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李陵答苏武书全文(李陵 答苏武书),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李陵答苏武书全文(李陵 答苏武书)。

李陵,西汉名将,李广之孙,陇西成纪人。武帝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夏,汉武帝派宠妃李夫人的哥哥、贰师将军李广利率兵讨伐匈奴,别将李陵押运辎重随李广利西行。李陵率步兵五千人过居延,在浚稽山与匈奴主力遭遇。匈奴八万重骑团团围住李陵。殊死搏战八昼夜,斩杀匈奴一万余人,后无援军,弹尽粮绝,被俘投降。

李陵兵败被俘的消息传至长安后,武帝极为愤怒。开始武帝只是关押了李陵三族,后又有传闻说李陵为匈奴练兵。武帝希望李陵被围后战死,李陵却投了降,并为匈奴效力,武帝在愤怒当头拒绝了所有说情,灭了李陵三族,绝了李陵归汉之心。

李陵降匈奴后,曾与拘留匈奴的苏武见面数次。始元六年,苏武归汉,修书劝李陵归汉,李陵作《答苏武书》回苏武,从此长留匈奴。

李陵在《答苏武书》里诉说自己降匈奴后思念故国,孤苦难耐。"凉秋九月,塞外草衰,夜不能寐,侧耳远听,胡笳互动,牧马悲呜,吟啸成群,边声四起。晨坐听之,不觉泪下。″李陵身在异国,思念家国,这种思情非常真实。但李陵不愿死,在信中他过多强调敌人过于强大,自己虽然全军将士视死如归,却没后援,失败不可避免。只想苟且偷生,全没舍身取义,这是李陵悲剧的原因。在信中,李陵抱怨武帝对他不信任,没有善待有功之臣,而那些妨碍立功、陷害贤能的小人,却成了朝廷的大官。因而陈述自己不能归汉的原因和悲伤。

苏轼认为《答苏武书》非李陵作,乃后人托作。苏轼观其词彩壮丽、音句流靡,像齐粱人所作。认为此文体极像《汉书》《报任安书》,是后人拟《报任安书》而作。是否李陵作,现历史界暂有疑问。我个人认为非李陵作,此书因成书于汉昭帝或汉宣帝时期,此两朝离李陵事件不远,因当有人托李陵而作《答苏武书》。

赞同【我是伍洋】君评点

更多李陵答苏武书全文(李陵 答苏武书)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