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薯和红薯的区别图片欣赏(大薯与木薯的区别),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木薯和红薯的区别图片欣赏(大薯与木薯的区别)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摘要

木薯:和红薯一字之差,毒性不小却曾是充饥粮,如今常冒充红薯粉

大家看了今年的315晚会了吗?估计不少人看完之后都和我一样:目瞪口呆了!

因为好些经常吃的食物,居然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出来的。

不过,我今天要和大家说的并不是“老坛酸菜”,而是另外一种植物——木薯。

木薯它虽然和红薯是一字之差,却在过去也是很重要的充饥粮,可是如今却常被人冒充红薯粉来销售。

木薯,来自非洲的“救命粮”

在我国红薯是在南北方都有广泛种植的一种经济作物,史料记载它是在明朝的时候传入我国的,也因为有了它,当时国内的人口也得到了明显的增加。

而在近代,还有一种“薯类”也进入我国了,它就是木薯,一种来自非洲地区的“救命粮”。

不过,提起来木薯是红薯的“小弟”,但是它们却并不是一个家族的。因为红薯是旋花科植物,而木薯是大戟科植物。

之所以叫它木薯,是因为它的茎干长得就是一棵树一样粗壮、高大,而地下的根茎则有点像超大号的红薯,所以而得名。

博闻的网友估计已经发现了,大戟科的植物大部分都是有毒的,而木薯也不例外,它也是一种全株都有毒的植物,从叶子到地下的根茎都是有毒的。

但是木薯的根茎却含有大量的淀粉,因而被当成一种粮食作物来种植,尤其是在非洲、美洲等地区,它更是一种主要的粮食。

而我国在上个世纪初也开始引进木薯,由于它的适应性很强,基本不挑生长环境,并且抗病性强,管理粗放,可是产量还很高,所以就开始在南方的广西、广东、福建、贵州、云南、湖南等地区推广种植。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它还是山区人常种植和食用的粮食作物。

既然木薯有毒,为何还能吃呢?这是因为木薯经过去毒处理之后,吃起来还是不错的,不仅很有营养,而且还很有饱腹感。

不过木薯去毒处理较为麻烦,先要清洗干净了,然后把它切成块,放到水里浸泡好几天,每天要换水,然后再把它放到锅里煮熟了来吃,这样处理以后就是可以食用的,味道和红薯差不多,又香又粉。

不过如果没有彻底煮熟,吃了还是会轻微中毒的。当时的粮食产量低,就是要吃很多的杂粮,而木薯就是六七十年代最常吃的一种粮食作物。

如今却常被冒充红薯粉销售

到了八九十年代,随着粮食产量的提高,木薯就开始不怎么受重视了,好些地方都纷纷放弃了种植木薯。但是在最近十几年,木薯又开始受重视起来了,有些地方更是大规模种植它。

其实原因还是很简单,就是它的种植简单,管理也粗放,可是产量却很高,尤其是所得到的木薯粉,还有很大的市场。

在市面上的木薯粉可以加工成为多种产品,比如木薯面包、木薯饼干,珍珠奶茶里面的“珍珠”,凉粉。还有就是今年315曝光的红薯粉条、山药粉条。

因为木薯的种植成本低,产量高,且淀粉含量高,被称之为“淀粉之王”,所以加工好的木薯淀粉成本会低很多,一般一公斤也就是2块钱左右。

可是红薯加工成的淀粉却要比木薯的淀粉贵上一倍多,甚至还要更高。于是有些商贩就用木薯的淀粉和少量的红薯淀粉混合,加工成为在国内很多人爱吃的红薯粉条。甚至有些加工成为价格更高的山药粉条。

估计有些人已经明白了,农民自己做的手工红薯粉条要卖到十几块钱一斤,可是在一些集市上有些商贩所卖的“红薯粉条”却差不多要便宜一半多,仅仅是五六元一斤,就是因为它们的主要成分是木薯粉加工而成的。

不是说木薯的淀粉加工的粉条不能吃,而是因为它们一低廉的木薯粉冒充成为红薯粉条,这样是打着欺骗消费者的旗号。

它如果是按照木薯粉条来卖,这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却打着红薯粉条这样的地方特产,就是欺骗行为了。

相信这次报道出来的还是冰山一角,听一些网友说,好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而且市面上多数的红薯粉条,都是用木薯粉加工而成的。

结束语

木薯虽然是一种全株有毒的植物,但是它确实可以吃,而且被誉为“淀粉之王”,这也是实至名归。不可否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它救活了无数人,立下过汗马功劳。

但是现在有些商贩把它冒充红薯粉来卖高价,就是一种让人十分气愤的行为。希望大家在购买红薯粉条的时候,能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了。

更多木薯和红薯的区别图片欣赏(大薯与木薯的区别)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