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有什么关系(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有什么区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有什么关系(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有什么区别)。

银雀山汉墓解开历史谜团

孙膑和孙武到底哪个是孙子?传世的《孙子兵法》到底是孙武写的,还是孙膑写的?司马迁记载的“孙子膑脚,《兵法》修列”,说的到底是谁?由于史料记载的缺失,孙子成为历史上最大的谜团之一,这个谜团直到1972年山东银雀山汉墓的发现,才解决了这个困扰中国人一千多年的谜团。

孙武和孙膑都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伟大的军事家,但是关于他们的存在,从唐代开始就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左传》中没有记载孙膑的事迹,所以孙膑和《孙膑兵法》就是一种传说;还有人说,《孙子兵法》是曹操改编的,是一部后世所做的伪书……但是历史不存在猜测和假设,1972年山东银雀山汉墓出土了5000多枚竹简,这批竹简包括《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六韬》、《晏子》、《守法守令十三篇》、《元光元年历谱》等珍贵先秦古籍,特别是同时出土了《孙子兵法》和《孙武兵法》一下轰动了全国。

孙武、孙膑都是孙子

孙武和孙膑都是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都被后人尊称为孙子,两人也都著有兵书,这些在汉代的史书中都有相关记载。但是后来,《汉书·艺文志》所著录的《齐孙子》,即《孙膑兵法》失传,只留下一部《孙子兵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孙武、孙膑、孙子,以及《孙子兵法》的概念就逐渐混淆了,大家只知道有一部《孙子兵法》。但是这个孙子到底是孙武还是孙膑,就不知道了。《孙膑兵法》到底存在吗,也就成了历史的谜团。1972年银雀山汉墓出土的的竹简才将这个谜团解开。

我们说熟知的《孙子兵法》在这批竹简中,也有在银雀山发现。银雀山汉简的书写年代比我们现在看到的版本要早得多。而且这批竹简的出土最重要的是,发现了失传了一千多年的《孙斌兵法》。这批实物也就是证明了历史上有两位孙子,孙武和孙膑都是“孙子”,而《孙武兵法》和《孙膑兵法》是两本不同的军事学著作。

這兩部兵書先把兵法放下,孫武子有健康的身體卻只著書遁世,沒有更好的實踐,孫臏失去雙臏是殘軀之人,卻能出世並且還能夠將自己的兵法付諸實踐,告訴后人他的兵法才是王道。這就是兩部兵法的區別。

更多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有什么关系(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有什么区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