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元宵节为啥不能回娘家(元宵节不可以回娘家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元宵节为啥不能回娘家(元宵节不可以回娘家吗)。

不知道大家的家乡有没有这样的风俗,那就是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女生是不能回自己娘家的,到了正月十六就无所谓了。今天就给大家好好说说,为什么元宵节不能在娘家住?

其实这是一种传统习俗,大家都知道,春节其实是从过年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的,而且民间历来都有春节期间不适合回娘家的说法。我们老家的说法是:嫁出去的闺女不能看娘家的灯,看娘家的灯的话,死公公。

所以说,嫁出去的女儿是不能在娘家过元宵节的,要过完元宵节也就是“正月十六”的时候,才能回娘家。在回娘家的时候,还不能空着手,要跟自己的老公拿着礼物一起回娘家。

严格说起来,回娘家的意思是“成家不忘娘”,对于女婿来说,回娘家的意思是对岳父母表示“感恩戴德”之情,这样也能增厚姻亲关系。

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女儿回娘家是无所谓的,但是在一些特定的日子里,是不能回去的。

在传统的习俗中,出嫁的姑娘在很多时候不能回娘家过夜,比如我们这边大年三十和初二,去拜年可以,但是不能过夜。而元宵节不能过夜有一种说法就是“看了娘家灯,要死老公公”,所以这天忌新婚姑娘回娘家过夜。

这样的习俗其实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初一十五不能回娘家,这个规矩在旧社会特别是农村是很严格的,违反了就是大不敬。

不过现在的人虽然不信鬼神了,但是对于这些习俗还是比较看重的。不过现在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甚至还会在一起过新年,也没有人敢说什么。

不过也有人比较看重这些习俗,比如新年的第一天,出嫁的姑娘必须在婆婆家过年,哪怕是不回婆婆家,但也不能在娘家过年。还有正月十五,农历的二月二,闺女也是不能回娘家的。

只要避开了这些日子,其实女儿回娘家是没有人会说的。

在回娘家的时候,一定要给父母买点东西,如果父母身体不好,最好给父母买些补品。如果自己在外生了儿女最好把外孙或者外孙女带回家,父母会很高兴的。

更多元宵节为啥不能回娘家(元宵节不可以回娘家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