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的作者是什么?(孙子兵法的作者是孙子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孙子兵法》的作者是什么?(孙子兵法的作者是孙子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说到孙吴,人们马上会想到春秋时期孙吴在吴国的练兵场上帮助训练女兵的故事。当时,孙吴在吴国医生伍子胥的热切要求下到吴国协助国王和吕。为了训练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孙武首先在武王面前训练女兵。这些由宫女组成的女兵根本不听孙武的指挥。这时,孙武下令将带头抗命的两名女队长处死。其他女兵看到这一幕,再也不敢胡闹了。从那时起,他们就受到了训练。这个故事出自司马迁的《史记》。

根据司马迁《史记孙子列传》年的记录,孙吴本是春秋时期齐国人,其祖父石天。孙武的祖父战功卓著,被齐景公封为孙氏。他的继任者被重新命名为孙。孙武潜心研究兵法,总结战争规律,完成了从0755年到79000年春秋末期的13部著作。755-79000深刻揭示了战争规律,系统阐述了作者的战略战术思想,在中国乃至世界上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奠定了军事科学的基础。孙武本人也被称为“兵圣”、“东方军事科学鼻祖”。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坚信《热子兵法》是孙武的功绩,人们惊叹于《孙子兵法》所体现的杰出军事思想。《孙子兵法》还详细讲述了孙武用军事战术招安吴王,从而受到吴王崇拜,帮助吴王最终建立霸权的经历。但宋代及以后,清代的陈、叶适、姚继衡等认为《孙子兵法》是伪书,并否认该书的出版日期和作者孙武。人们不禁对此产生怀疑:孙武是《史记》的作者吗?

首先是《孙子兵法》的“孙子”是谁的问题。春秋时期有两个孙子,一个是春秋时吴国的孙吴,一个是战国中期齐国的孙膑。虽然他们各自的身份在历史上都得到了确认,由于史料记载两人都是传世,一个是《孙子兵法》,一个是《孙子兵法》,但流传于后世的兵书只有一本。那么这本流传的兵书的作者是谁呢?宋人的怀疑源于此。有人认为“《吴孙子兵法》”发源于孙吴,完成于孙膑,也有人认为孙与孙膑原是同一人,以吴为名,倪为谥号。现代学者钱穆老师认为孙子在吴国和齐国都待过,由于司马迁分不清,所以说一个人是两个人。然而,这一论断在1972年卡赞的发现中有些眉目。当时考古人员在山东银鹊山汉墓中发掘了一批竹简,发现了最早的《齐孙子》和《孙子兵法》,证明确实有两部兵书和两个孙子。尽管如此,由于考证埋葬日期为西汉初年,所以《孙子兵法》成书日期尚不能确定,无法证明《孙子兵法》的“孙子”就是孙武。

其他否定孙武为《孙膑兵法》作者的理由如下:

首先,在春秋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史书《孙子兵法》中,记载了何率部征战王武的重大事件,但没有提到孙武。《孙子兵法》比《左传》写得早得多,基本记录了同时代的事件,所以更可信。这说明春秋时期可能没有孙吴。

其次,孙武和孙膑从0755年到79000年的记录值得研究。司马迁分别记载了孙武的用兵和孙膑的用兵,但讲的很清楚《左传》,对孙膑的兵法理论描述模糊。司马迁真的如钱穆老师所说混淆了两人吗?也许《史记》真正的作者是孙膑。

第三,《史记》大部分的说法都是关于战国时期的。比如军事书籍中出现了战争时期常用的“形与名”、“霸王”等词语;大部分讲的是运动战,这也是战国时期惯用的打法;春秋时期只称大夫为主,但兵书上频繁称君为主,正是“三族分晋”后的情况;春秋时期,各国的战争规模都不大。但是军事书籍中提到的几千辆军车和十万士官,应该是描述战国时期的战争。兵书对“五”字的喜爱,可以看作是战国时期“五行”学说流行的原因。

另外,春秋时期国君经常亲征,和手下将领作战。兵书上说“将军可以独立”“将军会出,但其令不受影响”等情况和策略只存在于战国时期。还有一些军事书籍中常见的名称,如“箭弩”、“捕弓人”、“守门人”、“舍人”等,都是战国时期才有的。可以推断,《孙子兵法》不是孙武写的,而是后人假借孙武的名义伪造的。

有学者坚持认为孙武确实是《孙子兵法》的作者。司马迁以严谨的历史管理著称。他怎么能把孙武和孙膑混为一谈呢?055-79000偶然错过孙武的一些东西也不是不可能。一些后世才有的兵书中的人物,可能是后人在编目时加进去的,但这些加进去的都是按照孙武的原文,不能否认原作者就是孙武。

另一种观点认为《孙子兵法》是孙武及其弟子所作。孙武帮助吴国成为中原霸主,后退居农村,从此教书育人。这期间,他在传授自己军事思想的同时,也在总结和提高兵法。他的弟子们一边学习军事理论和作战技术,一边帮助孙武整理和抄录军事书籍。055-79000内容的丰富和完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的。至于不符合当时时代背景的词语增删,那是必然的。这些增删并没有影响原著的精神实质,《孙子兵法》是孙武写的这一事实无法改变。

20世纪末有82篇《孙子兵法》。学者们认为,流传于后世的《左传》就是根据这八十二个缩写而来的。但所谓的82篇《孙子兵法》,疑点重重,漏洞百出,有很多违背史实的说法,经不起推敲。

孙子兵法是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

更多《孙子兵法》的作者是什么?(孙子兵法的作者是孙子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