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不可以废慈禧吗(光绪帝想过除掉慈禧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光绪不可以废慈禧吗(光绪帝想过除掉慈禧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898年9月21日,慈禧发动1898年政变,囚禁光绪皇帝。一周后,著名的维新派谭嗣同等人被处决。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光绪皇帝的身份。1898年的政变是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的所谓母子关系的彻底决裂,但决裂之后,光绪皇帝依然是他的皇帝。慈禧不废皇帝位是不科学的。按照当时的政治形势,慈禧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那么慈禧为什么不做呢?

第一,法律统治地位的丧失和重要官员的集体反对

慈禧生光绪皇帝的气,一开始确实打算废了光绪皇帝。甚至在最近的一些王室中,已经选出了合适的接班人,找到了那么多合适的人。然而,一个问题出现了。清朝的制度传统是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不允许慈禧太后听政。当年同治皇帝驾崩,慈禧选择了她4岁的侄子,也就是后来的光绪,就是为了把权力抓在手中。这是因为光绪也是有性格的一代,这次可以继续做皇太后。如果现在废除光绪,那些合适的人选比光绪低一辈,慈禧的法律统治地位就会动摇。更重要的是,光绪皇帝是慈禧带大的,慈禧很了解他的性格。但是,换一个新人会很难,知其面不知其心。那些皇族一旦走上皇帝的位置,谁也说不准会不会听话。

慈禧把废光绪皇帝的事摆上台面后,立刻遭到了几乎所有朝臣的反对。大佬李鸿章、张之洞、刘坤一都反对。就连关系密切的满清大臣荣禄也反对废帝。慈禧虽然是权力最大的人,但她不是绝对的独裁者,有很多事情她做不到。她不得不依靠这些朝臣,慈禧也会听取他们的意见。还有一点就是慈禧对光绪皇帝的感情。光绪皇帝被带进宫时才4岁,和慈禧一起生活了20多年。而且光绪是慈禧亲妹妹的儿子,不可能说慈禧对光绪没有好感。慈禧虽然一怒之下想废了光绪,但冷静下来后又拿不定主意。

第二,各国反对,康有为到处煽动。

改革开始后,在外国列强看来,是中国的现代化改革,是文明的体现。但这一改革被慈禧人为终止。就在1898年政变后,清廷受到各国的压力,这与康有为的策动是分不开的。康有为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彻底对抗,有很大的原因。就算慈禧发动政变,也是因为康有为和谭嗣同怂恿袁世凯围着园子杀他。但事实是,光绪皇帝对此并不知情,这是康有为误解了他的圣旨所致。最终,康有为的弟弟康任光背叛了改革派,慈禧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于9月21日发动了政变。就在前一天,康有为刚刚离开北京前往上海,侥幸逃脱逮捕。

康有为在对外关系上是亲英派。他一到上海,就在英国人的帮助下逃到了国外。康有为的弟子梁启超也不比他强多少。梁启超是亲日派。政变后,他躲在日本大使馆,然后逃到日本。当时在慈禧和那些顽固的大臣们看来。外国人没什么好的。没有他们,大清国还是好好的。政变刚结束,清廷保守势力开始崛起,这些人盲目排外。这些人与民众的排外氛围融合在一起,最终产生了义和团运动。在山东省,一些为教会服务的中国人利用教会的力量欺负中国人,导致山东省排外情绪高涨。最后激发了义和团运动。客观地说,义和团运动是一场迷信排外的运动,夹杂着疯狂爱国绑架的性质。

第三,北方的洋人失去了一切,八国联军开始进入中国。

在国内的教科书中,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一场伟大的战争。但更多关注的是清朝在战后遭受的损失,战争的原因一直没有说清楚。义和团运动兴起后,北方地区开始疯狂排外。河北的外国人遭到袭击,最后逃入天津租界时只剩下13人。山西的情况更严重。所有外国人,无论是传教士还是商人,包括老人和孩子,都被杀害了。当时的山西巡抚闵贤是一个疯狂的保守派,他亲手杀死了山西的教会主教。慈禧太后一口气向各国宣战,是现在愤青的典范。在这种情况下,八国联军的侵华战争开始了。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率领18万俄军南下,占领中国东北三省。

更多光绪不可以废慈禧吗(光绪帝想过除掉慈禧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