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素和词素是什么意思(语素的性质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语素和词素是什么意思(语素的性质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语素是语言学术语,指语言中最小的音义组合。也就是说,一个语言单位必须同时满足——“最小、音、义”三个条件,才能称为语素,尤其是“最小”和“义”。

2.最小值,指单位的大小,是相对于词、短语等音义结合的高级单位而言的;意义是指语素(符号的所指方面)的意义内容,包括词汇意义或语法意义。语法意义也叫语法功能。

3.声音是指语素的语音形式(即符号的能指方面)。音节作为基本的语音单位,往往是用来描述语素语音形式的参照单位。根据语素-音节匹配关系,人类语言可分为单音节、双音节、三音节和X音节语言。就单音节语素而言,单音节语言单位可以直接通过语素的定义来判断,双音节和多音节语言单位可以通过替换法来判断,即利用已知语素替换待确定是否为语素的语言单位。语素或者语素可以和其他语素组合。

4.以上,“音义最小组合”侧重于口语,未能顾及书面语中的语素。事实上,单词或书面形式也是语素的重要形式。如同其语言的语音形式一样,是语素实现的重要载体。语音形式主要着眼于听觉的实现(它是义位的直接表达形式,以口耳为输入/输出端口),而文字也着眼于视觉的实现(它是音义结合的书写或手写记录形式,以眼手为输入/输出端口)。在汉语的学习中,经常提到要兼顾“音、形、义”,这里的“形”指的是书面形式。因此,如果把口语和书面语都考虑在内,语素也可以看作是语言中“音、形、义的最小组合”。

更多语素和词素是什么意思(语素的性质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