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道光跟嘉庆什么关系(道光和嘉庆谁的能力强),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道光跟嘉庆什么关系(道光和嘉庆谁的能力强)。

嘉庆和道光皇帝很多人认为是平庸无能的两位皇帝。嘉庆帝中规中矩,清王朝在他的手中江河日下,由盛转衰。而道光的声誉和他父亲嘉庆相比更差,丧权辱国由他开始,至他开始清王朝便开启了动荡不安的时代,国力衰竭,官僚腐败麻木,军队战斗力退化,百姓水深火热,从他开始中国进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

然而仅仅这么单一的看待嘉庆和道光我觉的是不妥的,能当上皇帝就说明水平不一般,更何况两位皇帝并不是昏君,那么我们来一起看看他们的政治生涯有什么值得一赞的功绩。

嘉庆帝是大清朝第七位皇帝,乾隆驾崩后留给他的并不是一个盛世王朝,而是一个已经开始衰败的烂摊子,他亲政后意识到这一点后也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

?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铛之势诛杀和珅

嘉庆四年正月,乾隆驾崩,当了四年儿皇帝的嘉庆终于亲政了,初四日发布上谕:解除和珅死党福长安的军机大臣的职务,命和珅福长安等昼夜守灵,不得擅离,并剥夺了和珅一切军政要务。初九日,和珅、福长安革职下狱,查抄和珅家产会同审讯。十一日,宣布和珅二十大罪状,考虑到曾任军机领班大臣,又有十格格固伦和孝公主的求情,赐他自裁。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十五天的时间迅速,果断,分寸拿捏的正好。满朝的官员还没反应过来和珅就被拿下清算了,你能说嘉庆平庸吗?还是挺厉害的!

?借拿和珅整饬吏治

和珅的的处死震动朝纲,嘉庆借这把利剑开始整顿吏治、改革官风,除了和珅及其党羽后还陆续惩治了好些贪官,嘉庆五年处死了向粮道、卫弁索取数万两银子的漕运总督富纲。嘉庆十一年革去勒索钱财的河东河道总督的职务,查处了直隶司书侵吞帑银31万两的大案。嘉庆十四年巡漕御史英纶因贪污处以绞刑,处死贪污救灾款并杀害查赈灾的山阳知县王伸汉,革职流放两江总督铁保、江苏巡抚汪日章。当时的官场玩忽职守之风盛行,嘉庆以身作责、学习先帝,勤于政事,对拖塌延搁的现象严惩不怠。他多次要求地方官员要对民情据实陈报,力戒欺瞒。

?镇压白莲教教乱

由于乾隆朝大兴文字狱,四川、湖北、陕西等地爆发了大规模的白莲教起义,乾隆在位是曾多次围剿,但是收效甚微。通过诛杀和珅后,缓解了民怨,把镇压起义不力的责任推给了和珅,同时他更易统兵大将,奖罚分明、合理军事部署,实行了剿抚兼用的的政策推广寨堡团练,坚壁清野,嘉庆十年终于平息了叛乱。

其实嘉庆帝这些都做的非常棒,这些问题的处理都很得当,唯独没有深究其背后的原因和体制的陈旧,更谈不上政策改革。我有时候觉得可能是两千年封建守旧的思想和祖宗家法的束缚,还有就是乾隆朝太长,他当了那么多年的皇子和四年的儿皇帝使得使得他谨小慎微,战战兢兢,唯皇命是从,消磨了他意气风发,锐意进取,和大刀阔斧改革创新的优秀品质。

道光皇帝是大清朝的第八位皇帝,他的父亲嘉庆的一系列举措虽然使得王朝的危机暂时缓解,但是体制的陈旧,官员的懈怠,阶级矛盾越来越冲突依旧摆在那里,道光帝也同样意识到了这一点,也对当时的王朝进行了一系列挽救的措施。

?平定回部和卓叛乱

道光六年,乾隆朝处死的大和卓波罗尼敦的孙子张格尔利用南疆维族人民对清朝参赞大臣残暴压迫的不满情绪及其宗教影响,纠结安集延、布鲁特兵500人在英国的支持下侵入新疆、制造叛乱纠结数万人攻占了喀什葛尔、英吉沙尔、叶尔羌、和阗四城企图复辟和卓家族的统治。道光皇帝调集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四川清军三万余人马以扬威将军长龄、陕甘总督杨遇春、山东巡抚武阿隆、甘肃提督杨芳入疆平叛,终于在道光七年平定了叛乱。并生擒张格尔,解送京师后,道光帝亲临午门受俘。平定此次叛乱维护了国家统一和领土的完整,很有意义。

?漕粮海运,修盐法,准开矿

以往两江、湖广等地的征的的漕粮都是从京杭大运河运送到目的地,漕运的上下官员经常利用职务之克扣搜刮,且运费颇高。户部尚书英和谏言通海运

两江总督琦善、安徽巡抚陶澍请求把苏州、镇江、太仓四府一州的漕粮全部海运,道光采纳了他们的建议。为了杜绝中间官员的勒索、无端阻留、刁难,道光帝还下令在上海设海运总局,派理藩院尚书穆彰阿会同仓场侍郎驻天津验收,道光六年,第一次海运漕粮成功,900只船运输漕粮160余万石,此法一直延续到了光绪二十六年。道光帝功不可没。

清朝一直采用的是明朝的纲盐法,由固定盐商凭盐引销纲盐,但是盐引完全为盐商垄断,导致盐价提高,销售困难,偷税漏税的私盐泛滥,盐税则减少。包世臣 提出以票代纲,允许私贩经销,道光皇帝采纳了他的建议,派陶澍推广这种只要纳税都可领票运盐销售的政策,打破了食盐的垄断降低了盐价,可以说一举多得,不的不说又是道光帝的一项英明的决定。乾隆朝是乾隆怕开矿会引起闹事,采取了封矿的政策,而道光帝下令开封,对开发资源提高百姓的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道光皇帝要比起嘉庆皇帝可能会略逊一筹,因为其实好多的失败的朝局是可以扭转的,大清王朝的弊端,甚至一些细节的问题可能他都发现了,但是只是发现问题并没有从一定的高度上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当时的官僚都倦政懈怠,只知道叩头说好话,朝政积重难反,地主阶级和农民的矛盾白热化,叛乱四起,西方帝国主义的入侵,还有他决断上的朝令夕改,犹豫不定都是导致王朝更加没落的原因,尤其是在鸦片战争的处理上,都打到家门口了还妄自尊大以天朝自居,小看人家英国区区的几千人,最终因为轻敌而失败。起用林则徐禁烟却不能一如既往的深禁到底,鸦片战争失败后又罢免林则徐,确实让人心痛!如果,我是说如果他要是管理一个方面的官员,毋庸置疑道光绝对是一把好手。他一生的痛就是签订了首个不平等条约,丢失了国土,失去了去世后立神圣功德碑的机会。

虽然嘉庆和道光没有太大的作为,可是这也不能全怪他们,他们正好处在日渐沉疴的封建王朝后期,西方世界的深刻变革,乾隆皇帝的闭关锁国,必定注定王朝的没落,或许换成康熙、雍正也不能力挽狂澜!所以灭亡是注定的!

平庸,而且因循守旧。

虽然嘉庆接手的是个烂摊子,很不好处理,所谓的乾隆盛世本就是吹嘘出来的,同期欧洲人的描述已经能够说明了,白莲教起义更是无情戳穿了这个谎言。不过,嘉庆没有充分利用和珅跌倒带来的巨大财富,政治表现只能以平庸来评价。完全丧失了历史赋予他这么难得的改革机会,甚至连改良的想法也没有。

道光更是长在宫中,毫无常识。连鸡蛋这个被称为腕果的普通食物都没有正确认识,太监做出来的鸡蛋一两银子一个,感觉贵就不吃,却不明白大街上一两白银可以买一筐鸡蛋。是真不知道吗?估计还是知道的,却没有任何加以改变的想法。

最好笑就是推崇节俭,大臣穿补丁衣服就是良臣,实际都是在豪华内衣外面套了件补丁。可是新衣服只要一百两,打两三个补丁却要二三百。只是人浮于事,上行下效而已。

更多道光跟嘉庆什么关系(道光和嘉庆谁的能力强)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