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林寺寺院八景有哪些景点(鹤林寺寺院八景有哪些图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鹤林寺寺院八景有哪些景点(鹤林寺寺院八景有哪些图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鹤林寺是镇江南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寺庙,历史遗迹和典故最多。有典故和传说与鹤林寺相得益彰,使寺庙的著名故事流传千古,永垂不朽。

1.相传寺内有八景:基努泉、米颠墓、风森初、香花桥、杜鹃台、莲溪寺、妈祖塔、太夫松。

2.基努泉:是刘裕在黄鹤山下耕作时用来灌溉农田的井。相传泉中有白龟,疑是龙种。所以也叫龙泉,一场干旱也不会干涸。宋朝绍兴时,和尚们祈雨,得到了阵雨。

3.米颠墓:米元璋墓。20世纪70年代后,被移至黄鹤山。传说,在米元璋自愿死亡后,凌影成为了鹤林寺的珈蓝神殿神,永远保护着风景名胜。果不其然,在米元璋刚刚去世后,鹤林寺的伽蓝神突然莫名其妙地崩塌了,寺内的钟声、鼓声、梵音、音乐全部响起。他生前的朋友都认为他的英气来了,实现了他的夙愿。于是,在庙外的左侧修建了一座小伽蓝庙。离伽蓝寺的米元璋墓不远。坟墓是埋葬他尸骨的地方,伽蓝寺是安放他灵魂的地方。

4.每僧之地:唐代诗人李畲《题鹤林寺壁》的诗“终日迷迷糊糊,忽尽春来登山。因为在竹院里有了一次和尚的谈心,所以有了半天的闲。”“会僧”的典故在这首诗里,竹院的名字换成了会僧。苏东坡来游鹤林寺,耕竹荷塘,即苏公竹园。

5.太傅松:据说鹤林寺里曾经有十三棵古松,历史悠久。在明朝,寺庙里有一些不情愿的和尚,他们打算砍掉十三棵古松树来换钱。这件事被杨一清知道了,杨一清专门出钱赎回了十三棵古松,“十三松”被称为“太傅松”。清代诗人余靖《谒米南宫墓》讲“荒山十三松”,就是这一松。

6.莲溪寺:宋代理学大师周敦颐寺,在鹤林寺西。在周敦颐读书寺,在古竹院的东谷挖了一个荷花池,后人建了一座庙供奉它。知县庞建有光风荷塘月亭。广济月亭是黄庭坚以周敦颐命名的。周敦颐爱荷,就是在鹤林寺前挖了一个大池子种荷。这个水池后来被称为“莲溪池”,也称为安百里池。还有苏轼白莲池诗中提到的斗鸡禅院。

7.杜甫楼:又名杜甫台,因重阳盛开而得名。相传在唐贞元年间(785 -804),一位外来的和尚从天台来到鹤林寺种植植根于钵盂中的杜鹃花。每年杜鹃花都会盛开,有一英尺多高,两个花仙子在它们下面游泳。周子从靖远调任我们浙西特使,尹琪琪仙女也来到了镇江,上演了崇阳杜鹃花开两次的传奇。士兵烧了寺庙后,杜鹃花的根就不存在了。宋咸春八年(1272年),寺内僧人植,后死。在元佑陈冰(1316年),葛道公家的花园里有一只布谷鸟,被移植到鹤林寺。杜甫楼,建在杜甫旁边,是甘龙早期进士程枫重建的。这座建筑还在,终于有了杜鹃的踪迹。

8.香花桥:又名圣贤桥。传说它是杜鹃花的仙女,是天地间的桥梁。因为杜鹃花是仙女花,天上的仙女吃完杜鹃花就会从这座桥上回到天上。这座桥就在杜鹃花附近的寺庙外面。

9.马祖塔:又名马祖塔,又称苏宣禅师塔。这是苏宣禅师去世后,在莫里山的山腰上修建的墓塔。杜甫台后有李华题写的塔铭。

更多鹤林寺寺院八景有哪些景点(鹤林寺寺院八景有哪些图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