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鸩酒是啥(鸩酒是毒酒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鸩酒是啥(鸩酒是毒酒吗)。

含义:鸩原是一种毒鸟,主要吃毒蛇、毒蝎,体内聚积了很多毒素;据说把鸩毛或鸩粪泡在酒中会有剧毒,所以,后来,“鸩杀”泛指饮毒酒导致中毒而亡。那么,历史上有那些鸩杀的案件呢,小生讲史来扒一扒。

第一位:与太监共基穴的皇帝——汉少帝

公元189年,13岁的继承皇位,史称少帝,母亲何太后和国舅爷何进掌握着实权;后来,董卓借“勤王”发兵京城,将刘辩贬为弘农王,另立刘协为帝,即汉献帝,一年后,董卓鸩杀了15岁的刘辩,汉献帝因为其母王美人曾与汉少帝母亲何皇后有隙,所以一直耿耿于怀,为了泄愤,他便将刘辩葬于著名太监——赵忠的墓穴中,谥曰怀王,实在是羞辱。

第二位:史上最无辜的越女

据《续贞陵遗事》记载,唐宣宗在位时,越地官员曾给他送来一支女乐队,其中有名女子长得十分漂亮,唐宣宗见了,宠爱异常,赏赐无数;但不久后,唐宣宗拉起裤裆不认人,一杯毒酒鸩杀了越女,理由只是为了向臣子证明他不荒淫,实在是可笑!

第三位:椒酒中毒的汉平帝——刘衎

汉平帝刘衎,汉元帝之孙,他9岁继大统,太皇太后王政君垂帘听政,大司马王莽操控朝政,到平帝14岁那年,据《资治通鉴》载:冬,十二月,莽因腊日上椒酒,置毒酒中;帝有疾,不时崩于未央宫。也就是说,汉平帝被王莽进献的椒酒毒杀,享年14岁。

第四位:遭太后鸩杀的北魏献文帝——拓跋弘

公元465年,文成帝病逝,太子拓跋弘即位,改元天安,是为献文帝,公元476年7月20日,献文帝被冯太后毒杀,享年23岁,对于此事,《魏书》是这样记载的:四月……天若言曰:母后之衅,几贯盈矣,人君忘祖考之业,慕匹夫之孝,如宗祀何!是时献文不悟,至六月暴崩,实有鸠毒之祸焉。

总之,在历史长河中,无论帝王将相,还是下层人家,都试图泛起阵阵浪花,或大或小,倾一己之力,传迹于后世!所以,我们今天所称作生活的,过后便成了历史,认真生活,留待他人评判!

历史上死于鸩杀的人有很多,近代比较有名的是傀儡光绪皇帝。1908年10月21日,光绪皇帝逝世,而隔了不到二十个小时,清朝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女人慈禧太后也死了。光绪皇帝死亡之前已经被慈禧软禁,而且死亡前三天痛苦异常,加上与对头太后死亡时间间隔这么近,光绪皇帝死于非命就成了大部分人的观点。2003年,我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对从清西陵采集的光绪皇帝头发进行了测验,发现光绪皇帝头发中段的砷含量是健康人的2000多倍,在排除了中药、地理环境影响等因素后,研究院做出了光绪皇帝是死于砷中毒的科学论断,下毒之人十有八九是慈禧太后安排的。砷是古代比较常见的毒物,古代砒霜的主要成分就是三氧化二砷,除了光绪皇帝之外,打虎英雄武松的哥哥武大郎也是死于砒霜。一个贵为天子,一个贫贱小民,结果都是被女人鸩杀,时乎?命乎?

更多鸩酒是啥(鸩酒是毒酒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