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金庸小说中的少林武功排名(金庸小说中的少林武功有哪些),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金庸小说中的少林武功排名(金庸小说中的少林武功有哪些)。

说到少林寺,我们先说说佛教。佛教从国外传入我国是西汉时期,当时佛教并无非常严格的戒律。一直到南北朝时期佛教香火日盛,“天花乱坠”这一成语便源于梁武帝萧衍与佛教的故事。达摩便在这一时期来到我国游历,最终选择嵩山开创少林寺 ,少林寺属于“禅宗”。禅宗即以弘扬佛法,普救世人为主。以后的高僧钻研佛法,再融汇了我国道家和儒家思想。佛教已不再是当初的佛教,而是中国化的哲学佛教。少林寺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千百年来,少林寺集文化、医学、烹饪、武术于一身。佛教在唐代不断发展,在宋时最盛。清初康熙对少林寺大肆屠戮,不允许民间习武。少林日渐式微,南北少林元气大伤。尤其南少林踪迹难觅,民国时期北少林又被军阀石友三一把大火焚毁。文化浩劫啊,所存文化与少林僧人寥寥无几。据说,海灯法师源于少林,中国武警总教练也曾是少林僧人。

少林寺的成名绝非偶然,武侠小说都是根据少林寺(禅宗)的文化脉络来描述的。

我们就来看看金庸小说。《天龙八部》无疑是描述少林寺最多的,其他小说提及较少。丐帮挑战少林,少林寺摇摇欲坠。武功方面确是高手男觅,突然出现扫地僧禅武合一,瞬间秒杀众高手,感化慕容博萧远山。这无疑是宣扬佛教文化的一场盛宴。

《倚天屠龙记》中昆仑三圣何足道挑战少林寺,不想被一干杂役老师傅和小徒弟打败。这不是又在彰显佛教文化?后来明教大兴,佛教也并未从此衰落。《笑傲江湖》中少林寺在江湖中的地位仍举足轻重,文化长盛不衰。少林寺广收门徒,弟子遍布,文化、武术等传播更久。

武侠小说的少林寺兴衰史就是佛教文化的兴衰史,也是佛教文化中国化的兴衰史。所以说,天下武功皆出少林。

因为佛法的影响力,有了影响力之后在别的方面自然就有知名度了

更多金庸小说中的少林武功排名(金庸小说中的少林武功有哪些)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