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严嵩在大明王朝说的最狠的话(明朝严嵩是好是坏),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严嵩在大明王朝说的最狠的话(明朝严嵩是好是坏)。

其实,严嵩在历史上的评价,早有定论。他明明白白地列入了《明史* 奸臣》一册,奸臣的评价是公允的,定而无疑的。

那什么是奸臣呢?先来看看韩非子的总结:

韩非子在《八奸》对奸臣的表现进行了总结:一是同床,就是利用枕边风上位;二是在旁, 就是讨好君主亲信;三是父兄,就是走亲戚路线;四是养殃,就是投君主所好;五是民萌,就是小恩小惠,收买民心;六是流行,就是打造舆论,抬高自我;七是威强,就是武力威胁官民;八是四方, 就是挟境外势力自重。

对照这八个选项,恐怕严嵩要得满分了。不管有专家怎么替他洗白,翻案,奸臣就是奸臣,这是历史进程中不可改变的事实。

严嵩的职业生涯是伴随着连绵不断的言官弹劾, 举报过他的有:谢瑜、叶经、童汉臣、赵锦、王宗茂、何维柏、王晔、陈垲、厉汝进、沈炼、徐学诗、杨继盛等。

嘉靖21年, 御史何维柏疏劾严嵩贪罪;

嘉靖22年夏, 吏科给事中周怡上疏弹劾严嵩、翟鸾、许赞等大臣不和状。

嘉靖29年,锦衣卫经历沈炼于从贪贿、擅权、结党三方面揭露严嵩父子的罪恶, 并列举了严氏父子的十大罪状;嘉靖31年, 御史王宗茂冒死上疏, 历数严嵩的罪状——卖官鬻爵,结党营私;选拔人才,惟贿是问;贪污财物, 数额巨大。“嵩尧史部之权, 则每选额要二十员名, 州判三百两、通判五百两, 天下名区, 听其拣择……嵩揽兵部之权, 则每选亦额要十余员名, 管事指挥三百两、都指挥七百两, ……自指挥而上以至总兵, ……果价或至千金。”——《皇明经世文编·纠劾误国辅臣疏》:

嘉靖32年兵部员外郎杨继盛上《请诛贼臣疏》;

嘉靖37年刑科给事中吴时来、刑部主事张羽中和董传策同日上疏弹劾严嵩;

这么多言官在严嵩一路高升的过程中,弹劾不断,难道是众人都判断失误了?把一个忧国忧民的忠诚卫士故意抹黑成大奸大恶吗?不可能的,公道自在人心!

弹劾严嵩的大臣结局都十分悲惨, 何维柏被逮捕治罪;王宗茂被被贬为县宰, 又削夺了其父官职,其父含愤而死;杨继盛被杀; 御史赵锦、 张羽中、刑科给事中吴时来得到的不是严刑拷打, 削籍为民, 就是逮捕入狱, 充军流放。

这难道是忠臣所为吗?

严嵩的升迁之路,伴随着无底线的“媚上”行为。

帝将祀献皇帝明堂, 以配上帝。已, 又欲称宗入太庙。嵩与群臣议沮之, 帝不悦, 著《明堂或问》示廷臣。嵩惶恐, 尽改前说, 条画礼仪甚备。礼成, 赐金币。自是, 益务为佞悦。帝上皇天上帝尊号、宝册, 寻加上高皇帝尊谥圣号以配, 嵩乃奏庆云见, 请受群臣朝贺。又为《庆云赋》、《大礼告成颂》奏之, 帝悦, 命付史馆。寻加太子太保, 从幸承天, 赏赐与辅埒。”——《明史·严嵩传》

你看他脑瓜转的多快,本来皇帝入明堂祭祀、称宗太庙就是逾越祖制的,一开始还建议皇上停止,但皇上一个“不悦”,严嵩马上转向,顺着皇上思路抓紧落实,结果受到物质奖励。他尝到迎合君主喜好带来的好处, 于是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赞玄媚上以固宠之上, 所以《明史·严嵩传》中才称严嵩“无他才略, 惟一意媚上, 窃权罔利。"

严嵩还是个情报高手,他结交宦官, 广布内线,专心揣摩圣意。

嵩结纳阉人, 侦西内动静, 朝夕数至, 嵩随巨细, 裹金劳之, 因得以将迎上心, 欲上无所忤。因得以将迎上心, 欲上无所忤。——《严嵩传》

在收买宦官这件事上,严嵩是不惜代价的,皇上身边全都是他的“余则成”,皇上说了什么,想的什么,要干什么,严嵩了解的十分透彻。所以,皇上才觉得严嵩说话办事样样随心,也就越来越重用他,信任他。

严嵩还注意结交厂卫衙门, 让自己的儿子世藩与厂卫笼结姻亲, 让锦衣卫成为自己的爪牙与帮衣, 儿子是侍郎, 孙子是锦衣中书,朝廷上下都是他的亲戚门生,很多攀附权贵没有节操的人,干脆直接喊严嵩“父亲”,结果,到处到是干儿子!

江右士大夫往往号之为父。其后, 外省亦稍稍有效之者。

严嵩之贪鄙的影响很大, 万历士人刘应秋曾概括自嘉靖至万历, 士风堕落表现为“三变”, 其中“一变于严嵩之黩贿, 而士化为贪” (《明史》卷215) , 认为嘉靖士风之变皆由严嵩所致。当时“天下知有嵩, 不知有陛下", 群臣“畏嵩甚于畏陛下" (《明史》卷209) 。这些写入历史的白纸黑字,是那些想为严嵩翻案的人不能改变的。

但是要全面的评价一个人,还需要客观地看看他的其他方面,给大家一个立体的多维度的观察角度。就像那些意图翻案或者故作惊人之语的人一样,他们使用的史料应该是真实的,但这并不影响在整体上评价严嵩为奸臣的结论。只不过在奸臣的大前提下,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细枝末节,丰富一下他的形象。

奸臣也不是天生的,严嵩年轻时也是优秀青年啊。没当官的时候,读书写文章练书法,样样精通,他的诗歌风格清丽,平和温婉,他的书法造诣也很高,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而且,奸臣也是要有作为的,否则怎么在朝廷立足。对东南海倭患,他提出通过放宽海禁,让那些沿海居民可以合法进行海外贸易,有力地打击了倭寇,可以说是他政治生涯的一项政绩。面对明朝的内忧外患,严嵩兢兢业业,虽年过花甲,却勤于值守,每天亲自处理日常事务。

面对世宗的独霸专行,严嵩也并不是一味的阿谀奉承。他最终还是因为反对世宗重建永寿宫,而失宠丢官。除此之外,严嵩当政期间也曾经修桥铺路搞了一些建设。

在个人作风方面,严嵩一生一娶从不纳妾,这在封建社会官吏中是很少见的,可以点一下赞!

评价历史人物,要看主流,看大节,他几十年来,不肯能没有说过正确的话,不可能没有做过正确的事儿,但是,那都是细枝末节,都不足以抹去他奸臣的标签。

我说字如其名。严嵩笔迹千古留名,乃意孔府威严庄重,至聖高嵩,五岳之尊,受人仰望;聖府牌匾位于人面鼻准,而鼻为中岳,中岳嵩山,普天盖世,华厦文明师祖。古人用意辫结易经,今人不解,严嵩题对事不对人,因名取义,借题发挥。

更多严嵩在大明王朝说的最狠的话(明朝严嵩是好是坏)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