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耀州是现在什么地方人(古耀州是哪里),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古耀州是现在什么地方人(古耀州是哪里)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近日,陕西考古人员在西安市长安区发现一处北宋时期家族墓地,其中三座墓葬中出土了60余件组的耀州窑青釉瓷器。这批耀州窑瓷器以茶具、酒具、生活用器和祭祀礼器等为主。考古人

近日,陕西考古人员在西安市长安区发现一处北宋时期家族墓地,其中三座墓葬中出土了60余件组的耀州窑青釉瓷器。这批耀州窑瓷器以茶具、酒具、生活用器和祭祀礼器等为主。

考古人员认为,这次发现不但有明确纪年,而且首次经过考古发掘出土一批罕见耀州窑器物,为研究北宋耀州窑器物类型、烧造工艺以及瓷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此外,通过对砚台等出土文房用具的研究,对认识北宋底层文人雅趣的一面提供了实物资料。

考古人员认为这批耀窑青瓷绝大多数保存完整,器类组合明确,部分器型殊为罕见。这批耀州窑瓷器以茶具、酒具、生活用器和祭祀礼器等为主,而且器形保存基本完整尤以2件狻猊钮盖熏炉最为精美罕见。

耀州窑

耀州窑始于唐代,北宋末为鼎盛期,宋代六大窑系,终于民国。其窑址位于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旧称同官,宋代时属耀州,故名“耀州窑”,包括陈炉镇、立地镇、上店镇及玉华宫等窑在内。是宋代北方民间青瓷的主要产区之一。

发掘出的耀州窑古窑场

北宋时期是耀州窑的鼎盛时期,黄堡镇南北沿漆水河两岸5公里内,瓷窑作坊栉比鳞次,星罗棋布,形成规模宏大的窑场。据《同官县志》记载:“南北沿河十里,皆其陶冶之地,所谓十里窑场是也。”

北宋耀州窑青瓷,胎色灰褐,釉色青如橄榄,有的器物边缘呈姜黄色。器形除盘、碗以外,有瓶、罐、壶、盆、灯、炉、枕、粉盒、香薰、注子等,凡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各类瓷器,几乎应有尽有,器形非常丰富。

宋青釉刻花牡丹纹碗

耀瓷装饰艺术丰富多彩,纹样有植物、动物、人物、几何图形等,题材来源于生活和劳动之中,健康新颖,生动活泼,具有强烈的生活气息。植物纹样应用最多,动物次之,人物和几何图形纹样较少。

宋青釉刻花水波三鱼纹碗

北宋耀州窑装饰手法以刻花和印花为主,其中以刻花尤为精美。耀瓷刻花刀锋圆活犀利,线条流畅,刚劲有力,活泼生动。纹饰深浅分明,层次清楚,立体感强,具有浅浮雕艺术效果。这是耀州窑独具特色的装饰手法,技艺精湛,出类拔萃。

北宋 耀州窑青釉刻花带碗执壶

耀州窑虽是民间瓷窑,由于它的产品“巧如范金,精比琢玉”,质量精致,所以,也烧制了一些带有龙、凤纹饰的青瓷,纳贡于宋皇室,为最高封建统治者所享用,《宋史》中就有“耀州贡瓷器”的记载。

1953年北京广安门外出土了大批带有龙、凤、花卉纹饰的耀瓷青釉碗、盘,这应是宋朝皇室曾使用的,后来被金人攻陷汴京,掠夺至北京的耀州窑“贡瓷”。出土实物与史籍记载两相印证。

耀州窑青釉刻海水鸭纹碗

耀州窑精湛的烧造工艺技术与丰富多样的装饰艺术,对我国北宋以后各地青瓷的烧制,曾发生过重要影响。它的技艺东传河南临汝、禹县、宝丰、内乡等地,南传远达广州的西村窑和广西的永福窑,形成了以黄堡镇瓷窑为典型代表的耀州窑体系,在我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更多古耀州是现在什么地方人(古耀州是哪里)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