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嚼生花生米可以缓解胃酸吗(嚼生花生米助消化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嚼生花生米可以缓解胃酸吗(嚼生花生米助消化吗)。

花生米,绝对是生活中的“常备品”。对于有胃病的人来说,谁没有胃疼时嚼几粒生花生米的经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过去都有把它当“稀罕物”的时代记忆,几十年前家里来客人“炸花生米”正经的会作为一道菜的。

我从小胃不好,经常会有胃疼的状况出现,一旦疼起来,家里人、身边人都会嘱咐我嚼几粒生花生米,以此来缓解胃疼,有时会有点效果,有时就是对它的一种“依赖”。

有胃病的人,是很痛苦的,有人说“牙疼起来要命”,胃疼,也有类似的感觉。很多有胃病的人在胃病发作后都想立马找到一种简便的方法把胃的不舒服(胃疼、胃里“翻江倒海”般的感觉)给止住,花生米在民间就有了“治胃病”的说法,其实追根溯源,也有一些人用花生米治疗胃病,但不是针对急性的、重危症等,这些严重的胃病绝不是花生米能解决问题的。

花生米如何治胃病?

【花生米治胃病的由来】

花生米,作为干果,我们食用它,更多的是对它营养作用的考量,但是也不妨碍我们来了解一下它与“治胃病”是怎么搭上关系的?

花生米最早记载于《滇南本草图说》。它有甘平的特性,有健脾养胃的功效。所以很多后人就借鉴和使用它的这个作用,渐渐的流传出了它“治胃病”。

《药性考》中有这样说花生米:“生研用下痰;炒熟用于开胃醒脾,滑肠,干咳者宜餐,滋燥润火。”

《医林纂要·药性》中对花生米的记载是:“和脾,醒酒,托痘毒。”

【花生米治胃病的方法】

1、民间针对一般的人出现了脾胃失调,营养不良可用花生米煮粥喝。

花生米和红枣各30克,跟60克糯米一起煮粥喝,可以根据自身状况选择加适量冰糖。

花生米45克,怀山药30克,粳米100克,一起煮粥喝,可适量加入冰糖。

2、日常调理养生,从健脾入手,脾强则胃健。

煮花生米,把500克花生米放入锅中加入葱段、姜片、花椒、桂皮,加清水,大火烧沸后用小火炖焖至熟透,加入精盐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花生豆奶,将50克黄豆和20克花生米浸泡后做豆浆,煮沸后饮用。

这些花生米的食用方法都是从健脾胃的角度出发,脾胃为人体的“后天之本”,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对于养胃、健胃都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胃病,多数需要“三分治七分养”,调养得当,胃病不易复发,平时再注意作息时间规律,不熬夜、不吃刺激性食物、不压抑情绪等,胃病也是可以战胜的。

花生米属于干果,脂肪含量为44%-45%,一般的血脂高不可多食,要控制用量,健康人每天一小把为妥;再有就是霉变的花生米含有致癌物,不宜食用。

花生米必须是生花生,这样在口腔里咀嚼后,通过食道,经过贲门然后到达胃腔,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抵挡胃酸腐蚀胃壁胃粘膜,从而可以暂时缓解反酸及烧心感。

更多嚼生花生米可以缓解胃酸吗(嚼生花生米助消化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