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与鸡肉哪个更有营养(鸡汤吃鸡肉营养还是鸡汤),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鸡汤与鸡肉哪个更有营养(鸡汤吃鸡肉营养还是鸡汤)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鸡汤一直被人们视为滋补佳品,有的地方只喝鸡汤不吃鸡。传统说法中“鸡汤是补品,比五谷杂粮更有营养?”?

生活中有句话,鸡汤比鸡肉更有营养。

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煮出来的鸡肉没有鸡汤好吃,但是营养还是比鸡汤高很多。鸡汤里有的主要是调料,嘌呤,肉类里的脂肪,而鸡肉里的蛋白质很难入汤。一般来说,鸡汤中蛋白质的含量只有1% ~ 2%,远低于15% ~ 20%的肉类。也就是说精华还在肉里,不在汤里。鱼汤也是如此。但是鸡汤有开胃的作用,所以产后女性和手术后的患者喝点鸡汤是有好处的。

鸡肉更有营养。

鸡汤中蛋白质的含量因烹饪方法和烹饪时间的不同而略有不同。

结果发现,鸡汤炖的时候,即使炖的时间长,溶解在汤里的蛋白质通常不会超过10%,90%以上的蛋白质留在鸡肉里,但掺入汤里的脂肪可以达到20%以上。

中国食物成分表对我们平时爱吃的瓦罐鸡汤做了营养分析。发现鸡肉的蛋白质含量为20.9%,脂肪含量为9.5%。鸡汤95%以上是水,蛋白质含量只有1.3%,脂肪含量2.4%。鸡汤中的脂肪含量大约是蛋白质的两倍。只喝汤不吃肉,相当于扔掉了90%的蛋白质,却消耗了大量的脂肪。

可见鸡肉的营养比鸡汤好。但由于汤炖的鸡肉水分流失较多,脂肪和芳香物质也被纳入汤中,所以味道没那么鲜美,所以鸡汤会更受欢迎。

这些人在喝汤吃肉的时候要小心。

有些人应该有选择地吃肉或喝汤。

1.病后身体虚弱、消化不良的人。

消化不良较弱的人由于病理原因不能充分消化吸收蛋白质,但吃肉的人容易造成消化系统和肝肾的负担。只要没有高尿酸血症,就应该选择喝汤。汤的鲜美一方面可以增进食欲,另一方面可以提供热量,起到古人认为的“滋补”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当患病和消化不良的人进入康复阶段,消化吸收能力提高时,此时应吃肉,喝少量汤。

2.高尿酸血症患者

喝汤是不可取的。肉汤中含有大量嘌呤和脂肪,可诱发和加重痛风。

3.慢性胃炎患者

喝汤会促进胃酸分泌。对于慢性胃炎患者来说,不仅不利于消化,还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4.肝胆疾病患者

如胆囊炎、胆结石、脂肪肝患者,不宜喝汤。因为喝汤会刺激胆囊收缩,诱发胆囊炎发作。

5.心血管疾病患者

肉汤中脂肪含量高,容易加重心血管疾病,甚至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更多鸡汤与鸡肉哪个更有营养(鸡汤吃鸡肉营养还是鸡汤)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