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太原广仁寺的历史背景(太原广仁寺的历史简介),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太原广仁寺的历史背景(太原广仁寺的历史简介)。

广仁寺位于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西铭村西南面最高之处,始建于元代金大定十四年(公元1174年),坐西朝东,为一处三进院落之寺院。院内三棵槐树雄伟壮观、枝繁叶茂。沿中轴线分别建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中轴线两侧分别建有钟鼓楼、五爷庙、观音殿、地藏殿等。寺院大部分建筑均为近几年重新修建。

现在我们看到的广仁寺是从2003年开始,在原观音庙的基础上陆陆续续重新修缮、扩建而成。早在民国初年该地曾经设立过私家学堂,附近的村民都在这里就学受教育,主要是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2003年开始,由西铭村的仁人志士发起的广仁寺重建工作开始筹备,当年筹资当年建设。在修建山门的意外地挖出了金代经幢,此后经幢一直在寺内保存无人问津。2010年开展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太原市万柏林区政府请专家亲临广仁寺,通过对寺内保存的一幢清代道光年间所立(1843年)记录村民集资建寺(广仁寺)之功德碑进行详细辨认,认为广仁寺确实属于清代道光年间重建之文物。

2011年太原市万柏林区考古人员在广仁寺内对2003年挖掘出来的金代经幢进行仔细甄别,使我们对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该经幢身为六面体,名为满公大师灵塔。经幢分为上下两层,上层高28厘米,直径为30厘米,刻有“南无多宝如来”、“南无妙色如来”等字样之经文。下层高33厘米,直径32厘米,石刻文字破损严重,经过考古工作者仔细观察,艰苦辨认终于发现经幢下层以楷书详细记载了广仁寺满公大师的生平事迹:“满公大师俗姓卢,自小入寺为僧,曾经多次组织修缮寺院,生平事迹显示该经幢始建于金大定十四年即公元1174年。所以我们就确定广仁寺准确的建设时间为金代。

广仁寺内有古槐树三株。寺内五爷庙前种植一棵为“龙槐”,山门前左侧种植一棵为“象槐”,山门右侧嵌于墙内种植一棵为“凤槐”。龙槐直径1.9米,主干树围5.96米,根部周长12.8米,冠幅达18米之多,支干两枝,形如腾空飞龙。象槐直径1.8米,树围5.65米,树高达16米,主干一支,其余的自然损毁。形如直立的大象。凤槐直径1.5米树围4.71米,树高10米,冠幅达20米之多,有两个硕大的枝干横斜延伸。形如飞舞的凤凰。

这些实物进一步表明广仁寺的历史悠久,也可以告诉我们广仁寺有说不完的历史内涵。其一,根据2017年太原市万柏林区文旅部门对西铭村有关古代墓藏的考古发掘,有实物证明。其二,根据西铭村老年人的口口相传或者是根据有关民间传说也可以间接地印证西铭村之广仁寺是有一定历史价值。

寺和庙有着本质的区别:庙是侍奉佛、祖的地方,而寺是朝廷官员下访的驿站。比如说大理寺那是朝廷官员下访之驻住之处,比如说大昭寺那是朝廷官员进藏册封大典的吃住之处。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广仁寺的修建无论是古代或者说现代它的目的与内涵是一致的——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孝敬老人。这一点对于广仁寺的存在意义非常深远,尤其是对于现代年轻人的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文化是关键问题所谓“人生一世不孝为大!”中国人民从古到今始终以孝敬长辈为传统美德,代代相传。所以广仁寺就可以做为孝文化的一个教育基地。

更多太原广仁寺的历史背景(太原广仁寺的历史简介)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