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张养浩为什么字希孟(张养浩与什么有关意思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张养浩为什么字希孟(张养浩与什么有关意思是什么)。

谢邀。

元朝中书省参知政事张养浩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人,熟悉的是他以散曲《山坡羊·潼关怀古》占据语文课本,陌生的是他这个人本身的面目和事迹。

悦史君先通过简明介绍张养浩的一生,给大家解读历史背后的真相。

南宋咸淳六年,元朝至元七年(1270年),张养浩出生在济南历城县,这里早已是元朝的管辖区域。

元朝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张养浩以一篇《白云楼赋》引起山东按察使焦遂的注意,被推荐担任东平学正,开始步入仕途。

元朝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张养浩来到大都,先后担任礼部令史、御史台掾吏、中书省掾属等职务,期间外放出任堂邑县尹,做了很多实事。

元朝至大元年(1308年),张养浩被任命为太子文学、监察御史,因上万言书指出“十害”,被免职贬为平民。

元朝至大四年(1311年),张养浩又被任命为中书省右司都事、翰林待制,主持元朝第一次科举考试。

元朝天历二年(1329年),张养浩再度出任陕西行台中丞,同年七月去世,被追封为滨国公,谥号“文忠”,可以说是很尊荣了。

应该说,张养浩在政治上的作为,也是非常突出的,但我们只记住了他的《山坡羊·潼关怀古》,悦史君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元朝不是热点

无论是影视剧还是书籍,我们接触到的大多是汉朝、唐朝、清朝等热门,顶多再加上秦朝、明朝等,元朝一直是比较低调的。

虽然元朝只存在了90年,但从张养浩的一生元朝至元七年(1270年)到元朝至顺二年(1331年)来看,他是一个纯粹的元朝人。

因此,作为一个元朝人,张养浩的事迹自然也跟着低调了。

第二,张养浩不特殊

张养浩是一个很有成就的人,无论是学问还是仕途,但他并不特殊。

悦史君这里说的特殊,是指一生中有特别的事件或者功绩,比如灭亡南宋的元朝淮阳献武王张弘范、制订领先世界的《授时历》的元朝昭文馆大学士郭守敬等。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张养浩,就没有类似于他的明朝人、清朝人的兴趣大。

第三,作品太过超前

张养浩留在历史上的痕迹,最明显的就是《山坡羊·潼关怀古》,而问题其实就出在这里:

山坡羊·潼关怀古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意踌躇。

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这最后一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是帝王们无法容忍的。

悦史君再给大家看一篇张养浩的散曲《山坡羊·潼关怀古》,意味就更加明显了:

山坡羊·骊山怀古

骊山四顾,阿房一炬,当时奢侈今何处?

只见草萧疏,水萦纡。

至今遗恨迷烟树。列国周齐秦汉楚。

赢,都变做了土;输,都变做了土。

同样最后一句“赢,都变做了土;输,都变做了土”,是帝王们无法接受的。

因此,这就注定了张养浩没法得到正统王朝的推崇,湮没600多年后,自然事迹就慢慢模糊了。

作者:悦史君(资深媒体人,文史专家,作家,多平台签约作者,观止读书会发起人,书评人,文学专栏主编 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写有趣的历史,讲真实的传奇……

我是悦史君,2018我们一起努力!

元代其实大家很多,但是容易被忽略,这很正常。你看整个明朝,除了几个皇帝,知道的文人也不多,读过的作品更少,除了三国水浒。

元朝的小曲,马致远的天净沙,张养浩的潼关怀古,都是脍炙人口,并没有人忽视。

其实,为了哪个君主服务并不是最关键的,而关键的是有没有为老百姓着想。为什么对于国名党的抗日英雄,官方没有很多表扬,但从来不会去批判,因为你做好了自己当时应该做的事,虽然历史上犯了很多错,但因为有了这一个优点,还能被中肯的评价。

江桥抗战里,马占山还投降过,但依旧是大英雄。

更多张养浩为什么字希孟(张养浩与什么有关意思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