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元朝仅仅100年(元朝有几百年历史),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元朝仅仅100年(元朝有几百年历史)。

网友提问:

元朝存在时间不足百年,为何却能出了十一位皇帝呢?

优质回答:

元朝(1271年—1368年),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定都大都(今北京),传五世十一帝,历时九十八年。

元朝的第一任皇帝在位24年,最后一任皇帝在位36年,其余的9位皇帝加起来在位才38年,为什么元朝皇帝的更替这么频繁呢?是因为寿命太短?但是忽必烈就活到了八十多岁啊!其实元朝皇帝在位时间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元朝并没有实行传统的嫡长子继承制,选择的是亲中选贤和大汗推举制。因此每个皇族直系后裔都有继承皇位的资格,也是因为这样,元朝的的皇位争夺就更加激烈了。当然,历朝历代的皇位之战都是很激烈,但是因为嫡长子继承制的约束,皇子间的争斗稍微还能得到遏制。元朝在忽必烈的时候就用过了嫡长子继承制,他就将自己的嫡长子立委了太子,但是太子死得早,太子之位就落到了太子的儿子铁穆耳身上,不过后来因为铁穆耳没有子嗣,因此他死后的皇位继承特别激烈。这也死为什么中间这38年就换了9位皇帝的原因。  

  第二、元朝设置了中书省、枢密院等机构,大臣有参与御前奏闻的权利,加上蒙古人不喜欢早朝,皇帝给了很大的权力给宰相。宰相帮皇帝处理政务,这也直接导致了宰相手中权力过大,甚至能左右皇帝,直接威胁到了皇权,元朝后期也出现了大臣夺皇位的现象,皇位更换频繁就再正常不过了。 

  三、元朝建立后,并没有接受儒家思想,也没有同化汉人,并且很多政策都是针对汉人的。比如汉人杀了蒙古人需要偿命,但是蒙古人杀了汉人只需要赔一头毛驴就行,这导致了蒙古族和汉人之间的矛盾,得民心者得天下,失去国家占绝大多数人口的支持,元朝皇帝安于享乐,纵欲过度,元朝皇帝活不久是必然的。

  欢迎关注亮哥讲历史,亮哥是个IT公司程序猿,因为从小喜欢历史,所以在头条上回答些历史方面的问题,也会发布些历史文章,对历史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我哦,谢谢!

其他网友回答

首先感谢邀请,明朝虽然时间很短,甚至很多史学家认为《元史》不应归为24史,元朝毕竟“非我族类”,俗话说小人得志,所以元朝的宫廷异常混乱,内廷争斗不休,所以除了开始的几位皇帝,剩下的皆为短命皇帝。

其他网友回答

元朝不足百年,但是各种宫廷阴谋和兄弟相残却层出不穷,除了开国皇帝忽必烈在位三十多年,得享高寿以外,也就末代君主元顺帝在位时间还比较长,其他皇帝几乎都没有在位满十年的。

一、忽必烈及其孙元成宗时代是元朝唯一的稳定期,之后元朝便陷入动荡之中

忽必烈和元成宗铁穆耳的时代,总共快五十年,已经占了元朝时长的一半。成宗死后没有继承人,于是成宗的侄子爱育黎拔力八达发动政变,本想自己继位,却被其兄海山巨大的武力所震慑,只得让位于其兄。海山继位,是为元武宗,作为报酬,他答应了其弟兄终弟及、叔侄相传,从此为元朝皇位长期的动乱埋下祸根。武宗在位不过三、四年,即病死,其弟爱育黎拔力八达继位,是为元仁宗。元仁宗废弃了自己叔侄相传的誓言,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于是武宗、仁宗两系的争夺开始。

二、仁宗在位不足十年而死,其子锐意改革的英宗硕德八剌被刺杀,仁宗堂兄也孙铁木儿夺位,也孙铁木儿父子两代帝王,成为不被元朝自己承认的君王

英宗硕德八剌遇刺,和他与权臣以及蒙古守旧势力的巨大矛盾有关,在位不过三年,年仅二十一岁。因为仁宗在位时,自己的亲侄子和世?(武宗之子)放逐,于是其堂兄也孙铁木儿夺得皇位。也孙铁木儿在位时间也只有几年,他死后,和世?的弟弟图帖睦尔被武宗生前的亲信燕铁木儿拥立。燕铁木儿打败了也孙铁木儿的儿子阿速吉八,让这父子两人成为了元朝不被承认的皇帝。

三、图帖睦尔让位其兄和世?,但又反悔,杀害了和世?,陷入终身噩梦中

受到其弟弟图帖睦尔的邀请,和世?即位,是为元明宗,已经当了皇帝的图帖睦尔退为王爷,但图帖睦尔和受到和世?冷遇的燕铁木儿都不甘心,于是反悔。据说,图帖睦尔杀害其兄的手段极为残忍,因此当他复位始终噩梦萦绕,几年后病死,甚至梦到明宗找他索命。图帖睦尔是为文宗。文宗因为愧疚、恐惧,还位给明宗之子,大臣们先立了明宗幼子懿璘质班,懿璘质班早死,其兄妥欢帖木儿即位,就是元朝最后的皇帝元顺帝。后来,天下红巾起义,徐达兵破大都,妥欢帖木儿逃回漠北,又当了一段时间北元的皇帝。但此时,元朝已经宣告灭亡。

元朝不到百年,忽必烈、元成宗、元顺帝已经占去大半,剩下的皇帝能在位五年以上的都不多,这其中既有宫廷阴谋,也有元朝草原守旧势力与皇帝的矛盾等各种原因,但究其根源,在于元朝从草原王朝继承来的落后的制度。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即按草原制度选立继承人,他的各个儿子及其后代仿佛都有大汗的继承权,因此在成吉思汗死后不久,即爆发了他的子孙术赤、拖雷两系和察合台、窝阔台两系的巨大矛盾,演变到忽必烈时期,造成了蒙古帝国分裂为四大汗国和元朝。元朝的很多制度,虽然模仿中原王朝,但草原制度沿袭很深,遂造成皇位的剧烈争夺,没有一刻安宁。到元顺帝时期,民族矛盾、阶级矛盾越发尖锐,虽然皇位已经稳定,但元朝也走向了灭亡。

(本文为星火辰原创,图片来自网路,更多内容请关注星火辰头条号)

更多元朝仅仅100年(元朝有几百年历史)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