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元朝如何灭亡原因(元朝怎么被灭了),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元朝如何灭亡原因(元朝怎么被灭了)。

一、以历史的纵向看

1、北宋版图疆域狭小。唐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朱温灭唐始至五代十国末,战争频繁、政权更迭,陷入史上最为混乱的分裂时期。北宋疆域国土面积仅是千年前秦皇拓土的大致区域,汉唐千年雄风不再。后晋石敬瑭无耻割让辽“燕云十六州”,使中原赅然裸露,北方战略险地尽丧。

2、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南征北伐统一中原始建北宋。然先天不足,四面群雄环伺,国无宁日。东北有室韦、黑水靺鞨,契丹辽风头正劲,女真金磨刀豁豁。北面大漠草原突厥、铁勒、回纥等野蛮游牧部族撕伐频频,时有靺靼雄据,辖戛斯横行。西域沃野、河西走廊重地皆失,西北党项西夏撅起。西南吐蕃虽裂然隅据高原。

二、从历史的横向看

1、北宋之国策,高度中央集权,废唐之行政三省六部、财政三司、军事枢密院之遗策,防藩镇割据、宦佞干政,釆取崇文抑武的国策,导致初立之后武备积弱,地方资源枯狭,对西夏、契丹用兵屡遭挫败。

2、“杯酒释兵权”后,军事人才严重匮乏,边陲战事,竟无武略之将,只得起用文臣范仲淹等戎边,纵观北宋一朝,仅有狄青、杨业尚能征战之武将,感慨唏嘘不已。

3、虽历经中后期“庆历新政“、“熙宁变法”丶”元丰改制"、“熙宁新法”等革新变法图治,但仍因土地兼并、童贯、蔡京权宦当道,“党争”内患不断,民不聊生,国力日衰。

4、“先易后难,先南后北“之战略征伐始终未能张显,初,太祖、太宗二帝三次北伐均惨败告终(如高梁河之役、雍熙北伐),西征西夏,连续五朝久征不胜。南伐蛮苗、灭方腊等弥不足称。

5、武力不备,国力日竭。徽宗误国,专好享乐,不事朝政。横征暴敛修筑“艮岳”,南向频征“花石纲”。在对辽战争中屈辱城下签“澶渊之盟“,在军事外交方面,幻想联金伐辽,为夺回“燕云十六州“,仓促潦草签“海上之盟”,后又出尔反尔,反遭其辱。此盟约成为加剧北宋灭亡的导火索。犹引狼入室,虽灭辽,却使金迅疾染指觊觎北宋中原。

6、靖康之变。1125年起,金兵二度南下,夺太原,战开封,徽、钦二帝被掠虏至五国城,史称”靖康之耻“,自是北宋亡。

北宋王朝的灭亡从建立之初就埋下了灭亡的隐患。

1.赵匡胤定下的规矩“重文轻武”,形成了庞大的文官集团,武将基本上靠边了,即使外出打仗,也要派个文官做主帅。

2.历史上宋朝的外部环境是相对比较恶劣的,辽的、金、西夏,都和宋朝打过,经济上再强大,也都当军费花出去了,看看美军打伊拉克就知道,打仗是个很费钱的游戏。

3.到了北宋后期,宋徽宗继位后,以艺术家的思维去治理国家,呵呵!加之各地农民起义层出不穷,金国南下。

内忧外患中,直接导致了北宋的灭亡!

一家之言,欢迎讨论!

更多元朝如何灭亡原因(元朝怎么被灭了)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