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回娘家没事吧(正月初一回娘家吉利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正月初一回娘家没事吧(正月初一回娘家吉利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二,回娘家的日子,也称为“迎婿日”这是是很多地方的一个传统特色。这一天嫁出去的女儿带着丈夫、儿女回娘家拜年,它表达了姑娘对乡亲的切切的思念,女婿也可以在这一天好好的孝敬岳父岳母。

当然,在初二这一天,其他地方也有迎财神的习俗,特别是在北方地区,南方部分地区也有这样的习俗。海南这边当地农村人基本上天天都有的,从除夕到正月十五都会参拜,迎财神。

正月初一初二在饮食方面,有些地方相对应比较讲究,比如广东地区会吃斋,我们老家这里是没有那么讲究,都是大鱼大肉,特别是鱼,由于地理位置靠近海,所以很多人都会做一条鱼,寓意为“年年有余”。讲究的地方,就是初一到初三,所燃放的烟花爆竹是不能在初一到初三打扫,要等到初三以后才可以的。所表达的就是,迎春接福,如果扫了,就把福气从家里扫出去。这一点很多地方都是有的。

初二这一天,白天一般都会迎接女儿女婿回娘家,准备好吃好喝的来招待他们,我记得小时候会跟着我的父母他们来到外公外婆家,会带一只鸡,或者带一些吃的过来,由于那时发展没有到现在这样的经济水平,去外婆家都是一家几口走路去,然后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吃团圆饭,晚辈给长辈拜年。其实这样也是挺开心的,有红包压岁钱哈,又有好吃的。

今年很多地方都有禁止燃放烟花炮竹,但是在以前,燃放烟花炮竹可以的,燃放烟花炮竹第一为了迎接八方各路财神,第二是我们这边只要去别人家拜年,都会买上一个炮竹,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拜年方式,到主人家后他们会拿着你的鞭炮燃放,代表你的到来以及新年的祝福。所以在这一天,女儿女婿回娘家拜年都会买好的鞭炮,大一点的,寓意红红火火,发大财。

这样鞭炮声,即是女儿女婿对岳父岳母的一种祝福,也是一家迎接财神爷的一种独特方式,其乐融融,大家一起发大财。这就是我们当地的部分风俗,还有一些我没有罗列出来的,你们那边过年有什么特别的习俗和禁忌呢?欢迎补充。

更多正月初一回娘家没事吧(正月初一回娘家吉利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