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景德镇瓷器知名品牌(景德镇瓷器三大品牌 排行榜),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景德镇瓷器知名品牌(景德镇瓷器三大品牌 排行榜)。

景德镇瓷器从历史上看出名的瓷器有:宋代的影青瓷、元代的青花和釉里红、明清的官窑瓷器、民国时期珠山八友的作品。

我曾经三次到景德镇,参观了湖田窑遗址、明代御窑厂窑炉遗址及各个与景德镇陶瓷有关的博物馆。

作为一个陶瓷产地,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瓷土、二是有燃料、三是方便运输。景德镇全部条件具备:作为瓷土的麻仓土、高岭土丰富,作为燃料的树木繁多,水路运输相当方便,昌江贯穿景德镇,直通鄱阳湖、长江。

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年),因为浮梁镇所产青白瓷质地优良,与玉一样。随将皇帝年号赐予该镇,景德镇名一直沿用至今。

由于浮梁在唐代叫过昌南,当时大量瓷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抵欧洲,所以欧洲人把瓷器以昌南的发音“China”,后作为中国的名称。

在景德镇的陶瓷史上,宋代的影青瓷不得不提。现在景德镇湖田窑博物馆建在遗址上。大量出土的精美瓷片、瓷器,向我们展示了湖田窑瓷器的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到了元代,景德镇出现了釉下彩的青花瓷器和釉里红瓷器,开创了中国瓷器釉下彩先河,一直延用到现代。国内外博物馆,都会把有没有景德镇元代的青花瓷器和釉里红瓷器,作为博物馆的瓷器项目中最有份量的瓷器。

明清时期景德镇成立了御窑厂,专门为皇宫生产日用瓷、陈设瓷、礼品瓷。这个时候的瓷器品种相当的丰富。青花、釉里红、颜色釉、斗彩、素三彩、粉彩等,陆续推出并不断创新,达到了中国景德镇陶瓷史的顶峰。

民国时期,虽然社会经济处于动乱时期,但是景德镇陶瓷仍然出现了以“珠山八友”为首的一批瓷绘大家,精品陶瓷不输前朝。

景德镇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不可替代性,与其它名窑一起,构成了丝绸之路的重要物资,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内容之一。

笔者在景德镇

笔者拍摄的昌江(两边是景德镇)

笔者拍摄的御窑厂博物馆

笔者拍摄的“明御厂窑炉遗址”影背

笔者拍摄的老窑炉

笔者拍摄的湖田窑博物馆里的瓷片

笔者拍摄的御窑厂博物馆的瓷片

笔者拍摄的御窑厂博物馆的瓷片

笔者拍摄的御窑厂博物馆的瓷片

景德镇瓷器,江西省景德镇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景德镇瓷器以白瓷为闻名,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之称,品种齐全,曾达三千多种品名。瓷质优良,造型轻巧,装饰多样。在装饰方面有青花、釉里红、古彩、粉彩、斗彩、新彩、釉下五彩、青花玲珑等,其中尤以青花、粉彩产品为大宗,颜色釉为名产。釉色品种很多,有青、蓝、红、黄、黑等类。仅红釉系统,即有钧红、郎窑红、霁红和玫瑰紫等,均用"还原焰"烧成,产品驰名世界, 是称誉世界的古代陶瓷艺术杰出代表之一。

更多景德镇瓷器知名品牌(景德镇瓷器三大品牌 排行榜)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