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灭南燕之战兵力(刘裕攻打南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裕灭南燕之战兵力(刘裕攻打南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虽然在金朝东部的东南角进行了几次北伐,但都没有太大的成功。他们不仅没有扩张领土,反而损失了军队。直到东晋末年,一位英雄走上历史舞台,东晋北伐的尴尬局面才得以改变。他就是宋武帝的武帝,那个像老虎一样吞掉万里的英雄!刘裕第一次北伐胜利,以少胜多,消灭了强大的南燕政权。这是怎么发生的?感兴趣的读者和边肖看看吧!

405年,刘裕起兵讨伐桓楚政权。两年后,他在朝鲜加入政府,成为东晋的一名实权大臣。但毕竟刘裕出身贫寒,在朝中威望不足,打算用战功来提升威望。当时北方割据势力众多,其中比较强大的有南燕、后秦、北魏等。刘裕上台后,通过外交手段从后秦手中收复了南翔、杨顺、新野、五阴等十二郡。

之后,刘裕把目光投向了山东的南燕政权。南燕政权由后燕分封,开国皇帝是慕容德。经过慕容德几年的经营,南燕国力强盛,步兵37万,战车1.7万,铁骑5.3万,总兵力超过40万。慕容德听到桓玄战败的消息后,一度打算出兵东晋,但就在出兵前,他病倒了。

405年,慕容德的侄子慕容超即位,不断出兵南侵,掠夺东晋边境地区的百姓。南燕的骚扰给了安松武帝北伐的借口。四九年四月,刘裕率军乘船北上,从淮水进入泗水。史书虽然没有明确记载晋军人数,但推测刘裕兵力不足十万,面对的是南燕四十万大军!

北伐消息传来,孙在五楼向慕容超献上三策曰:“果轻,利在交战,其勇锐初无可争议。宜拒人于公寓之外,拖延时间,心灰意冷。徐建靖骑二千,循海南下。其漕运不足,不让段晖引兖州之军,又近山东。背水一战才是上策。各人保命自杀,视风险而定。除了学校的本钱和仓储,其余的都烧掉了,小米苗被屠杀,敌人没有本钱了。墙清野,待其烦恼,中策也。贼若入西安,必出城还击。”

然而,慕容超选择了最糟糕的政策。“今依五州之力,以山川、车马,乃至马匹,徐一静骑马过西安。至于平地,就成功了。”他想用骑兵在平原上击破刘裕。就这样,刘裕和他的部队轻松地越过大仙山,到达临朐城附近。慕容超先骑五万大军到临朐,然后自己统率四万骑兵。然而,毫无军事经验的慕容超根本不是刘裕的对手。

刘裕大军一举攻破临朐城,南燕都城光谷城下。之后,金军包围了光谷城,切断了燕南的外援。同年十月,刘裕在南燕投降张纲的帮助下,制造了许多攻城器械。光谷城内虽然兵力众多,但是粮食匮乏,士气非常低落。1940年2月,南燕军队计划利用隧道发动反击,但被金军击败。同时,刘裕用善待南燕投降的方式瓦解城内守军。

在这种情况下,“城池相继失陷”,刘裕同时加紧攻城,“杀光其民”。最后,南燕尚书岳首开门投降,金趁机投降

更多刘裕灭南燕之战兵力(刘裕攻打南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