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川抗日多少人回来多少人(出川抗日是谁的部队),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出川抗日多少人回来多少人(出川抗日是谁的部队)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西充,流传至今的是“八百壮士”打日本鬼子的传奇故事。勇者们英勇杀敌,却打不垮,也打不垮。日本鬼子被他们激烈的战斗热情吓住了。80李宏毅,西充县川军将士中唯一的幸存者,西充县湛山镇人,有着更传奇的一生。他不仅经历了酷似电视剧《亮剑》的杀敌英雄情节,还在《潜伏》承担了保护革命战友的地下任务.

2005年,李宏毅病逝,给儿子李如江留下一份《征途札记》约5万字的手抄本。9月14日,记者驱车200公里来到西充,找到70岁的老人李如江,揭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川军英勇抗战史。

1937年10月1日,西充县集结856名志愿军抗日。李宏毅是西充县抗敌后援会派出的第一批战士。10月2日,856名西充人分成8个连,浩浩荡荡从西充出发。

李宏毅生于1917年,那年他才20出头。李如江听母亲和后来重逢的父亲说,李宏毅参军时因为个头小差点被“退回来”。他对征兵人员说:“抗战不分男女老幼!我已下定决心抗日。我不想上战场,但我得跟着你当勤务兵!”1937年“七七事变”后,西充县成立“西充各界人民抗敌后援会”,“八百壮士”战前动员参军。

1937年9月23日,湛山镇参加会议。导演办公室门前和剧场舞台上都贴着红纸告示:“有志抗日的青年知识分子,参加四川抗日英雄队!凡年满18岁、身体健康、受过教育并愿意参加的人,请到联保部队办公室登记。出发日期另行通知。”

当时,湛山小学教师杨(后来才知道他是中共地下党员)等人在剧场旁搭起讲台,高呼:“同胞们,年轻人,日本鬼子占领了中国东北,杀了我的长辈,强奸了我的姐妹,抢了我的财产……我们不是被征服的民族!参加勇者强队,出川抗日!”

这一天,湛山人山人海。人们在匆忙中停止了买卖,挤满了杨的讲台,地下党也带领学生走上街头表演文明戏.李宏毅热血沸腾,立即报名参军抗日。一周后,乡里通知了登记集合。湛山共有18个年轻人报名。在鞭炮声中,他们戴着鲜艳的红花,聚集在城市里。李的妻子在背后哭了几天,只对说了一句话:“回信!”看到妻子脸上的泪水,李宏毅转过身去。

李如江说,“我妈后来告诉我,那时候她怀了我,身体不好,还抱着妹妹,悄悄去高速公路上看她爸。”在路的两边,人们站着为他们送行,妻子们为他们的丈夫送行,父亲们为他们的儿子送行,兄弟们为他们的弟弟送行。场面很壮观,还有人送水果和煮鸡蛋。一群缝纫工提着几笼热包子,热情地分发给志愿者,说:“你们先走,我们随后就到!”

前线:西充壮士一去不复返。

在惨烈的抗战中,“八百壮士”相继牺牲。那天,一群人破门而入,拖下了李宏毅的“尸体”,发现他还没死,准备抬到上海治疗。没想到,李宏毅正躺在担架上,这时他突然听到惊天动地的鞭炮声和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抗日战争胜利了!

据《征途札记》年李宏毅记述,西充壮丁856人,其中一人因身体原因退回,855人全部编入川军43军26师,组织成野战补充营,赴江西训练。在那里,他们练习杀死敌人的技能。那些在暗杀中未能开枪或失去一枪的人将被革职

西充“八百壮士”一战成名的第一仗是武汉壶口战役。据父亲回忆,李如江说,“那天,他们和鬼子多次交火,造成人员伤亡。但我军两侧高地上的轻重机枪构筑了密集的弹幕。日本人虽然多次突击,但都失败了。”在这次战斗中,西充的“八百壮士”中,有被子弹打得奇迹般生还的傅,有带领20多名兄弟活捉4个日本鬼子的。

1938年,李宏毅被提拔到江西湖口等江防阵地担任班长。次年升为排长,攻打南昌,造成“八百壮士”伤亡百余人。大部分幸存者都被提升为连长和排长。李宏毅战争期间,他考入黄埔军校第三分校第八期军官班,专攻美式战术。1940年毕业后回到部队,不久被提升为营长。

李如江说,父亲常说,川军西充的“八百壮士”,都是战斗中冲锋陷阵、舍命炸敌人碉堡、坦克、咬鬼子耳朵的好战士。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龙衢之战”后,川军二十六师仅剩几个人。西充的“八百壮士”为国捐躯,只有李宏毅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原来,1945年8月9日,部队进攻浙江分水县,李宏毅率领一个加强营从敌后插入分水县,与敌人进行巷战。他受了重伤,实际上并没有死。

早在1943年,“西充县抗敌救援会”就在王素庙立了一块木制纪念板,表达家乡父老对“八百壮士”的怀念之情。据介绍,这块纪念牌匾在20世纪60年代的文革中被毁。

潜伏:国民党统治区的“中共地下党员”

抗日战争的胜利并没有使李宏毅回归正常生活。而是重新面对生活的变化。经过训练,他回到国民党军队“潜伏”,有了一个新的秘密头衔:“中共地下党员”。

1946年,解放战争全面爆发,李宏毅的国民党军队立即被共产党军队包围并俘虏。在日本立下战功的李宏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被派往华东学习,后赴大连训练民兵。

1947年,李宏毅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然后被秘密送回国民党军队,成为我党的地下党员。“不就是从《亮剑》到《潜伏》吗!”在记者惊叹的时候,李如江笑着点了点头。

解放战争时期,党员,一个叫陈美贞的女共产党员,被抓了,她一直装聋作哑,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最终,李宏毅通过各种关系成功地将她调离了华东。

最大的一次“战斗”是在唐准备离开上海逃往台湾的时候。时任国民党军警卫营长的李宏毅突然接到秘密命令:“立即枪毙关押在地窖里的几十名共产党员。”

李如江说,父亲每次讲这个故事,都觉得很紧张,很迫切,因为当时国民党大势已去,鱼死网破,稍有差池,不仅救不了战友,还会暴露自己。后来他以假射的形式,骗过了正在逃命的上级,成功救出了这群战友。

后来,李宏毅随战败的国民党军队去了海南,并与党组织秘密联系:“我可能去台湾省。我该怎么办?”得到的答案是:“如果你真的想去台湾省,那就去继续潜伏吧。会有人主动联系你的。”然而,李宏毅说服了对去台湾省非常犹豫的指挥官,成功地“造反”,部队撤回到四川邛崃。至此,李宏毅已经成功“回归”。

记住:川军抗战的一个缩影

西川军的八百壮士是抗日川军的一个缩影。他们之所以勇敢坚强,是因为他们坚守着与国家和民族同甘共苦、相依相存的信念。李如江说,“这种信仰有一种

李如江跟着母亲和妹妹坐大巴去了南充和重庆,然后坐船去了武汉,最后坐火车去了几天哈尔滨。一家人团聚了,她妈妈哭了。“这是我第一次坐公共汽车或火车。记得在重庆上船前吃了一碗火锅粉。我至今忘不了那个味道!”在哈尔滨,与魔鬼搏斗、死里逃生的英雄父亲就在眼前。李如江说,“失去父亲,童年饥饿战争的阴影,一下子,云里雾里都没有了!”

在儿子眼里,父亲是有血有肉的,但他是一个传奇。因为他身上残留了太多弹片。“20世纪80年代末,他需要做一个小手术,但医生发现他的肚子上有一个黑点,以为是癌症。我父亲笑了,说是弹片留在我身体里,不仅在肚子里,嘴里、胳膊上、身上都有。”

手术后,李如江劝父亲,“现在写传记的人那么多,为什么不把西充‘八百壮士’的故事写下来?”

那时候老人已经70多岁了,平时写诗的李宏毅开始写《征途札记》。问:他自己写了几十万字的材料,积累了20多厘米的手写材料。李如江说,“很多人,包括一些协会、民间组织、电视台都来要《征途札记》元。目前应该是亲眼目睹的人写的,全面反映那段历史。”

晚年,李宏毅喜欢对家人说:“我们必须努力为我们的国家而奋斗。只有民族强大了,人们才不敢欺负!”

当老人在2005年去世时,他的儿子李如江从灰烬中捡起一些烧焦的弹片。他说:“我父亲和他的同胞‘八百壮士’在天堂重聚了。”

相关链接:川军惨烈抗战的场景和人物

“抗战八年,共有三百五十万川军出川抗日,伤亡六十四万余人。从参战人数和牺牲惨烈程度来看,四川位居全国第一;此外,四川还提供了全国近三分之一的财政粮税……”对川军抗战有过研究的四川作家郑光禄向记者讲述了四川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悲壮的岁月。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四川各地热情的青年奔赴战场的热潮从未停止。妻子送妻子上战场,父母送孩子上前线的例子很多。比如安县农民王程程送给儿子王建堂一面“死”字旗:白布旗中间写着一个大字“死”,上面写着:“日寇在民族危机面前,凶残无比。国家的兴亡是每个人的责任。本想服役,但他已经超龄了。还好我有个儿子,自愿的。给一面旗子,并一直带在身边。受伤时擦血,死后包扎。勇往直前,不忘本分!”四川从将军到士兵,无数人在出川前立下遗嘱,誓要报效国家。

在最惨烈的台儿庄战役中,122师师长、四川人王奉命防守藤县。日军主力岩谷师团用重炮飞机猛攻。弹尽粮绝,王顽强抵抗,腹部中弹,踉跄倒地。当他的下属帮助他时,王喊道:“别管我,我会幸福地死在这里!”指挥“徐州会战”的李宗仁在回忆录中写道:“在藤县一战中,川军寡不敌众,以极大的牺牲,阻止了敌人南下,从而完成了战斗任务,写下了川军抗战史上最光辉的一页。”

除了战场上的英勇,在抗战最困难的时期,四川人民勒紧裤腰带,捐粮捐物。1941年至1945年,四川采集米粒8228.6万粒,占全国稻谷采集总量的38.75%。人们认为军队必须有食物才能打仗,所以他们必须支付足够的公共食物来吃树叶和藤蔓!江面上也满是袒胸露背的船夫,喊着悲壮的川江歌,积极运送部队、口粮、难民、军需和民用物资.

在中间和我

更多出川抗日多少人回来多少人(出川抗日是谁的部队)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