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建阳建盏哪个窑比较有名(建阳建盏品种介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建阳建盏哪个窑比较有名(建阳建盏品种介绍)。

建盏是什么材质 建盏究竟是陶还是瓷?

大约回溯到公元前8000-2000年,还是新石器时代的时候,中国人就发明了陶器。

陶器是比瓷器更早发明,所以很多方面受到陶器生产的影响,如人们对火的性能的掌握和对粘土特点的认识等。

用陶土烧制的器皿叫陶器,

用瓷土烧制的器皿叫瓷器,

凡是用陶土和瓷土这两种不同性质的粘土为原料,经过配料、成型、干燥、焙烧等工艺流程制成的器物都可以叫陶瓷。

但在生活中与陶相比,其实瓷器可能应用的范围更加广阔,好比我们吃饭的碗都是以瓷为主。

因为就物理性能,还是就化学成分而言,都有本质的不同,所以在说建盏之前,先了解一下陶跟瓷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这5点:

01.陶器的胎料是普通的粘土,瓷器的胎料则是瓷土,即高岭土。

关于“高岭土”这个称呼是因为最早发现于江西景德镇东乡高岭村而得名。

02.陶胎含铁量一般在3%以上,瓷胎含铁量一般在3%以下。

03.陶器的烧成温度一般在900℃左右,瓷器则需要1300℃的高温才能烧成。

04.陶器多不施釉或施低温釉,瓷器则多施釉。

05.陶器胎质粗疏,断面吸水率高。瓷器经过高温焙烧,胎质坚固致密,断面基本不吸水,敲击时会发出铿锵的金属声响。

由于建盏的胎含铁量很好,在还原气氛下显黑色,所以会经常被拿来作为争论的点。

不过作为恢复建窑技艺的专家、遇林窑业技术总工程师、复旦大学刘唐慎教授认为建盏从某些特征来说,其实是界于陶和瓷之间的一种——炻(shi2)器。

▲粗石炻器

主要是通过吸水率来判断,现代白瓷的吸水率小于0.5%,而建盏的吸水率小于或等于5%,因此按照陶瓷标准更接近炻器。

建盏由于同时拥有陶跟瓷的两种特点,是引发争议的主要原因。

但是在瓷器的大品类里建盏是属于黑瓷,且作为主要代表之一,具体可以根据以下几个方面:

01.釉面:建盏是施黑色高温釉的瓷器。

值得说的是,青瓷是在黑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02.烧制 *** :建盏盏内施满釉,外壁施半釉,采用了沿口正烧法。

03.微观结构:陶与瓷在外观与微观结构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这两个都是由结晶态物质、玻璃态物质和气泡3种组分组成,但粗细、致密程度和气孔数量有所不同。

04.烧制难度:建盏的烧制成因受多方面因素制约,可以说建盏是最难烧制的单色瓷器,成品率非常低。

因此,建盏是属于瓷器。

烧窑里的烈火把一个朝代固定了千百年间,

同时也用绝代风姿书写下了一段不朽的传奇。

建盏胎质是陶还是瓷 建盏国陶大师詹彦福

更多建阳建盏哪个窑比较有名(建阳建盏品种介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