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东北悍匪谢文东(东北剿匪谢文东),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东北悍匪谢文东(东北剿匪谢文东)。

2014年有部抗日电视剧很火,名字叫《义勇义勇》(别名《老北风》),很多人以为这部电视剧是虚构的,但实际上历史上真的有“老北风”这个人物。他是先做土匪,后做义勇军,是个不折不扣的抗日英雄。

民国期间东北地区的土匪最多, 比如从民国初到民国13年,仅仅临江一个县城所上报到奉天省的匪患案例就达到数千起,这在其他地区是难以想象的。往往一个地方盘踞着数十股土匪,这个抢过那个抢,百姓根本就无法度日。但这些土匪也总有一些例外,其中“老北风”就是属于土匪里的一股清流,他做土匪是为生活所迫,并且做了土匪之后做的是杀富济贫的事,到了九一八事件后,他还举起抗日的旗帜,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土匪”。

老北风名叫张海天,原名张贺年,1890年生于辽宁省海城县九台村(今属台安县)。张家祖籍山东,清末逃荒来到关外,到了张海天的父亲那一代时,帝国主义侵略者祸害东北,他的家乡倍受其害,张家也沦为了无法保证温饱的贫寒人家。在张海天23岁那年,他到警察分所去当杂差。由于他年轻气盛,性情耿直倔强,不甘忍受所长的打骂。同时家里又陷入了极度贫穷,于是他决意投身绿林,去做一条杀富济贫的好汉。

那时候他担心连累家人,于是先跟妻子赵氏离婚,让其另适他人,然后从警察分所偷出几枝枪,投到报号“老头票”的匪伙,干起了打家劫舍的营生。“老头票”的首领是一个姓刘的山东人,他们不仅打富济贫,而且经常与日本侵略者作对。他们在抢劫日本人时,专要日本银行在东北发行的“金票”,这种“金票”上印有日本“武内大臣”的头像,俗称“老头票”,他们即用“老头票”作了他们的报号。

张海天身材高大魁梧,遇事胆大心细,为人大度,精于骑射,很得众望。他曾多次参与对日本奸商的抢劫和绑票,还同众人一起捣毁了设在郑家屯、洮南附近的日本特务机关以及军火、鸦片贩卖所。张海天十分能干又很讲江湖义气,不久便被推为“炮头”,成为匪队首领之一。1928年秋,张海天离开“老头票”匪帮,回到原籍九台村。他虽为匪5年有余,但并未捞到多少油水,生活依然清苦。1929年秋,他又与于跃东一起参加了纪兴玉的“西胜”匪伙,仍当“炮头”。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20余万东北军奉蒋介石之命,没作任何抵抗即退入关内,日军很快占领辽宁全境,横行肆虐,残害中国百姓。张海天闻知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消息后,悲愤异常,怒发冲冠,决心拼死抗击。他召集部下说:“原来当土匪是想升官发财,这回鬼子打进来了,国没了,家也没了,还升什么官?发什么财?要不打日本,还有什么人性?还算什么好汉?”众人一齐响应,打起“抗日自卫军”的旗号,报号“老北风”,开始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斗争。

这支抗日队伍取报号为“老北风”,含有抗日杀敌的深意。“北风”本是麻将术语,为本庄的上家,本庄能否吃上牌,全看北风位置上的人出牌如何,因而北风是可以控制本庄的。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罪魁祸首是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张海天取报号“老北风”,正是取麻将牌的北风克本庄之意,暗含一定要克敌制胜、打败日本侵略者之意。抗日自卫军拉起后,在当地很有影响,许多绿林豪客纷纷来投,不久即发展到2000余众。

日军占领沈阳后,一方面继续向吉林、黑龙江进攻,一面提出“以华治华”的方针。到沈阳收买豢养多年的汉奸、民族败类凌印清,令其收编土匪。老北风、项青山、傅天龙、蔡宝山、高德山、盖中华等人为了获取凌匪军械,假意接受收编,均被任命为旅长。他们有了日方供给的枪械弹药后,即暗地里与锦州的省警务处长黄显生联系,相约合力消灭汉奸凌印清和日本特务,黄表示赞同,并派督察长带兵援助。1931年11月18日清晨,老北风、项青山等人率部悄悄包围了三道沟凌印清驻地,老北风和项青山等以有要事面见为由,照直闯入院内,冲进凌的卧室。

当时,凌尚未起床,正躺着过大烟瘾,还未搞清发生了什么事,老北风已用枪把他逼住,缴了他的手枪。几乎同时,盖凌香、项青山等人也分别冲入仓岗繁太郎等住房,缴了他们的械。其余日军见被大队人马包围,无计可施,只得自动放下武器,当了俘虏。被俘伪军200余人,经老北风给他们讲明抗日救国的道理后,有150多人愿意留下,参加了抗日救国军,其余全部释放回家。

他们把汉奸凌印清、参谋长王槐三、军法处长刘信春、第十五旅旅长冯仙洲及日军军官仓岗繁、松本、通源等7人押往沙岭抗日军驻地,经审问后,在该镇北卡子门外执行枪决。另外12名日本特务,用大车拉到魏家河口辽河沿,也给枪毙了。老北风此举,威振辽南,鼓舞了辽河两岸人民的抗日斗志,抗日队伍迅速发展到5000多人。12月22日,日军关东军精锐第二师团主力从辽阳、海城出发,偷渡辽河,于24日攻占田庄台,26日又占领大洼。老北风、项青山等闻讯率3000人赶到,于26日晚进攻田庄台。佐藤联队长指挥500余名日军进行顽抗。经过一场激战,老北风的义勇军击毙日军50余人,杀伤100余人。

翌日,老北风乘胜再围大洼车站,与东北护路队联合,同日军展开激战。义勇军不顾敌人炮火猛烈,英勇冲杀,经三进三出的拉锯战,日军不支,乘夜败退营口。老北风的义勇军第一次与日军作战即取得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当地人民的抗日斗志。田庄台和大洼车站战斗之后,老北风、项青山率领义勇军在营(营口)沟(沟帮子)线上,与日军第二师团第三十九联队多次进行战斗,使日军每向北进犯一步,都要付出一定代价。但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一再电令东北军退入关内,致使日军得以长驱直入,锦州门户沟帮子于12月31日落入敌手,锦州危急。

在此紧急关头,项青山、老北风等以东北民众义勇军名义通电全国,慷慨陈词,造责国民党政府一再退让,坐视东北沦陷的滔天罪行。1932年1月3日,关外重镇锦州城陷于敌手。东北军全部退入关内后,义勇军不得不单独开展抗日活动。老北风等将队伍拉到敌后,以台安高力房子为中心,向日伪军不断发起攻击,继续浴血奋战。他一面整顿扩编队伍,一面派人到北平同“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联系,以求得其援助与支持。

老北风的抗日行动,使日军大为恼火,他们攻占锦州之后不久,即派出海城日伪军300余人,进攻抗日义勇军,并侵占了大沙岭村。老北风得知,当即决定出击,歼灭这股敌人。1月16日,义勇军将沙岭四面包围,于晚9时许战斗打响。老北风率队四面同时进攻,一时间枪声大作,杀声震天,西路率先冲入街内,将日军指挥系统打乱。西、南两面的日伪军遭到突然袭击后,一时不知所措,拼命向村内溃退。

街内的敌人以为是义勇军攻入,遂开枪射击,于是相互残杀混战起来。经一夜激战,日伪军共死伤百余人,大尉河野英基被击毙。天将破晓,日伪军突围逃到牛庄,沙岭镇被收复。2月18日,老北风又率部直捣牛庄。盘踞于朱庄的日伪军400余人被围,一听说是老北风的义勇军,就胆颤心惊。义勇军一阵猛攻,敌人从西门仓皇逃跑。这次,义勇军不仅缴获许多军械物资,而且伪军王殿忠部的一个连起义投诚。

不几日,老北风再次乘胜出击围攻营口,虽因缺乏重武器而未将城攻下,但却使得营口之敌不敢轻易出来骚扰义勇军的驻地。这期间,救国会派出高鹏、马宏德、纪亭树、肖东藩等军政人员到老北风的部队工作,建立政治宣传处,加强了政治领导。5月初,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将辽宁划为5个抗日军区,每一军区成立一个军团。第二军区所属辽阳、海城、台安、辽中、营口、盖县、复县、庄河、岫岩、风城等10县,共编为17路义勇军。老北风被任命为第二军区第三路司令,下辖10个旅,20个独立团。这支抗日队伍活动于辽河两岸,名震长城内外。

5月26日,老北风联合吴三胜等袭击辽中县,占领老鹤坨、六间房村。6月29日,老北风率部攻克台安县,打开监狱,救出被关押的抗日爱国人员,并将伪县府文书档案焚烧,将现款及贵重财物抄走。7月30日袭击海城,打败了前来围剿的日伪军,并将闵家房的伪警队缴了械。8月初,老北风在项青山、顾冠方、卢士杰等部支持下进攻营口,战斗中将日军少佐阴山、少尉忠直等10余人击毙。

9月12日,老北风又参加了第二军区统一组织的围攻海城作战。为坚持长期抗战,老北风在大本营高力房子村开设了兵工厂,自制枪支子弹、手榴弹和地雷,解决了武器来源。老北风的抗日义勇军,成了日伪军的心腹大患。为消灭这支抗日武装,日军于10月间,派第十六旅团长川原少将指挥所部和王殿忠的伪军共万余人,于15日兵分两路进犯高力房子抗日根据地。老北风率部与敌激战了3小时后,因寡不敌众,退入海城界内。

为保存实力,老北风奉军团之命率部退入热河,后被国民党四十一军孙殿英部改编。1935年5月,冯玉祥、吉鸿昌等在张北组织察哈尔抗日同盟军,老北风率400余人前去参加,不久队伍被打散,老北风回到北平。后他又参加平西抗日游击队,在与日军作战时负伤,回到北平治疗。因他多年吸鸦片,体内中毒,加之枪伤,终于卧床不起。此时,救国会亦被国民党强行解散,使其经济来源继绝,老北风贫病交加,身体状况日渐不佳。

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占领北平,到处搜捕抗日人员,老北风病情加重。1939年5月2日,老北风在贫困、悲愤和绝望之中死去,时年50岁,死后被葬于奉天会馆义地。

(配图为电视剧《义勇义勇》剧照)

论抗日比张小六子强多了!

更多东北悍匪谢文东(东北剿匪谢文东)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