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巨齿鲨发现(巨齿鲨科普),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真正的巨齿鲨发现(巨齿鲨科普)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巨齿鲨》年8月10日上映以来,人气不断攀升,五天全球票房接近5亿人民币。这部科幻冒险片讲述了一只2000万年前的史前生物巨齿鲨从11000米深海中意外逃生,在三亚湾及沿海地区遇难的故事。

“这部片子的效果我打了9分,科学准确率只能打1分,最多2分。”史密森学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史前生物学家兼脊椎动物古生物学馆馆长汉斯苏斯(Hans Sues)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评论道。

现在,我们来看看这部大片中的科学疑点。

1.怀疑。巨齿鲨的长相合理吗?

巨齿鲨在希腊语中是“大牙齿”的意思。这条鲨鱼长14米,平均体重40吨。最大的鲨鱼可能超过20米,其最大咬合力估计有20吨。它可能是地球历史上发现的咬合力最强的生物之一。

但是巨齿鲨最后长什么样只能想象,因为人类没有找到完整的脊椎动物骨骼化石来证明。

“巨齿鲨是软骨鱼,体内没有外骨骼,所以现在剩下的基本都是牙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朱敏表示,电影中巨齿鲨的外形基本是以现在常见的鲨鱼外形为蓝本,鲨鱼的进化相对较慢,从几亿年前至今变化不大。

然而,电影中的巨齿鲨长期生活在深海底部。“在这种环境下,它为了适应深海独特的生活环境,可能会形成特定的适应,骨骼和器官会特化。”朱敏说。

深海生物大多外表“奇特”,如尖牙、深海龙鱼、吞鳗等。马鞭马鞭马鞭鱼等。它们的出现大多是由于海底常年缺光等特殊环境。

犬齿

深海龙鱼

此前,据媒体报道,有科学家从2000米深海中打捞出350条鲨鱼,其中不乏长相怪异的深海鲨鱼。

所以按照电影设定的情况,在深海海底谋生的巨齿鲨,很可能不是电影里的样子。

2.怀疑。巨齿鲨浮出水面后会“爆炸”吗?

看完电影后,许多观众自豪地说,他们发现了Bug。他们认为巨齿鲨从深海游过来后会因为压力差而“爆炸”。但是,这种说法可能太低估鲨鱼了。

“鲨鱼适应性很强,从几千米的深水到浅水再到近岸。”IUCN鲨鱼专家组成员、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海洋学院教授王亚民说。

与普通鱼类不同,鲨鱼没有鱼鳔。首先,它们依靠巨大的肝脏中所含的大量脂肪(可达自身体积的三分之一)来保持部分浮力;第二,它们依靠胸鳍的摆动来保持浮力。

“鲨鱼体内没有空气,所以不会‘爆炸’。”王亚民说。

鲨鱼的结构图(来源:《鲨鱼》,新世纪出版社)

3.疑惑。鲨鱼喜欢攻击人类吗?

电影中,硬汉杰森斯坦森饰演的乔纳斯泰勒一次次从巨齿鲨口中逃脱,漂浮在海面上的海勒博士为了救研究员杰克斯被巨齿鲨吃掉。这些场景让很多观众“吓到腿”。

科学家认为,如果将巨齿鲨与现有的鲨鱼进行比较,巨齿鲨确实有攻击人类的可能性。

汉斯苏斯(Hans Sues)说,巨齿鲨可能不会攻击一两个游泳的人类,“因为它塞住牙齿是不够的,但如果海滩上到处都是游泳的人,巨齿鲨可能会游过去,不加咀嚼就吞下几个人,就像电影里那样”。

“事实上,即使在大白鲨伤人概率极小的情况下,这些大白鲨也没有故意攻击人。”王亚民说,“当一个人游泳时,特别是使用冲浪板时,从水下看起来就像是大白鲨(如海豚)最喜欢的食物。这种情况下,大白鲨会试着咬一口,然后发现味道不对就放了。所以一般被大白鲨攻击的人受伤的可能性更大,但被吃掉的可能性更小。”

电影里,海边的人看到鲨鱼,立马就慌了,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鲨鱼都是暴力的。比如目前海洋中最大的动物是鲸鲨,体长可达20米左右,和电影中的巨齿鲨一样大。然而,鲸鲨是一种温和的动物,以浮游生物为食。

4.疑惑。哪些鲨鱼有可能在中国“遇见”?

055-79000的故事发生在中国的旅游胜地三亚湾。

Hans Sues说,《巨齿鲨》曾经让很多人在去亚特兰大游泳前三思。我觉得现在的电影可能也有同样的效果。

“现实中,世界上大约有300种鲨鱼,中国大约有100种。其中,可能危害人类的鲨鱼不多,只有大白鲨、牛鲨、虎鲨和双髻鲨。”王亚民说。

双髻鲨

但是,观众不必害怕在海里游泳。毕竟海里有鲨鱼网。

5.疑惑。遇到鲨鱼如何逃生?

看过《大白鲨》的朋友一定还记得,海勒博士为了救研究员杰克斯,拍打水面吸引巨齿鲨的注意,瞬间遇难。海勒博士说“向前游,不要回头”的时候,让人落泪。

“人不能游过鲨鱼。遇到鲨鱼时,不要慌张,也不要剧烈运动,尽量冷静下来,在水中保持静止。”王亚民说。

鲨鱼视力很差,但它们有特殊的感觉系统。除了人类共有的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和味觉,鲨鱼还有一种叫做“劳伦壶腹”的电传感器,分布在鲨鱼的吻部和头部各处,可以感知猎物肌肉运动发出的微弱电信号。同时,鲨鱼也有侧线来捕捉声波和压力波。

“一旦惊慌失措,就很容易成为鲨鱼攻击的目标。”王亚民说。

6.怀疑。人和鲨鱼谁更“狠”?

“鲨鱼生物学家会告诉你,鲨鱼对人类的危险远不如人类对鲨鱼的危险。”汉斯起诉.

有一次,日本发现了一种名叫妖精鲨的深海鲨鱼。据不完全统计,仅5个月就有近200条妖精鲨被捕获。到2004年,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妖精鲨都变得难以捉摸。

布林鲨鱼

更多真正的巨齿鲨发现(巨齿鲨科普)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