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佛教的起源和创始人(中国佛教开创者),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佛教的起源和创始人(中国佛教开创者)。

、 佛教的创始人是乔达摩·悉达多,被人尊称为释迦牟尼。

是古印度蓝毗尼一带的释迦族王子,在今尼泊尔境内,黄种人。释迦牟尼就是释迦族的圣人的意思,他被人们认为是一位智慧觉悟的人,梵语译为佛陀,佛陀也就成为了他的专属称谓之一,在佛教里,佛陀的称谓有很多,大致为十种。

释迦牟尼的学说内容,可归纳为三法印、四谛、八正道、十二缘起、三十七道品等等,他不提倡偶像崇拜。

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四谛:苦谛、集谛、灭谛、道谛

八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十二缘起: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等等。

三十七道品: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支,八正道等。

他建立了教团,并且规定了教团的戒律,比如著名的五戒和十戒:

1、.不杀生;

2、不偷盗;

3、不淫;

4、不妄语;

5、不饮酒;

前五条适用于在家修行的居士。

6、不涂饰香;

7、不歌舞观听;

8、不坐高广大床;

9、不非时食;

10、不蓄金银财宝。

此十条适用于一切出家修行的一般僧侣。另外如果在高等僧团中,那么还要遵循不娶妻,不承担家务的规定。

传教和传道:

佛陀在世的时候,传教的方式有几种,但都没有立文字,而是应用所在种族的语言方便行事,主要传教场所是寺庙或者僧团的集结地,而佛陀涅盘后的几百年间,经过几次大的结集形成了经(主要记述佛陀的言论)、律(主要记述戒律)、论(各个高僧大德对经典的论述)三藏经典文字,主要以三藏经典为媒介传播佛法。

一、佛陀亲自教授给弟子和大众(法会形式);

二、佛陀亲自传授弟子(私下教授);

三、佛陀的弟子远游传教,每两人为一组,应用当地语言;

四、再传弟子,通过远游传教,应用佛经为媒介;

佛教传播的区域和仪轨:

佛教是当今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传播的地区遍布全世界,主要区域在亚洲,尤其是东亚、东南亚地区,并且在千百年来形成了不同的宗派和各自的仪轨,但他们都尊释迦牟尼为教主。

佛陀的终极教诲:智慧和慈悲缺一不可,中道而行,寂静涅盘。

释迦牟尼。

更多中国佛教的起源和创始人(中国佛教开创者)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