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石是什么(元青花火石红底部图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红火石是什么(元青花火石红底部图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们知道古董瓷器底足很多有所谓火石红,还有很多人专门教授辨识真假火石红的技巧。瓷器底足有没有火石红成了鉴定瓷器新老的重要标准之一。甚至有人把它当成古瓷日久天长形成的一种老化现象,声称真正的火石红造假者不可能造得出来。可是我们在收藏实践中,藏友们在火石红的问题上经常会发生争论,火石红是否可以用来鉴定瓷器?新仿的火石红和古董瓷器的火石红有什么区别?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什么是火石红,火石红是怎样产生的。

火石红指的是清代以前的古董瓷器底足露胎与釉的结合外,有一圈淡淡的红色,靠近釉的地方颜色深一点,往外颜色逐渐变浅。还有的是在露胎处,底足内外墙形成的一层黄红色薄薄的外衣,或在细砂底形成黄红色的斑状,这些都可以称作火石红。但是火石红是怎么生成的呢?和日久天长真的有关系吗?

火石红的形成是由胎体内部所含的铁离子在烧造的过程中,铁离子析出遇氧发生反应生成三氧化二铁,外观颜色红黄色,我们称之为火石红。而古瓷上的火石红的生成,也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由瓷胎内部产生,二是外来因素。先谈内部产生,我们知道,古代瓷胎都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铁离子就是其中之一。清代之前,除铁技术还不完善,所以烧造瓷器的时候,瓷器胎体经过高温烧造,胎体里面的铁离子会游离到瓷胎表面,在瓷器无釉露胎处与氧气结合,生成三氧化二铁,也就是说出现了火石红。另外一种在足墙两侧和细砂底部形成大面积或斑状的火石红,却是由外来因素造成,这些铁离子来源于新制的匣钵、新的垫饼或垫烧材料等等。如果我们了解了火石红的成因,我们就知道,火石红与天长地久没有关系,只要有心想制造出火石红的效果,就可以做得出来。只是新仿瓷器做火石红的时候,往往分寸掌握不好,经常做的比较夸张,很容易看得出来,但不能看是否有火石红,来判断瓷器的新老。有些官窑瓷器,因为瓷泥除铁做的比较好,底足并未产生火石红,而有的新仿瓷器,火石红做的也很自然,但不能因为有火石红就断定是老瓷器,所以,我们完全不能根据火石红来断定瓷器的新老。火石红只是古董瓷器常见的一种特征,这种特征和时间没有关系,正因为很容易做得出来,所以不能把火石红当成鉴定瓷器新老的根据。(完)

标签:

更多红火石是什么(元青花火石红底部图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