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为什么被称为光武帝(光武帝刘秀是汉武帝之后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秀为什么被称为光武帝(光武帝刘秀是汉武帝之后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才华横溢,复兴了汉朝,统一了全国,但名气远不如高祖刘邦和汉武帝刘彻。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刘秀在统一全国后并没有远征匈奴,进一步扩张自己的疆域。因此,许多现代历史学家批评刘秀当时对北匈奴的软弱和过度宽容。那么光武帝为什么不远征匈奴呢?

公元25年刘秀称帝,公元36年灭蜀并川,然后集中精力治理国家。

按照常理,刘秀在统治后期是有一定条件出兵塞北的,他手下的一些将领也是有据可查的。

公元41年,大将军臧宫和马武上书刘秀:“匈奴人贪利无度,没有礼貌和忠诚。不好意思的时候就跪拜别人,稳定了就抢。目前匈奴瘟疫盛行,战斗力下降。机不可失,请皇上派人去边疆,与乌桓等少数民族联合起来对抗匈奴。再过几年,匈奴就要被消灭了。”

网络图

而臧宫和马武都是惯于用兵的将领,他们提出的“乘虚而入”确实很有道理。

当时的东汉经过十几年的治理,已经有一定的实力讨伐匈奴了。

更何况公元39年,辽东边境的乌桓早已投降东汉,东北地区又少了一个强敌;南匈奴人更清楚时局,在乌桓臣服后不久,也派使者到东汉。

然而,在这个时候,刘秀不同意他的将军们的挑战。

刘秀霞上谕回复臧宫、马武:“有德之王,与人同乐;无德之王自得其乐。自得其乐者自得其乐,自得其乐者不久矣。远近之人,劳而无功;离家远而近的,逃之夭夭。太多忠臣从政,太多人从政。所以服务广的人短缺,服务广的人强大。它有安全感,贪婪的人有残疾。摧毁政府,虽然成功也会被打败。今天,我们的国家没有良好的治理,灾难不断发生,人们惊恐万状,人们不保护自己,渴望回到一个遥远的地方只是在外面?子曰:‘内忧,不在此处。’而北方的敌强敌,以及屯田守军的传闻,恒多有不实之处。如果能拿半个世界消灭大土匪,不就是你的愿望吗?如果不是合适的时机,不如关注别人。"

刘秀(公元前5年1月15日-公元前57年3月29日),东汉开国皇帝,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刘秀在位三十三年,宣扬儒家思想和诚信。东汉也被后世史家誉为中国历史上“最风化、最繁盛的儒学”时代。

从上面的话中,我们可以分析出刘秀不想在三点钟出兵远征的原因。

1、

刘秀说他想成为一个美德之王,并提倡以德治国。

他现在不想趁人之危,不想浪费人和钱,否则就算成功了,将来也会失败。现在,部队动员出兵。匈奴人就算吓了一阵子,也不一定真心归顺。

想到汉武帝时,卫青七战全胜,霍去病封狼于胥位,处处击败匈奴,但100多年后,匈奴仍纵横塞外。我能为它做什么?

网络图

2、

东汉时期不允许带兵。

境内灾难不断,百姓惶恐不安。这个时候不适合探险。

当时国内叛乱不断:公元47年,南郡蛮夷叛乱,不久武陵蛮夷叛乱;公元49年,辽东之外的人入侵边境。国有内乱,边疆不稳,这个时候远征,家里那些不法分子正好趁机捣乱,好不容易统一的东汉王朝可能会死灰复燃。

当时光武帝还是想重点关注

云台二十八将吴汉、杜茂、王霸、马武与房鹿、匈奴援军交战数十次,都是输多赢少,始终没有灭了房鹿。

连房鹿的军队都赢不了,更别说消灭匈奴骑兵了。当然,刘秀不能直接说出来。毕竟是和他几十年的老部下,说出来很伤他将军的自尊。

东汉军队伐蜀示意图

让我们分析一下刘秀没有说出来的原因。

首先,从军力方面来说,匈奴擅长以骑兵进行机动作战,这恰恰是刘秀军队的软肋。

刘秀以前的大部分对手都是步兵,所以刘秀的骑兵在战争的时候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他手下的将领也凭借这一点打了很多胜仗。

然而,当攻击陇右军阀肖伟和漠北猛将房鹿时,骑兵不再占优势。最多是和别人的骑兵打个平手。

网络图

现在要征服匈奴,没有足够强大的骑兵是不可能成功的。刘秀的儿子汉明帝刘庄远征塞北。之所以能够打败北匈奴,是因为汉明帝组建了一支以南匈奴、乌桓、幽州土气为骨干的精锐骑兵。

臧宫将军写的有据可查,东汉的骑兵不够强大。

被毛主席誉为“历史上最有战斗力的皇帝”,刘秀不可能不考虑这一方面。

从刘秀个人分析,光武帝厌倦了军事。

东汉初年,岑彭攻打肖伟时,刘秀曾写信给岑彭说:“如果两座城都失守,你可以南下攻打陆淑。人们不满足于他们的苦难。既平且昌,回望蜀。每个士兵的头都必须是白的。”

话已经暴露了自己的弱点。又问攻战,答曰:“昔问陈,孔子错,不可及也。”

从公元23年到公元36年,刘秀征战十余年,厌倦了军事。

全国统一后,刘秀向他提起战争时有些不高兴。

公元41年,光武帝年近半百。知道“赢得世界,尤其是统治世界并不容易”,刘秀不想把他的余生奉献给军事战争。

更多刘秀为什么被称为光武帝(光武帝刘秀是汉武帝之后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