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禽记》的优美段落(飞禽记的精彩摘抄)

林间传来了一阵阵悦耳的鸟啼声,那声音那么圆润,那样好听,仿佛是歌手们在用新编的歌曲迎接又一个欢笑的黎明。

孔雀在阳光下漫步而行时,就像穿了一件漂亮的舞衣,那颜色有时青翠得像雨后荷叶,有时又像晶莹圆润的蓝宝石。

两只洁白的天鹅在慢慢地游动,它们忽而互相追逐嬉戏,忽而抖抖身上的水珠,伸长细细的脖子,扁黄的嘴在寻找着可口的食物。

仙鹤头上有一片红色的羽毛,就像戴着一顶红色的帽子;长长的脖子上有一圈黑色的羽毛,像围着黑围巾。

一群南飞的雁,在蓝天底下出现了,雁群排成整整齐齐的“人”字形,它们在天空嘹亮地叫着,好像在庄严地宣告:我们的目标是明确的,队伍是整齐的。

有几只燕子横掠过波光粼粼的水面,剪尾或翼尖偶尔沾了一下水面,那小圆晕就一圈—圈地荡漾开去。

小鸽子渐渐长大了,雪白雪白的羽毛长齐了,嘴巴还长了一撮毛,笤帚似的尾巴高高地翘在身后,眼睛黑里透红,还常常歪着脑袋看人,样子真好笑。

一对喜鹊落在梨树上,翘着长尾巴唧唧喳喳直叫,白生生的梨花,一片、两片……纷纷落下。

天空中,两只麻雀一前一后逆风飞行,小小的身姿勇猛、矫健,活像两架微型的歼击机,在强劲的气浪中以不同的'姿态上下翻滚。

每到春天,原野上便到处都可听到杜鹃“布谷、布谷”的阵阵啼鸣,像在催人不误农时,及早春播,真不愧是“春的信使”。

鹦鹉的叫声很好听,有时声音像小燕子,有时声音像麻雀,有时声音又像雏鹰,真是美妙极了!

只见那百灵鸟 ,抖动着翅膀 ,而身子就像直升飞机,似乎定在空中一样,唱出醉人的歌声。

画眉的眼睛比一般鸟的眼睛大些,眼珠往外凸,眉毛是雪白的,像是被谁用水彩笔特意地勾画过。

啄木鸟拍拍翅膀飞到松树上,轻捷地伸出爪子抓住树干,并用尾羽撑住身子,好像坐在小椅子上,“笃笃笃”,尖尖的嘴巴啄了几下,就把树里的小虫捉出来了。 白鹭无论是飞行,还是漫步,向来是从容不迫,姿态优雅斯文,好像一位披着白纱的斯文少女。

毛茸茸 呷呷叫 呱呱叫 咕咕叫 嘎嘎叫 喔喔叫 刮刮叫

油亮亮胖乎乎 滑溜溜 圆乎乎 蓬松松

百鸟争鸣 一鸟入林 珍禽异鸟 仙禽异鸟 众鸟翩翩 鸟禽对舞

仙禽对舞 飞禽结队 鸟雀乱飞 候鸟成群 鸟雀归林 飞鸟穿林

雀鸟飞舞 群鸟惊飞 山鸟乱飞 飞禽鸣叫 禽鸟欢鸣 鸟语泉声

莺歌燕舞 鸟啼燕语 莺声燕语 百鹤竞翔 白鹤亮翅 鸳鸯戏水

鸳鸯成对 黄莺歌唱 夜莺成群 夜莺呜叫 夜莺欢唱 百灵歌唱

杜鹃啼唱 画眉欢唱 布谷鸟鸣 黄鹂唱歌 苍鹰盘旋 山鹰翱翔

山鹰展翅 山鹰起落 雄鹰展翅 雄鹰搏空 群鹰搏击 群鹰抓鸡

鹰击长空 鹰鸨凶猛 大鹏展翅 鹏程万里 大雁列队 大雁齐飞

大雁南飞 大雁咕咕 大雁啼鸣 北雁南飞 群雁归来 南雁哀鸣

孤雁悲鸣 孤雁哀鸣 春燕回巢 燕子双双 飞燕展翅 燕子飞舞

燕雀翻飞 燕穿雀跃 燕子衔泥 燕语呢喃喜鹊吱喳 海鸥翻飞

海鸥飞翔 鸥鸟飞翔 沙鸥翔集 鸥鸟翔车 杜鹃成群 海燕翱翔

海燕低飞 云雀高歌麻雀吱啁 昏鸦噪叫 夜鸟投林 鹧鸪啼叫

稚鸟试飞 越鸟南枝 蓬间小雀 雪白翅膀 白色羽毛 褐色的翼

黑色长嘴 弯曲的嘴 展翅高飞 展翅猛飞 展翅竞飞 比翼双飞

贴水疾翔 一会低飞 一会高翔展翅飞翔 凌空飞翔 成群翱翔

展翅飘翔 展翅滑翔 结队翱翔 逐浪翱翔 掠过水面 时而高翔

时而低回 迎风展翅 凌空展翅 双翅平展 绕树盘绕 飞飞落落

跳跳蹦蹦 三五成群 成群游戏 四处飞逃 秋去春归 报春归来

衔泥做窝 啼声婉转婉转呜叫 婉转悦耳 叫声清脆 鸣声不绝

登枝啼叫 唧唧欢叫 吱喳欢叫 吱喳乱叫 吱吱啾啾 唧唧啾啾

时而低啼 时而齐鸣

鸽子像一片流动的彩霞似的在青天上飞舞。

这只鸽子的颈上还长着一道紫色的亮毛,仿佛是一副发光的项圈。

燕子依然成群的剪裁着总是出现虚线的天空。

燕子的飞行,给人一种轻舒优美的感觉,燕子的到来,给人一种吉利安宁的抚慰。

燕子是春的使者。

燕子带着剪刀似的尾巴,斜着身子在空中掠过。

报春的燕子往来穿梭地飞行,空中充满了呢喃之音。

忽地,十来只白鸽,在这灰色的楼群前掠过,阳光洒在它们的身上,正像沉静的大海,溅起了点点浪花。只是这些色泽明亮的小点儿,不是如浪花般的一闪即逝 的,而是以各自银线般的姿势,在这暗灰的楼面划过。正是这浅细而流畅的线条,划过这凝重而灰暗的楼面,顿时使这凝滞得几乎使人忘却的这大楼群丛的雄伟的 美,流动起来了。

燕子小巧玲珑,精力充沛,其翅膀尖长,尾巴分叉如剪刀,飞行迅速。它们的上体是乌蓝的,下体为白色。它们将巢筑于人的房子之 中,它们雌雄双方轮番噙泥建巢,出出进进,行色匆匆,没有谁嫌恶它,任何人都不想伤害这种生灵。微风细雨中,它们张着翅膀,却不拍打,仿佛是沿着一条神秘 的线路在划动,于是空中就有了自由流泻的黑色的点,在蒙蒙的雨中,它们喜欢并排呆在电线上面休息,那些水汽使它们的羽毛更加光滑,更加剔透。

燕子识旧主,每年气候一开始转暖,一对燕子就回返我家老厅堂上。小俩口叼草梗,衔泥团,协力修造小巢。它们追飞蛾、捉毛虫,给黄毛黄口的燕儿分食。燕子巢从来不加设防,陪同主人度日度月,呷呷呷,吱吱吱,说说笑笑很是开心。

燕子,燕子,我知道你是在劳动中,才变得如此矫捷的!也知道你是在劳动中,吸取了太阳的光亮,才使你黑色的羽毛变得如此闪亮的;甚至你那火红的嘴唇,也是涂上了太阳的颜色,才变得如此艳丽的'!

麻雀越来越多,叽叽喳喳地在我们头顶盘旋。

一只麻雀,亮晶晶的圆眼睛,滴溜溜地望着天空。

麻雀一刻不停地唧唧喳喳聒噪着,招呼同伴连飞带跃飘下院来。

喜鹊啼叫得像一只清脆的银铃。

喜鹊长得真漂亮,棕黄色的嘴,粉红色的舌头,大大的眼睛像两颗星星。

这时野地里最热闹的,莫过于那些伶俐矫健的小麻雀了。叽叽喳喳,在稀稀密密的枝头商量心事,成百成千只会突然从树上飘然而下,纷纷扬扬如无数片落叶。在杂草间蹦跳乱啄一阵,见得人来,又忽啦啦一齐飞去,向着太阳的方向,把双翅染得淡红,而浅语细声,仍隐隐在耳边回旋。

它是点缀在人类生活过程中的活标点:落在冬季枯枝上时,是逗号;落在某一个墙头上时,是句号;好几只一起落在电线上时,是省略号求偶的一对儿追逐翻飞累了落在上下枝时,就是分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