广播种,有十几支,后代很多,血脉一般亲,怎么办,与宗法制结合的嫡长子制来了,血脉众多里找最年长的,朱见深是长子,他的最大的个弟弟是兴献王朱祐杬,好了,朱厚照的皇位继承人在朱祐杬这支选定。

如果没有嘉靖朱厚熜,皇位继承人会落到朱见深六子益端王朱祐槟的长子朱厚烨的身上,图为江西抚州益庄王朱厚烨墓。

这时的兴献王朱祐杬已经死了,就算朱祐杬活着也不可能当皇帝,他当皇帝岂不是乱了辈分,而也不可能选朱祐杬的孙子,他孙子是朱厚照的堂侄,血脉更远,只有朱祐杬的儿子与朱厚照的血脉最亲,所以皇位继承人只能在朱祐杬的儿子中产生,刚好,朱祐杬就一个儿子,既是长子也是独子,朱厚熜,所以嘉靖皇帝是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天然的。

我去,他老子朱佑樘就他一个儿子,所以只能考虑他老子兄弟的儿子,就是他堂弟朱厚熜

更多朱厚照死后 有几个选择(朱厚照的继承人是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