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进攻南郡的时候用的是什么计策(周瑜攻打南郡成功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周瑜进攻南郡的时候用的是什么计策(周瑜攻打南郡成功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为什么说南郡之战主要讲周瑜的足智多谋?

在三国历史上,南郡之战是一场非常重要的战役。如果要得出一个排名,其重要性应该仅次于赤壁之战、官渡之战、夷陵之战、吴蜀之战,因为正是这场战役最终确定了曹操、孙权、刘备在荆州的势力范围。与演义不同的是,南郡之战主要表现的不是诸葛亮的聪明,而是周瑜的足智多谋。

为什么这么说?

南郡之战之前,曹操派在荆州的具体兵力并不清楚,但从曹仁、乐进、黄旭、文聘、李通、满宠率领第六路军出征的情况来看,曹军总兵力应该不少于6万,而周瑜麾下只有2万多士兵,刘备兵力不足2万。再加上其中一部分人还要攻占和维持江南四郡,所以孙刘联军的总兵力应该远远落后于荆州。从当时双方的兵力对比来看,周瑜能在一年之内夺取南郡,确实是一大军事成就。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赤壁之战后,刘备和孙权趁机发动了多次反攻,大部分都被曹操击败。如孙权先后在合淝、濡须大败,韩党到庐江县迎击陈岚、梅成,又被臧霸大败。关羽的汉水游骑兵被曹军打败,刘备名为“破局”的军事行动,实际上是抢地盘,结果也是徒劳。因此,可以说,在赤壁之战后对曹操的多次反击中,只有周。

周瑜丢妻丢兵的故事虽然流传很广,但与周瑜无关。把妹妹嫁给刘备是孙权自己的主意,应该是明摆着的事情。作为孙权的臣子,他怎么敢建议孙权把妹妹送给刘备作为政治筹码(更严重的是作为政治牺牲品)?这个想法周瑜可能也想到过,但敢说敢做的只有孙权。所以,我可以断定,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与周瑜无关。

史书在这一点上也支持作者。请查阅相关记载:孙夫人3354,孙权之妹。刘备定荆州时,孙权非常害怕,就娶了刘备为妻,巩固了联盟。孙尚香才华横溢,有兄弟之风。他身边有100多个丫鬟,都是拿着刀站在人身旁。刘备每次入关,心中常常感到肃然起敬。

而且孙权献妹的行为,也不一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馊主意,因为诸葛亮后来说过这么一句话:他的主子(刘备)在公安的时候,怕曹公北兴,怕孙权东进,怕他老婆的命不远。此时的大灰狼进退两难……这意味着孙夫人出现在刘备身边,就像一颗随时会爆炸的定时炸弹,让刘备紧张而尴尬。

至于周瑜欲假危杀刘备,取荆州还诸葛亮之计,怒而死,也是罗贯中虚构的。周瑜确实提出要攻占西川,但他并不是想以西川的名义攻占荆州,而是做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计划。而且他的战略计划和诸葛亮的隆中对很像。具体来说,是这样的:与(指)将军和余将军据襄阳而战,北方可见一斑。

孙权非常欣赏周瑜的隆中对情谊,当即答应。于是,周瑜启程前往江陵,打算踏踏实实地做一些战争准备。不幸中途染病,死于巴楚,时年36岁。

周瑜病逝前,仍不忘国家大事,一心大一统,告诉孙权他今天在人间,是为了能有一份工作。就是因为周瑜担心了一夜又一夜,前至尊也要担心一下才发生,然后他就好了。现在他是曹操的敌人,刘备在公安,边境离你近,百姓不附,应该弄个好将军来收服他。陆素芝就够了,求着代替于。余倒台那天,我已经筋疲力尽了。这是周瑜真正的遗言,这不仅显示了他的偏狭

事实上,在诸葛亮与周瑜生气的这段历史时期,两人从未有过面对面的交流。周瑜果然如演义所说,在南郡和柴桑(都位于长江中游)一带活动,而诸葛亮却远在偏远的桂阳县和零陵县(都在今天的湘南)调税充军,做后勤保障工作。

更多周瑜进攻南郡的时候用的是什么计策(周瑜攻打南郡成功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