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北齐南北朝是什么朝代(北齐时期南朝是哪个朝代),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北齐南北朝是什么朝代(北齐时期南朝是哪个朝代)。

在南北朝时代,中华大地上曾经出现过两个“齐国”。一个是北齐文宣帝高洋建立的北齐(550-577),另一个是南齐高帝萧道成所建立的南齐(479-502)。

从时间的顺序来看,南齐王朝在前,北齐王朝在后。之所以要加上“南”、“北”这样的方位词,是为了对两个王朝加以区分,让后人不至于混淆,实际上它们的国号都是“齐”。(497年)

王朝疆域对比

从疆域上来看,南齐要比北齐大得多。南齐王朝全盛时期的疆域,基本上相当于整个淮河以南的中国土地,面积算得上十分辽阔。相比之下,北齐王朝的疆域则要小得多,只有北方黄河下游地区,包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以及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区。

不过由于南北朝时期,中国的经济重心仍然在北方,江南地区也还没有像两宋时期那样得到全面开发,所以疆域更小的北齐王朝人口数量更多、经济更发达、铁器冶炼技术也更先进。

当时的北方虽然战乱频繁,但经济总量还是要强于未完全开发的南方(到了公元10世纪北宋时期,中国的经济重心才完全南移)。而当时北齐王朝所控制的黄河下游地区,又是北方人口密度最集中、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所以北齐王朝在这方面更强。(572年)

地理位置对比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南齐王朝的地理优势更明显。南齐地处南方,有着淮河、长江两道天然屏障,外加江南地区河流、湖泊众多,十分易守难攻;而北齐地处开阔的平原地带,只有依托长城防御北方游牧民族,且时常受到突厥人的威胁。

军事实力对比

南齐的建立者萧道成原本是刘宋王朝(420-479)的将领,因此南齐等于是继承了刘宋的衣钵;北齐的建立者高洋原本是东魏的权臣,而东魏又是从北魏中分裂而来的政权,所以北齐等于是间接性地继承了北魏的主体军事实力(北魏灭亡后,六镇边军基本都被东魏吸收了)。

(北朝甲骑具装重骑兵)

北齐王朝在文宣帝高洋统治前期是国力最盛时期,军事实力最强。北齐讨伐契丹、奚族皆大胜而归,其国内既有骁勇的鲜卑骑兵,也有大量的汉军士兵:南齐王朝因为偏安江南,发展生产,战事较少,军队数量虽然庞大,但军事实力并不如北齐。

当然是北齐,南齐就是昙花一现!北齐名将辈出,出了个高纬自己把自己玩毁了!

更多北齐南北朝是什么朝代(北齐时期南朝是哪个朝代)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