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元代龙泉窑的特征(元代龙泉窑瓷塑像价格),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元代龙泉窑的特征(元代龙泉窑瓷塑像价格)。

1、造型

元代龙泉瓷器的造型非常有特点,相比于南宋,元代龙泉瓷器的造型更加浑厚,而且器型较大,像大盘、高足杯、八棱梅瓶等都是当时非常典型的代表。

2、看胎

元代龙泉瓷器有两种,一种是白胎青瓷,一种是黑胎青瓷。黑胎青瓷是仿南宋官窑黑瓷的作品,其特点和南宋时期差不多。白胎青瓷中氧化硅含量少一些,氧化铝和氧化钾钠含量高,因此胎色是白中带灰。再加上淘洗不如南宋时期精致,所以元代的龙泉瓷器露胎处有很多火石红。

3、看釉

元代龙泉瓷器中的白胎青瓷与南宋时期一样都是石灰碱釉,这种釉中含有大量氧化钾,在高温烧制中会有极大的粘性,不容易流动。不过,元代龙泉瓷器的配方不如南宋时期,所以这个时期的瓷器多为绿豆色或者是艾绿色,极少数为青黄色。

4、看烧制工艺

元代龙泉瓷器采用的烧制方法是全新的,足底无釉能看到火石红胎。大盘也是采用圆环形垫圈的方式进行烧造,所以地步往往忽悠垫烧的火石红。元代龙泉瓷器的露胎处处理不够精致,有切削的痕迹,这是鉴定元代龙泉瓷器的关键点。

另外,在装饰技法上,元代龙泉瓷器的纹饰也比较多,有褐斑和露胎装饰的基本都可以确定是元代的龙泉瓷器。

更多元代龙泉窑的特征(元代龙泉窑瓷塑像价格)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