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姚广孝的庙在哪(姚广孝支持谁当太子),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姚广孝的庙在哪(姚广孝支持谁当太子)。

嘉靖九年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配享明成祖朱棣庙廷的荣国公姚广孝被下诏移出了。《明史卷一百四十五·列传第三十三》:嘉靖九年,世宗谕阁臣曰:“姚广孝佐命嗣兴,劳烈具有。顾系释氏之徒,班诸功臣,侑食太庙,恐不足尊敬祖宗。”于是尚书李时偕大学士张璁、桂萼等议请移祀大兴隆寺,太常春秋致祭。诏曰:“可”。

配享太庙是一个臣子至高无上的荣誉,对于配享对象往往争议很大,比如雍正去世前,张廷玉被列为辅政大臣,允许他死后配享太庙,对此新皇帝乾隆就非常的不满,认为张廷玉“德不配位”。但就姚广孝而言,他是朱棣“靖难起兵”的主要策划者,最重要的谋士,朱棣继位后辅佐朝政,功劳之大在当时的文人集团中无人可出其右,死后也哀荣不断,被嘉靖之前的历代明朝皇帝所褒扬,这样一个人完全是配的上配享明成祖庙庭这个荣誉的。

嘉靖上台后,一直对姚广孝入列庙廷不满,他给出的理由是姚广孝一个僧人在太庙不伦不类,皇帝的话点到为止,深解圣心的李时、张璁等大臣马上上书嘉靖皇帝,提议将姚广孝移出太庙,移到佛教名寺大兴隆寺,这个提议第一时间内就被批准了。姚广孝受此不公待遇与嘉靖的崇道抑佛是有莫大联系的。

“黑衣宰相”姚广孝

姚广孝十四岁的时候就剃度出家,法名道衍,修行的姚广孝拜道士席应真为师,学习阴阳术数,颇有所成。早年的姚广孝并不出名,在天界寺当了十几年的僧人。到了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马皇后去世,明太祖为自己的儿子们挑选高僧,随侍诵经祈福,姚广孝被举荐给了燕王朱棣,朱棣和姚广孝一见如故,非常投机,经常彻夜长谈,朱棣回北平的时候诚邀他同往,来到北平后姚广孝任庆寿寺住持,不过这是掩人耳目的职位,实际上姚本人秘密行走在燕王府,成为重要的幕僚。

朱元璋去世后,建文帝继位,大力推行实行削藩之策。周王朱橚、湘王朱柏、代王朱桂、齐王朱榑、岷王朱楩相继获罪,被废除藩国。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朱棣也惴惴不安,姚广孝极力怂恿朱棣起兵谋取天下,朱棣犹犹豫豫一直下不了决心。

姚广孝向朱棣推荐相士袁珙、卜者金忠,利用占卜之术让朱棣吃了定心丸。适大风雨至,檐瓦堕地,成祖色变。道衍曰:“祥也。飞龙在天,从以风雨。瓦堕,将易黄也。”

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七月,朱棣诱杀北平都指挥使司谢贵、张信,大将张玉、朱能率兵乘夜攻夺北平九门,全据北平。朱棣以诛杀“奸臣”齐泰、黄子澄,为国“靖难”为名,誓师出征。

朱棣起兵姚广孝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可低估,战局进入僵持阶段后,姚广孝的提议又在关键时刻决定了战争的走向。道衍语成祖:“毋下城邑,疾趋京师。京师单弱,势必举。”从之。遂连败诸将于淝河、灵璧,渡江入京师。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六月,朱棣大军渡江直逼南京,谷王朱橞与李景隆开金川门降,南京城陷,宫中火起,朱允炆不知所终成为千古谜案。

同年朱棣称帝,姚广孝被任命为僧录司左善世,僧录司是掌管有关僧侣等相关事务的机构。朱棣得位后,一直想对姚广孝进一步的重用,但是姚还是僧人身份,所以朱棣让姚广孝蓄发还俗以便于入内阁,可是这时的姚广孝大功已成,夙愿已达,他现在的愿望是一心修佛,平时居住在寺庙中,上朝时便穿上朝服,退朝后仍换回僧衣。

无奈的朱棣只能在其他方面褒奖这个“靖难第一功臣”,拜姚广孝为资善大夫、太子少师,并复姓为姚,赐名广孝。朱棣每次与姚广孝交谈,都尊称他为少师,而不直呼其名。

朱棣和姚广孝这对君臣也算是鱼水之情的典范了,永乐十六年(公元1418年),姚广孝病重,不能上朝,居住在庆寿寺中,朱棣非常焦虑,多次前往探望,不久姚广孝去世,年八十四岁。朱棣非常的悲痛,辍朝二日,追赠姚广孝为推诚辅国协谋宣力文臣、特进荣禄大夫、上柱国、荣国公,赐谥恭靖,皇帝还亲自为撰写神道碑铭。

朱棣去世,太子朱高炽继位,仁宗朱高炽平日本来就和姚广孝关系深厚,对这位高僧满怀崇敬之情,给了他配享太庙的崇高荣誉,姚广孝与河间王张玉、东平王朱能、金乡侯王真一同附祭于明成祖庙廷。

智略谨厚称张玉,讨服南安朱能是。张辅三平交趾地,姚广孝帷幄高僧。四人靖难功臣伟,太庙配享万年春。

明朝开国两朝配享朱元璋、朱棣太庙名单中,十六位功勋自中山王徐达以下,皆为出生入死的武臣。以文臣位列功臣配享之次者,仅有姚广孝一人。姚广孝一生不曾还俗,是名臣也是一个得道高僧,他长期穿着黑色的森严,所以被世人称为“黑衣宰相”。

更多姚广孝的庙在哪(姚广孝支持谁当太子)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