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孙膑兵法之三十六计(三十六计 孙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孙膑兵法之三十六计(三十六计 孙膑)。

《三十六计》即不是孙武所书,也不是孙膑所书。《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在古代军事著作中都属于阳谋,而《三十六计》则属阴谋。一般不为古代人所用,特别是早期冷兵器时代,战争规则所不耻。古代作战送战书,布阵且将对将,兵对兵。双方摆好阵势才击鼓作战,战罢一方鸣锣收兵,另一方也鸣锣收兵。类似于现代拳击是有严格规则,不象三十六计,条条阴险狡诈。《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是根据是根据前人的经验,自己的实战心得,著成的兵法理论和实践著作,是从战争的目地,意义,兵器,马匹,战车,给养,铠甲,

孙子与孔子并称文武圣人!《孙子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约2300年,被誉为“兵学圣典”。共13篇,约6000余字,孙武,春秋时齐国乐安人,后奔吴国为吴国大将军。

《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是中国珍贵的军事文化遗产,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春秋战国时军事思想的精华。

《孙子兵法》被奉为兵家经典。诞生几千年来,历代都有上至皇帝下至兵士研究。李世民,曹操等都精心研读批注,《孙子兵法》是谋略,谋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战略、大智慧。如今,《孙子兵法》已经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汉代版《孙子兵法》竹简1972年出土于临沂银雀山汉墓中。

而36计应该成书较完,关于成书众说纷云,有说成书于明清。我认为36计应该是后人所作,而伪称孙子所写而提高36计的地位。最早背36计玩,大人不让,说小孩子不要学这种东西处处害人。我后来细揣摩,36计更象一个战例总结,并且总结出来的只是一个提纲。和《孙子兵法》《孙膑兵法》不是一个层面。《兵法》提出的是战略,并且强调战争的正义性。虽为兵书,并不倡导战争。正义的战争有时是以战止战,并且提出"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战争思想,从我们孙姓始祖孙书,孙书是孙武的祖父,齐国大将军,曾代周朝天子齐侯伐莒,屡立战功,双腿伤残,知道战征的危害。后周天子赐姓孙,孙书给孙子取名“武"字也证明了这一点,武乃“止戈"也,止戈是不战,所以历代军事将领,研究兵法只为战胜,而不知不战才是最大的胜利。36计是主动挑起战争,与《孙子兵法》《孙膑兵法》背道而驰,必定另有作者。

当然是孙武写的啦!称为《孙子兵法》。孙膑晚于孙子两代,他有自己的兵法,叫《孙膑兵法》。孙子与孙膑有无基因关系,不详。《孙子兵法》简明扼要,从高到低描述了全部战争过程和制胜之道。如今,仍然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孙武之后虽也有了许多兵法问世,但都没有超出孙子兵法的要旨。《孙子兵法》可谓真正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孙子兵法》在2500多年前的古代,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唯物主义军事思想家。

更多孙膑兵法之三十六计(三十六计 孙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