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存勖被谁杀了(李存勖的女儿),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李存勖被谁杀了(李存勖的女儿)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与一起探索历史上真实的李。

如果要列出中国历史上前半生和后半生反差极大的君主,那么后唐的皇帝李和唐玄宗的就有一个很好的对比:李隆基创造了开元盛世,唐朝乃至中国古代史的巅峰,但也正是他在位期间爆发的安史之乱,直接导致了唐朝由盛转衰。24岁时,李继承了父亲李克用的晋王称号和河东节度使的位置。之后一直在三翠岗和白象压制李克用的世仇朱文,以至于后者表现出“生子为李雅子”的感觉。李做晋后十五年,南攻,北攻契丹,东攻河北,西攻河西。

传说李克用死的时候给了李三箭。这三支箭代表了李克用的三个敌人:侯亮朱温、燕杰刘仁恭、契丹阿保机。李把这三支箭收藏在祠堂里,此后每次打仗,都派官员以幼狱之礼祭祀祠堂,然后恭恭敬敬地取出箭来,装在锦锻袋里。李打仗时,把这三支箭背到了前线,打胜仗后,又把它们放回了祠堂。同光元年(公元923年)四月,李在潍称帝,建立了五代十国的后唐政权。同年12月,他攻破京师的都城侯亮,夺取豫、鲁等地。

早在公元914年,燕王刘仁恭和刘寿光就成了李的俘虏。李把太子父子用绳子绑在祠堂里交给李克用,后来把太子父子押送到代州(今山西代县)。在这里,燕王和他的儿子用刀刺他们的血在心脏后被斩首,以此作为对李克用墓的祭酒。九年后,李终于消灭了他父亲李克用最大的对手,结束了梁金争霸几十年的混乱局面。这时,他用一个木匣托着王曦梁君臣的头,在祠堂里把胜利送给了李克用。李不仅为父亲李克用报了仇,甚至让人在他身上看到了结束自唐以来混乱局面的希望。

同光三年(925),李灭前蜀,一时间南方各国人心惶惶。五代时后唐的疆域最大:不仅巩固了在黄河流域的统治,还占领了位于长江上游的四川盆地。如果李全力灭南国,那么结束五代十国乱世的历史任务也许就不是能完成的了。然而,就在蜀国灭亡的半年前,43岁的李死于兴教门之变。为什么半年前还风光无限的李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走向毁灭?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在他的《五代史伶官传序》中对此进行了解释。

欧阳修从李的沉浮中总结出“忧劳则兴国,懈怠则亡”和“祸常积于毫厘,智勇常困于溺”的结论。显然,欧阳修把李视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反面典型,但欧阳修的结论经不起仔细推敲。欧阳修之所以认定李纵情享乐,无非是因为他以宦官为荣。后来,喜欢玩蟋蟀的明朝玄宗朱瞻基开始统治任绪安。后世明帝玩炼丹木工。但在这种状态下,明朝延续到崇祯朝,明朝对宦官的信任程度不亚于李。

开创了开元盛世的唐玄宗,在经历了近20年的政治混乱后才诱发了安史之乱,而李却在灭前蜀半年后死于宫廷政变。李倒台的速度是不是太快了?就算他真的如欧阳修所说纵情享乐,那么短短半年时间,他就从神武的贤明君主变成了

说李纵欲享乐也许是真的,但我们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纵欲享乐将来会超过明朝那些皇帝,比明朝那些皇帝更有一统天下的野心。那么我们怎么能说李腐败呢?如果仅仅因为他有一些个人利益就证明他腐败,那么明朝的正德皇帝朱厚照和天启皇帝朱由校不比他更可笑吗?李迅速倒台的原因绝非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欧阳修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但是他所处的时代限制了他的思考。

欧阳修得出“于一已死”的结论,实际上是用来劝谏当时的皇帝,所以欧阳修的结论多少服务于自己的政治目的。事实上,欧阳修并没有真正分析李当时所处的客观环境,因此他的“于一已死”的结论在政治上是正确的,但不足以解释李迅速败亡的真正原因。李倒台的真正原因不是腐败。相反,他的野心相当大。不然他只要天天和太监混在一起就行了,没必要指挥灭蜀这么大的战役。

李出于统一全国的野心,从继位之初就试图限制和削弱地方藩镇。50朝时期是各藩镇割据的时期:后梁、后唐、后金、后汉、后周这五个朝代的中央集权程度其实是比较低的,直到宋太祖的赵匡胤时代,才以一杯酒解甲归田的方式解除了地方藩镇的权力。其实,李所谓的宠信宦官,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在要求依附于皇权的宦官来担任我们藩镇的监工。唐朝、宋朝、明朝都采用这种方法。

这样做的缺点是皇帝身边不懂军事的人可以干预军事行动,从而降低军事行动的效率。这样做的好处是防止将军们独断专行,最终威胁到皇权。这种做法在历代史书中屡遭诟病,但在历代却屡禁不止。这种情况一再出现,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皇帝们不够体贴。了解李的真实意图,你会发现他并不像欧阳修描述的那样昏庸。其实,李知道纵容宦官的危害,但为了削弱地方藩镇,他还是会这么做。

充其量,所谓的信任太监导致李的垮台。李倒台的根本原因是地方缓冲势力的自我否定。在李死后上台的李思远,除了信任宦官,还判了李另一项罪名:排挤英雄嫌疑。李思远信任宦官和疑排挤英雄的两大罪名,使李走上了昏君的形象,从而为自己夺取政权提供了政治合法性。然而,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其实,李思远口中的所谓忠臣,指的是各路将领,包括他自己。

疏远英雄似乎是一种光荣的罪行,但李疏远他们的原因不是很明显吗?偏袒宦官和女演员确实会对政治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但李之所以以宦官和女演员为荣,恰恰是为了打击把持一方大权的地方缓冲势力。这就不难解释,以李思远为代表的缓冲势力想发动政变除掉李。李败亡的真正原因是他割据诸侯国的行为操之过急,导致诸侯国势力自相残杀。至于所谓的撬太监,猜忌,排挤英雄,这两个罪名,不过是胜利者李思远在他上位之后,送给他的。

更多李存勖被谁杀了(李存勖的女儿)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