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汉武帝的功绩和对后世的影响作文(汉武帝的功绩与过失),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汉武帝的功绩和对后世的影响作文(汉武帝的功绩与过失)。

历史上给予一个皇帝“武”字这个称号。其在开疆拓土,反对外族入侵方面有很大的建树!汉武帝也不例外。武帝在历史上最大的标榜之处就在于此!不仅这些,其他方面汉武帝也有很大的成就,所以被誉为“千古一帝”名副其实。下面我们就说说汉武帝的历史贡献!

第一开疆拓土,反抗外族入侵。原来的汉朝领土一直到汉文帝时期的疆域其实在秦朝的基础上没有什么改变,甚至还不如。武帝上位后总结失败教训,以为为自己修建陵寝为名暗养兵士。认真学习匈奴在骑兵、冶铁上的长处。经过长期间准备。一有文景之治积攒下的强大国力二有强大和训练有素的兵士,三有霍去病、李广、卫青等能征善战的将领。终于打败匈奴。结束自高祖以来被动挨打,和亲求和的局面!迫使匈奴分成两部分!南匈奴归降汉朝,北匈奴一瘸不振。消灭南方闽越和南越等割据政权。并拓展了汉朝疆域,把西域很多小国纳入汉朝版图,直达葱陵!第二派张骞出使西域,确定丝绸之路的基本走向。

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的初衷是找到月氏国。一向人家学习冶金技术锻造优质兵器二是与其结盟共同夹击匈奴。张骞不仅圆满完成武帝的任务。还遍访西域很多国家,传递汉朝的友好诚意。建立友好关系。在大败匈奴后!汉朝正式拥有西域地区,张骞便二次出使西域带去汉朝的瓷器和丝锦与他们共同贸易。西域商人也沿着张骞的路线来到长安进行贸易!汉朝的货物最远卖到了大腕和波斯。不仅在过去,现在丝绸之处在发挥更大的影响!所以说这点武帝功不可没!

第三实行推恩令 我们都知道汉高祖刘邦把子孙分封天下。各王都有自己的小王国,有一定的军事力量和财政实力。所以便在汉景帝时期发生了“七王之乱”。景帝不得以先斩晁错平诸诸王之怒,后以周亚夫为帅才得以荡平七王之乱。武帝上位后实行推恩令就是允许诸王把自己的领地分封给自己的儿子!儿子再分给他的儿子!这样他们的地盘也来越小,慢慢就没有了。这一步棋,不可谓不高,不文不火便解决诸王分解国家的目的!

第四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武帝之前各种越说五花八门,都有各自的一套,很不方便管理。武帝统一思想。把儒家越说的精华运用到政治和治国上!国家没有统一的思想社会和国家都很难进步。武帝此举对后世二千多年封建统治甚至现在都有很大的影响!

第五建立新的选拔制度和法度

废除自西周以来贵族权贵交替的模式!建立一套新的选拔制度,继承制度和考核制度。官员不仅要考核业绩,还有考核品质,例如是否孝敬父母,善待百姓等等!确定“执法如山,不避权贵”的法制观念。

第六远大的目光和外交策略

武帝十六岁继位是第一个拥有世界目光的皇帝。不断派遣使者去更远的地方进行交流和建立外交关系!目光更是越过长城,穿过南海。使汉朝成为方式东西方文化经济的中心!

综合上述,武帝起名副其实的“千古一帝”!

首先,“千古一帝”最初是明朝狂儒李贽对秦始皇的评价。不知怎么的,后来好多皇帝都成了千古一帝,比如汉武帝、唐太宗、明太祖、康熙等。

不过,汉武帝推行的很多政策,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走向,也算是配得上这“千古一帝”的称号了。

个人认为他比较重要的政策有:

第一,大破闽越,凿空西域,经略西南夷,奠定了中国版图的基本轮廓;

第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兴办太学,确立了儒学在中国思想界的统治地位;

第三,推行均输、平准、盐铁官营,开创政府干预工商业的历史传统;

第四,创立内朝以牵制丞相,皇帝开始有意识地去分割相权,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大转向。

更多汉武帝的功绩和对后世的影响作文(汉武帝的功绩与过失)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