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慈禧太后为啥(慈禧知道大清必亡),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慈禧太后为啥(慈禧知道大清必亡)。

网友提问:

慈禧为什么能统治大清,没有人把她拉下来吗?

优质回答:

欢迎打开历史宝藏。

慈禧太后统治大清除了自己的手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题目的疑惑——的确没有人在那个时候将慈禧太后拉下来。

晚清之际,存在过两次较大的反对慈禧当太后的事件。一次是同光之交的吴可读自杀,吴可读用自己的尸体来反对慈禧太后立光绪为皇帝,更进一步说,他是反对慈禧继续当太后。另一次是洋人的反对。但是,第一次因为朝中大臣议论过后不了了之,最后给了吴可读一番表扬了事。第二次因为宫中慈禧太后势力太强大且列强内部矛盾重重而黄了。

慈禧太后掌管晚清数十年,在每一个阶段,都出现过权势人物,但都得臣服于慈禧太后。老佛爷的手段很高明——让他们互相牵制。比如,醇亲王牵制恭亲王,淮军牵制湘军,张之洞牵制军功大吏等等。

能对慈禧地位形成事实性威胁的慈安太后不太关注政治以及慈安早逝,这也给了老佛爷掌权的一个绝佳的客观环境。

两分钟走近历史现场,更多历史类原创内容,欢迎关注@历史宝藏。

其他网友回答

她是慈禧太后。当时最高权力是慈安太后。是咸丰皇帝的正妻,他只是咸丰皇帝的妃子。因为生了这个同治,成为慈禧太后。慈安后来死掉了,于是慈禧就独大了。圣母皇太后垂帘听政。同治不到20就死了,又让自己的妹妹的儿子光绪当皇帝。当时也是个小皇帝。慈禧垂帘听政几十年。第一个呢是儿皇帝,皇帝未成年太后听政,是古训。第二个呢。忠君爱国的思想,束缚了大臣们的思想。第三个呢他保证了大地主大官僚了根本得利益。所以没有人把她落下马。

个人观点。

其他网友回答

慈禧能够统治清朝半个世纪,是因为慈禧完全吃透了政治斗争中一条铁的准则: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

咸丰去世后留下了八位顾命大臣,但是又给了慈安和同治两枚印章,规定皇帝的所有诏书同时加盖这两枚印章才有效果。因为皇帝太小,皇帝那枚印章是由慈禧保管的,所以慈禧有了权利基础。

慈禧利用慈安和八大臣的不和,拉拢了慈安,同时利用恭亲王的不得志,利用文祥的不满,成功的把他们拉到了自己阵营。同时让醇亲王掌握了京师的军权,八大臣扶灵回京,慈禧慈安带着小皇帝先赶回京师,等八大臣一到早就尘埃落定。

甲申易枢也是如此,利用全国不满,罢免恭亲王,扶植醇亲王,利用洋务派和顽固派互相斗争,打倒清流,无不体现了慈禧高明的斗争水平。

不是慈禧能控制光绪,而是慈禧比光绪更明白自己的权力来自何处。所以慈禧能掌权,光绪不行。

哪有什么真正的九五至尊,皇帝就是一个符号,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你能为集团牟利,你就是皇帝,你就是皇太后,你不能,你就是孤儿寡母。

手腕厉害的君王,能控制住手底下这帮人,把他们分开,让他们自己内部斗,互相牵制。但这也是有前提的,就是你的所作所为不能动到他们的根本利益,动不到,他们就互相撕,动了,他们就合起伙来撕你。

慈禧和光绪背后,站的利益集团是满蒙封建贵族,这是他们统治的根本,尽管这伙人在当时很废物,但他们掌握着绝对的权力。而满蒙贵族对面呢,是汉族的士人阶层。

慈禧很聪明,她通过扶植汉人士族,来打压背后满蒙贵族对自己的牵制(毕竟依靠这些人大清很快药丸),但她也知道,这伙人是自己能坐在那个位子上的根本保障,所以她不能太过分,打压的狠了,这帮人急眼了会把她拉下来,再过分,打没了,汉人起来了还会让你坐在那个位置上?

所以看似是慈禧坐在那指点江山,其实背后是汉人地主和满蒙八旗之间的斗争,慈禧要做的就是平衡,一方面,通过汉人对满蒙贵族形成忌惮;另一方面,通过汉人对自己的感恩戴德,来形成对他们的控制。

慈禧或许很蠢,很短视,但是她心机重,懂权谋,不然不可能把全国男人都玩弄在手心里。

其他网友回答

历史上一共三个力量曾想把慈禧拉下权力宝座:1)祖制;2)德宗;3)洋人。

为什么没人能把她拉下来这问题其实很简单,她下来了谁能上?说白了大清是皇家的天下,能当皇帝的,必在近支亲贵中出来。曾国藩已经极尽殊荣,却也根本没有谋逆的胆子。自文宗(咸丰)开始,皇祚不广,亲生的儿子只有一个,还是慈禧生的。

两宫同尊的时候,慈禧其实也没有擅专的机会。穆宗亲政后,即便明知其不堪,因为是正朔,慈禧也不可能干政。

穆宗驾崩以后,慈禧不为穆宗立嗣而为文宗立嗣。一是因为这样她就不是太皇太后,而还是太后;而是因为溥字辈也确实还没有能选得出来的人呢。于是她选择载湉继文宗嗣,而兼肇穆宗之统。这样变成了兄终弟及。朝中清流一时哗然,竟有吏部主事吴可读为此以死直谏的。原本圣母皇太后以为有逆耳之言,但吴主事遗折仅肯请一俟当今皇帝(光绪)有后,务必继成穆宗(同治)的嗣。于是慈禧松了口气。说到底,还是答应了为文宗(咸丰)立嗣。这个结果,就是慈禧还是太后,而不是太皇太后,就还可以垂帘。这个结果,虽于理不合,但没有违背祖制。近支中文宗一支也确实没有人了。

及至德宗(光绪)亲政,慈禧也没有胆量违背祖制。百般不愿也还是归政了。但是闹出个戊戌政变,皇帝差一点弑母!自然无法再容得下。于是再度垂帘。

而此时洋人受新党影响纷纷要求太后归隐。实在也是恪守祖制、时时想雪文宗辞庙、圆明园被焚之耻的慈禧不太讨洋人喜欢。但是慈禧清楚,受洋人威胁她不敢也不能废了德宗,而自己不垂帘国事也无人能打理清楚。毕竟在慈禧治下,同光中兴,国家还是回复了很多。

其他网友回答

正是满清皇室男的不行,她才能走到这一步的。

更多慈禧太后为啥(慈禧知道大清必亡)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