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四点底是有什么变化而来的(四点底表示的意思与什么有关),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四点底是有什么变化而来的(四点底表示的意思与什么有关)。

网友提问:

四点底大多与什么有关「已解决」

优质回答:

视频加载中...

大家好,我是谭飞。

“燕”下面的四点代表什么呢?是鸟爪吗?我们来看看燕的甲骨文字形。

是不是很象一只燕子,最上边的是燕子的嘴、圆形的象燕子的头、左右张开的是燕子的翅膀,最下边的象燕子的尾巴。

小篆“燕”笔画化线条化之后,象形的意味丧失了不少。

《说文解字》说:“燕,玄鸟也。籋niè口,布翄,枝尾。象形。

玄鸟,就是说燕子是黑色的鸟。籋niè口,是说它的口象镊子一样,部件廿像燕子的口;布翄,是说它的翅膀尖而长,一左一右像北字的部分就是燕子的双翅;枝尾是说它的尾巴分叉,下边像火的这一个部件就是燕子的尾巴。没有提到的中间这个口可能是由燕子的头部演变而来的,也可能是在表现它的身躯的部分。

“燕”字的隶书楷书笔画化、规整化,最大的变化在于燕尾被写成了四点。

繁体字里类似的四点底很多,像魚(鱼)、鳥(鸟)、馬(马)、然。

它们的来源是不相同的。

魚和鳥的四点象它们的尾巴,因为鱼尾与燕尾的形状相似,所以在小篆和隶书中“燕”和“魚”的底下写法一直是相同的

因为,它们都是象形字,如果事物的外形过于相似,通过线条表现时难免会出现异源同形的现象。

而乌和鸟底下的一横在繁体字形里都是四点,这是由鸟的爪子变来的。

这从乌和鸟的小篆字形里是可以很容易的发现的。

繁体字的“馬”底下的四点是由马的四只脚变来的。

当然,在汉字简化之后,魚(鱼)、鳥(鸟)、馬(马)中的四点都被写成了一横。

现代汉字里我们见到的四点底,大都跟火有关,因为火在字形的下边,为了字形美观,所以隶变的时候写都写成了四点。像“然”它是 “燃烧”的“燃”的本字,它的小篆

下边的“火”是非常清晰的。而隶书的“然”,底下的“火”就成了四点了。汉字简化的时候把由“火”变成的四点底基本上都保留了,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字形的理据性,较好地维持了汉字的系统性。

在十八世纪初,英国骑兵的骑马时候,因为长衣不便,就把长衣的前下摆向后卷起,并把它们别住,没想到这样显得十分的美观大方。于是就流行开来了。

民间有谚语说“燕子低飞要下雨”,燕子难道比天气预报还准吗?

其实是因为,下雨之前,通常会有气压降低、空气湿度加大的自然环境变化,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在雨前感到极度闷热的原因,而当气压低、湿度大的时候,一些昆虫由于翅膀上沾了水汽,它们的飞行高度自然会降低、飞行的速度也会减慢,并且数量集中,而昆虫,正是燕子的主要食物,为了捕食它们,自然它要低飞了,这样就形成了在夏日雨前燕子低飞的现象,于是人们就把燕子低飞看成是将要下雨的征兆。

燕子喜欢成双成对,因此常用来表现美好的爱情。我们还常用“劳燕分飞”来比喻夫妻、情侣分离。好,对“燕”的讲解就到这里,谢谢,下期再见!

下期预告:

我们常用飞禽走兽来泛指鸟类和兽类,但在华佗的五禽戏中五禽里只有一只鸟,其它四只全是兽,这是为什么呢,汉字解密 不见不散

更多四点底是有什么变化而来的(四点底表示的意思与什么有关)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