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元朝和清朝算不算中国亡国(元朝算不算灭国了),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元朝和清朝算不算中国亡国(元朝算不算灭国了)。

元朝实际不能算灭亡,但在做客观和科学地历史表述时,说朱元璋的明朝取代元朝或称推翻元朝都并不过分,是没有错的。那么何以认为不算灭亡?

虽然明军是当时攻入大都北京,好像是很大胜利。可当时元顺帝、元太子、后妃一家人齐齐整整全身而退,没有谁被杀、自杀更没有被擒获,他们实际是主动撤离大都,退走上都继续元朝。

而严谨地说,历史上灭亡一个朝代,并不是单纯看占据首都,很简单,抗战时南京被占,算灭亡了么?同样老蒋等人是主动撤走,谁也不能说民国就算完了吧?

元顺帝从大都到上都,很多人认为京师被占,元朝就算完了。可元朝的京师制度是两京制,和一般中原朝代还不同,他们是蒙古习俗,大都虽然更加繁华,但并不是在档次上比上都更重要,元朝两都是一样的,都是正规的京师,皇帝经常是两边居住,同时都作为京师的,甚至很多中间的皇帝一直都在上都,反而没有怎么在大都生活,毕竟上都接近草原大漠一些。所以,后人不少是不了解元朝而误认为大都被占就算灭亡的标志,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假如有人还说历史上其他朝代如典型的明朝被攻入 北京却被算灭亡,当时有一个典型标志,在位皇帝崇祯死在北京,后妃宗室大量被杀,权贵大臣不少都投降,所以明代可以被认为是灭亡了。当然其他继续反抗的是在南方另立新君延续,这是和蒙古元朝有非常显著的区别的,决不能一概而论。

所以秉持科学的看待历史,笔者认为,元朝是被明朝取代和推翻了,这是没错的,但元朝绝对没有灭亡,元顺帝是两年后在漠北死的,他的太子都还继续继位,只不过后来被称北元而已。

元朝和清朝一个样,只是清朝时间长,元朝时间短,清朝分满族和汉族,元朝分蒙古人、汉人和南人。

更多元朝和清朝算不算中国亡国(元朝算不算灭国了)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