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真正的观音菩萨是男还是女(观音到底是男是女啊),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真正的观音菩萨是男还是女(观音到底是男是女啊)。

众多的影视作品,比如西游记啊,新白娘子传奇啊,提到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一定是一身白衣,仙气飘飘,手拿玉净瓶坐在莲花台上的一个女性形象,让大家认为观音是女的。其实是男的。可能很多歪嘴和尚都不知道这个问题。

在佛教典籍的记录当中,观音菩萨其实是男子之相。菩萨指的是佛的弟子,他的本意是菩提树,枝繁叶茂,菩指的就是菩提心的意思。那么菩萨的引申出来就是将自己和一切众生一起从痴愚当中解脱出来,而得到彻底的觉悟,这种人便可以叫做菩萨。

菩萨这个词不单单指的是女性,在佛教当中,除了观音菩萨,还有其他很多菩萨,比如说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金刚手菩萨、虚空藏菩萨、地藏王菩萨、弥勒菩萨、除盖障菩萨。后世佛教为菩萨造像,大多参考文殊菩萨,地藏菩萨,弥勒菩萨等等。

而在《西游记》中,猪八戒一见到漂亮的小姐姐,就会叫人家女菩萨。如果菩萨专指的是女性,那么为什么还要在菩萨面前加个女字,成为女菩萨呢?根据一些佛教典籍的记载说,如来王国之中没有女儿之身,这观音本是转轮圣王的长子,他的前生是双马神童。而在中国早期的佛教典籍和其他一些盛行佛教的国家,观音菩萨的形象是有着强壮的肌肉和胡须的,这些都是男相特珍。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我们所看到的都是女观音呢?佛会吹牛皮啊,有化身之说,也就是说佛无定型,佛的形象是不确定的,世间万事万物,任何人都可能是佛的形象,佛也可能是任何形象,是狗也说的过去,所以观音是男是女,就看和尚们想念什么经了。

男相千手观音

任何一个宗教,必须结合当地风情,不然没市场。在封建社会的中国,男性一直都是处于主导地位,男尊女卑的社会,女性基本就没有了话语权。正因为如此,女性更渴望得到救助,更渴望能够找到一个有亲和力,能够懂得自己的女性,去表达自己的苦衷。而观音菩萨的那种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形象,便正好符合女性们的诉求。据考证,观音彻底的转变为女性形象,应该是在明朝时期,可能也就是《西游记》写作的时候。这并不是说到了明朝观音直接就由男人变女人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经过人们长期的口耳相传和各朝各代文人的打磨加工,观音菩萨的形象越来越女性化,后来形成了我们现在认识当中的那一个女观音的形象了。

又一个版本的观音

观音是神话人物当中为数极少的女性形象,正因为如此,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说《西游记》当中也出现了文殊菩萨,地藏菩萨,太白金星,赤脚大仙等神话人物,但你现在不一定能想起来他们是什么形象,如果是观音呢?是不是有很高的辨识度?

男相观音

其实观音是男也好,是女也好,还得看那些歪嘴和尚想给你念什么经

观音是男士,为什么显示女人的形象呢?男女授受不亲,为了让女人们也学习佛教的内容,就把观音女性化了。

更多真正的观音菩萨是男还是女(观音到底是男是女啊)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