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曾巩凭什么入选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唯一传世作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曾巩凭什么入选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唯一传世作品)。

网友提问:

“唐宋八大家”里最容易被遗忘的曾巩,是为了凑数吗?

优质回答:

“唐宋八大家”历史给以肯定,弃能忘记!不要说是“曾巩”贤达不能忘怀,历史上任何一位名仕为历史发展所作的贡献,人民会永远铭记在心!

其他网友观点

“唐宋八大家”里最容易被遗忘的曾巩,是为了凑数吗?

  题主这么说,当时的文坛领袖欧阳修会愤起而呼的!因为在所有的弟子或向他求教过的人当中,他最喜欢的最中意的就是曾巩,他曾说:“过吾门百千人,独于得生为喜。”要真是凑数的,欧阳修的眼也瞎了。对于这个学生,欧阳修曾经这样评价:“吾奇曾生者,始得之太学,初为独轩然,百鸟而一鹗。”看看,这么得喜欢,必然是他有过人之处,怎么会没资格呢?

  为什么我们觉得他没有什么存在感?

  最直观的原因是咱们课本里轻视他了,没什么要背的文,一篇《墨池记》而已,看看韩愈柳宗元三苏欧阳王安石,个个都得圈起来。

  (曾巩手迹,据说二个多亿)其实曾巩是宋代新古文运动的中坚力量,他的散文成就相当高,在文学创作方面,他学韩愈,师承欧阳修,主张的是“文以明道”,宋代以来,许多人将他的作品奉为典范,他不但是文学家,更是实干家,当然了,在诗文才能比能吏之能要贵重的时代,他某一方面,被遮住了。

  为什么会“轻视”他呢?咱们现代的诗文,很大一部分的价值在于消遣,所以,语言美的,气势雄的,震人心,个人风格鲜明的那些新奇的文章,更能得到赞赏和推崇,但是在很漫长的一段时间里,文以载道,文章是经世致用的,比如策论奏疏这样的文更有市场,即使是散文(就是咱们讲的那时候的新古文),也是具有实际价值的纯粹的艺术。

  和其他几家不同,曾巩的文章布局严谨,说理透彻,思理也相当精到,行文流畅。这和他的人生是分不开的,曾巩的人生充满了苦难,丧母后父亲失去官职,哥哥体弱,这个还是十二岁就名满天下的前神童,弱冠之年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所以他的文章,几乎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充满了理性冷静,而又因为家教的原因,因为苦难的生活磨砺,他始终有极强的正义感,人品正,所以文章说理也很正,行文流畅不雕琢,因此给人震撼人心的道德之光。

  ——曾巩的父亲死后,他奉养继母,抚养四个弟弟,嫁出去九个妹妹(原本十个,一个早夭),嘉佑二年,他带着两个亲弟(其中曾布相当风光,当过宰相,是王安石变法的支持者),一个堂弟,两个妹婿一起到京城考试,六人全中!——在那样一个时代,能做到这个程度,相当佩服。

  曾巩曾经是宋朝乃至后来都无比风光的人物之一,活着时被欧阳修王安石等人推崇,死后,朱熹更是把他捧到了孟子这个行列,而因为新文化运动,他被打倒了,如今更是寂寞了。但是,不能因为咱们不重视就说他不行,更不能用凑数这样的词来形容他,建议闲时看看他的文,会很有收获的。(我印象里有一篇《秃秃记》,相当正气。)(文/宛如清扬)

其他网友观点

众所周知,唐宋八大家又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是唐代韩愈,柳宗元和宋代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八位散文家的合称。在这八位名家里,一提韩愈,至少知道《师说》,一提柳宗元,至少知道《捕蛇者说》,王安石有《泊船瓜洲》,欧阳修有《醉翁亭记》,三苏更不必说了,这七位都是被大家所熟知的散文大家,令当代大多数人陌生的,也是最容易被遗忘的,应该要数曾巩了,很多人很难想起他的一首诗或者一个典故,那么他是为了凑数吗?显然不是。接下来就说说为什么曾巩能与其他七位散文家齐名,并流芳百世而不衰。

曾巩其人

曾巩,字子固,建昌军南丰(今江西南丰)人,世称"南丰先生"。据说他生来就非常聪慧,"十二岁能文,语已惊人"。他是欧阳修最得意的弟子,但是存在感基本上是零,他是唐宋八大家里的小透明,却是隐形的大文豪。

曾巩其文

明朝嘉靖年间著名的古文流派——唐宋派,代表人物是茅坤,归有光,王顺之,该派既推尊三代两汉文章的传统地位,又承认唐宋文的继续发展,尤为推崇欧阳修,曾巩的散文,认为他们的文章里既有理又有法。为宣传文学主张,茅坤编《唐宋八大家文钞》,便将欧、曾二人选入八大家之列。由此可见那个时代的人们对曾巩文章的评价很高,那么成为中国著名文学家的曾巩,他的散文的优秀之处在哪里呢?

他的散文有一种独特的风格,不像欧阳修的散文那样,侧重表现个人内在的气质风貌,也不像王安石的散文那样,拗折峭深,更不像苏轼的散文,融儒道释于一体,既鞭辟入里,又形象生动。他的文章侧重"穷尽事理,其气味尔雅深厚,令人想见硕人之宽"(刘熙载《艺概》)。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固守原始儒学的理,在曾巩的文章里,儒学的道理被阐述的淋漓尽致,他排斥道,又抵触佛,在尽力的保持着儒学的纯净性。

其次他的文章注重实用性,写的议论文较多,与社会问题息息相关,但是过于注重实用,会显得生动不足。于是有人评价曾巩的文章"典雅有余,精彩不足;庄重有余,活泼不足;思想有余,趣味不足。"但是这正是让当时和后世学人推崇的一个原因,也是与其他七大家散文风格的不同之处。欧阳修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对他的才华倍加赞赏,据说曾巩还是欧阳修最喜爱的弟子。他是这么评价曾巩的:"吾奇曾生者,始得之太学。初谓独轩然,百鸟而一鹗"。可以说评价非常高了。

曾巩的文章风格在众人中独树一帜,内容上,长于道古,古雅纯正;在结构上,严谨周详;在节奏上。舒缓平和;语言上,平易灵活。这种风格实际上非常符合古代散文家的审美标准,因此会得到众多人的欣赏与推崇。他写过一篇著名的散文,叫《墨池记》,此文从传说中王羲之墨池遗迹入笔,巧妙机智地借题发挥,重点论及王羲之本人,说明王羲之的成功取决于后天的不懈努力,顺理成章的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是一篇结构严谨而又笔法活脱的文章。曾巩的文章布局规范,章法谨严有序,给后人提供了一种作文的方法,便于效仿学习,这也是后人喜欢曾文的一个原因。因此茅坤把他列入八大家,也就不足为奇了。

生前身后名

曾巩除散文之外,书法也是非常了得,他的《局事帖》字体修长,笔画清劲,短短124个字,拍出上亿的价格。

据说曾巩过世后,"苏门四学士"之一陈师道写诗《妾薄命》,自注"为曾南丰作"以悼之:足以见得曾巩的个人魅力。

主家十二楼,一身当三千。古来妾薄命,事主不尽年。起舞为主寿,相送南阳阡。忍著主衣裳,为人作春妍。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死者恐无知,妾身长自怜。

一言以蔽之,曾巩的文章既有儒学纯正的理,又有非常合乎规范的章法,这既是其独特之处,又是优秀之处。因此他在唐宋八大家里绝不是凑数,他是名副其实的大文豪,是一名真正的文学家。

更多曾巩凭什么入选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唯一传世作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