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女主持是谁(颜强个人资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颜强女主持是谁(颜强个人资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表演者

文/颜强

他笔直地坐在太师椅上。耳边传来《冬冬强强》的锣鼓声,眼前看到的是坑坑洼洼的观众和许多熟悉的面孔。

他屏住呼吸,不断调整状态,放松自己,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表现。这出戏是他的专长,为了这场演出他排练了一辈子。

他听到了铃鼓、十面锣和钹的组合,由缓到急,由弱到强。当他听到叮叮当当的锣声,提醒表演者为演出做好准备时,他抬起头,睁开眼睛,直视远方。他看到老师坐在观众中间。老师微笑着点头。

他不记得他是怎么遇见他的主人的。在他残存的记忆中,他靠在一座古老破败的寺庙的大门上。是老师用一碗温热的汤让他恢复了意识,然后他就跟着那个瘦瘦的摇摇晃晃的男人走了。

后来他才知道,他的徒弟都是流浪儿。

天不亮,师傅就会催他起来练,一群孩子就在庙里的黄土平地上翻筋斗,抱顶,打劈叉,站马步。每天从印石开始,到陈石结束。到最后,大家都像土生土长的孙子,像抹了泥的猴子。

大师最爱他,说他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庙外有一个戏台,是砖木结构的旧戏台。戏台上有四个角柱,四个大值方,一个有飞檐转角的歇山顶。梁柱之间雕有琼花瑶草、秦湘瑞兽等多种戏曲。

要上台排练表演,必须要有一定的技巧,需要得到大师的认可。上台后,师傅一改往日的家长式作风,从走秀到姿势,相当严格。

大师说:“在舞台上,你不仅要展示自己,还要展示给观众。即使下面没有观众,你也要用心去表演。你要给天上路过的神看。这是对这个职业和这个舞台的尊重。”

对他来说,舞台是神圣的,遥不可及的。他一生未能登上舞台。

在太师椅上。他已经开始表演了。

此刻,他满脸幸福,微微点头,右手伸出两根手指,指向前方,缓慢而紧巴巴。从上到下轻轻摸着自己光秃秃的下巴,左手似乎在捋小胡子,身体微微抖动,显得很得意。突然,他皱起了眉头,眼睛睁得大大的,怒视着远方。他的右手用力握拳举过头顶,像拿着一把钢鞭,左手放在膝盖前,像是抓住了什么东西。这样子很像骑虎难下的赵元帅。过了一会儿,随着耳边传来委婉的二胡声和悠扬的笛声,他闭上眼睛沉思起来。他靠在椅背上,舒服地摇了摇他的白发。他的右手在下巴下打滚,左手有节奏地拍着太师椅。

他已经进入了无私表现的状态。

师父教他技巧,跟其他徒弟不一样。虽然手拉手慢慢教,一个一个教,师傅还是觉得全世界都辜负了他。就算把所有的技术都教给他,还是弥补不了。从小到大,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激情,他在表演着自己异于常人的极其残酷和悲惨的人生。

在太师椅上。他一直在努力表演。

他不知道自己在玩什么,只是反复用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表演一些早已融入他血液的大师教会的技巧。他听到了春风的古琴和东晓声,听到了苍凉高亢的唢呐声,看到了山川河流,看到了奔腾的河水,看到了荒芜的古道,看到了柳梢的月牙儿。他感受到了他所能感受到的,并一遍又一遍地表演。

太师椅旁边,放着一根擦得锃亮的拐杖。

弥留之际,大师把他叫过去,说:“人的一生,就像是在表演一出充满艰辛的戏。从走出来的那一刻到进去的那一刻,一眨眼就表演完了。”

“你生来嗓子哑,腿瘸,为什么来跟我们抢饭吃?我真羡慕你。你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不是你离不开舞台,而是舞台离不开你。”

在太师椅上。他的表演接近尾声。

坐在椅子上,他表演了他的人生经历和所有他记得的事情。表演结束时,他双手叉开双腿,试图张开嘴,一股浑浊而饱满的气流呼啸着涌出。他大声喊出了他一生中唯一唱过的一句歌词。

第二天,有人推开他的门,在太师椅上,大马金刀地坐着。

作者简介:颜强,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湘乡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在《小小说选刊》 《小小说月刊》 《中国文化报》 《青年作家》 《微型小说月报》等刊物上发表作品数篇。

更多颜强女主持是谁(颜强个人资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