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孙武与孙膑相差多少年(孙武和孙膑是一个人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孙武与孙膑相差多少年(孙武和孙膑是一个人么)。

孙膑和孙武的关系在《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中有一句话似乎明确记载:

“孙武既死,后百余岁有孙膑。膑生阿、鄄之间,膑亦孙武之后世子孙也。”

按照此记载,看来孙武在吴国伐楚之战后是功成身退,回到了齐国。(阿就是今天山东阳谷县一带,鄄就是今天山东鄄城县一带。)

依照孙武兵法思想中所暗含的老子天道观,看来他回到齐国,也并没有出仕。因此,孙武后代的家世并不显赫,所以关于从孙武到孙膑,只有简单的这一句“膑亦孙武之后世子孙也“,而没有明显的孙武生谁,又谁生谁,谁生孙膑这样的谱系记载。

甚至,孙武可能并没有太多念头要把自己的兵法作为传家之学,可能没有专门给子孙后代教习过自己的兵法,否则不至于一百余年间其后代没人当过将领,而孙膑的兵法似乎也不是源自家学,而是在外求学而来的。

顺便一提,孙膑和庞涓曾为同窗学兵法,但史载并没有说明师门是谁,有关其老师是鬼谷子其实是后人编的传说。

孙武的著作《孙子兵法》传世至今,而根据史记记载,孙膑的《孙膑兵法》在他马陵之战后也”世传其兵法“,可惜根据史料记载到了东汉时期《孙膑兵法》就已经失传了。

1972年2月,山东临沂银雀山一号汉墓出土了竹简本的《孙膑兵法》,这使失传已久的古书得以重见天日。

有学者研究过两篇兵法的对比,两者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从思想脉络上,孙膑兵法有很多沿承于孙子兵法的东西,比如重视道,关注未战之前的算,正奇之势的运用等;但从内容上有很大的不同,孙膑兵法更多地是根据当时战国时期的战争局势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措施,包括重视攻城战术,而孙子兵法恰恰是认为”攻城为下“的。

简而言之,孙膑虽然是孙武的后代,其《孙膑兵法》中来源于《孙子兵法》之处,但这种源头与其说是家传的,不如说是来自他所师从的兵法思想对孙子兵法的吸收消化后的结果。

回答完毕,

一点个人愚见,权作抛砖引玉~

欢迎关注“曲江家学”,共同学习、探讨文化的传承与修习之道。

孙膑为孙武的后代,孙武著有《孙子兵法》,孙膑著有《孙膑兵法》。两位均为我国杰出的军事家。

更多孙武与孙膑相差多少年(孙武和孙膑是一个人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