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强清华,清华大学唐教授简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唐国强清华,清华大学唐教授简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最近清华频繁上热搜,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位为清华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教育家,他就是清华首任校长唐国安。

唐国安可以说是清华大学的创始人,他是清末第二批留美幼童。当年赴美留学,先是在新不列颠中学学习,后考上耶鲁大学法律系;后因清政府终止留学政策,未完成学业就提前回国了。

唐国安回国后,曾任上海《南方报》主笔。他不畏强权,对时弊直言正平,创立的南方报英文版,被称为"用英文自办日报的先驱,保障国权的楷模"。1912年10月唐国安被任命为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第一任校长。唐国安上任后提升学生素质,缩短了留美上学的年限;并积极解决办学经费被扣发、挪用等问题。他参与启动庚款留美(美国将部分庚子赔款退回中国,用于派遣学生赴美留学),并参与创建游美学务处,考选学生赴美学习。考选程序非常严格,选出的学生天资聪颖,出国后多学有所成;回国后服务于法政、教育、实业、学术等行业,实为国之栋梁。像我们耳熟能详的胡适、竺可桢、邹秉文、梅贻琦、胡敦复等都是庚款留美的受益者。唐国安后来积劳成疾,病逝于任职期间,他为清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更多唐国强清华,清华大学唐教授简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