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体楷书欣赏视频(柳体的楷书),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柳体楷书欣赏视频(柳体的楷书)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刘体楷书赏析

刘公权(778-865),京兆花园(今陕西省耀县)人,唐代著名书法家。他年轻好学,12岁就能辞职。后来因为擅长书法,被穆宗恒力看中,在翰林院被称为书法学士。他厌倦了为太子做官,被称为“刘”。刘公权性情刚毅正直,其“常心直笔”的劝谏故事被后人传为佳话。

一、刘公权的书法成就

刘公权,初学王羲之,读遍魏晋以来的书法,受颜真卿和欧阳询影响最大。他在晋人的神韵和颜姝的婉约豪放之间,创造了独树一帜的柳体书法。楷书中以刘公权的书法最为著名,传世作品众多,其中以《玄秘塔碑》、《神策军碑》最为著名,最能代表其楷书风格。

二、刘体楷书的特点

刘体楷书人物严谨,瘦骨嶙峋,苍劲有力,有一种苍劲之美。它的笔和结有以下特点。

1.方笔擅长两支圆笔。

刘端飘逸、犀利、透意、透意,笔画以细而硬取胜,且常用方笔,即开头常以笔削角、收角、转折,以示骨力。同时又能以方为主,圆笔兼用,在刚劲中表现出丰富,如“天”、“卫”、“司”等字的折叠。见下图:

2.中心写笔,骨力强。

是中锋刘体使用楷书的基本方式。刘用笔细腻,骨力体现在中心逆势运行,护头藏尾,把力量集中在“友”“耻”“傲”等字的线条上。见下图:

3.中殿紧凑,四面开敞。

刘体楷书结构严谨舒适,形成“中宫收紧,外开”的放射状结构。缩宫给人精神饱满的感觉,开四体精神饱满。如“丰”、“吉”、“边”等。见下图:

4.主笔突出,变化不均匀。

书的柳结体既突出了主笔,又上下铺展不均,左右错落,字形多样。它注重以不变应万变,尽量避免重复,使人物更具灵活性和艺术性。如“对”、“徒弟”、“徒弟”。见下图:

5.居安思危,危中求稳。

在结体结构上,刘体楷书也是取长补短,耸肩收腹,轻而低,重而压高,善造险破。它刻意运用拉长笔画、增加密度和对比、巧妙运用斜笔画等手法,使人物重心偏离中线,但同时又能化险为夷,在变与危中求稳。如“大”、“旦”、“屈”。见下图:

在书法界,颜真卿和刘公权常被称为“颜古”,意思是说,颜刘二人的书法风格同金古一样刚健而异。联系以下例子,谈谈他们书法的异同。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柳体楷书欣赏视频(柳体的楷书)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